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雪》《雪景》《雪的礼赞》

发布于:2020-11-05 10: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刚进阳历的11月,农历还未到立冬节气,天气忽然转凉:降温了、起风了、东北的某些地方下雪了!
 
  北京,是缺水缺雪的地区,不见雨雪并不稀奇。有时,对雪的印象要追溯到上一个年度,甚至于,对于在东北长大的孩子,往往对儿时的雪更有深深的情怀。
 
  雪,初下时是洁白的,融化时因掺进了杂质而呈黑色。雪白是第一印象,而沾在鞋袜和裤脚,又觉得湿漉漉的。有条件的可以回家烘烤,没有条件的,只有由肌体吸收,任其自然干燥。多年后想到,某些成年人的湿与寒,是否与儿时与雪的亲密接触有着内在联系?
 
  常年不下雪的地方,有之。很少见到雪的人,有之。有时,或许乐于在纸上阅读与欣赏各种各样的雪。有的飘雪似羞涩的小姑娘,有的暴雪如张狂的莽汉。雪花、雪片、雪粒子是雪家族的三兄弟、三姐妹,而各式各样的六角冰凌又是雪独特的生理结构。
 
  冬天到了,没有理由不欢迎雪。夏天来临,任尔怎样欢呼雪也不会搭讪你。六月雪还不是每年都会遇到的。
 
  大雪降临,多数人忙于收藏、准备过冬的食物。只有心在远方的人,才会吟出浪漫的诗句,纷纷扬扬、飘飘洒洒,一场不小的雪正好落满A4纸张。
 
  读孟琼川的《雪》《雪景》《雪的礼赞》,无不感到,洁白的雪花已经飘到城市的上空,稍抬抬眼就能看见,伸伸手就能触及。雪,特别是诗人笔下的雪,美极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