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退休的老师们》

发布于:2022-10-11 21: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2022年9月26日,忽然花开刊登了梁冠宁老师的散文《退休的老师们》,想来,有同感。
 
  文章分别介绍了杨老师(74岁)、牛老师、钱老师的生平经历及退休后的生活,感悟了人生,在工作、金钱、健康、亲情、习惯之间的选择,以及人生最后的结局。
 
  首先想到文章的真实性,又想到文章的夸张性与扩大性。作为散文,这都是允许的。
 
  赞美之辞不多说了,还是谈谈个人粗浅的认识与感悟。
 
  (1)杨老师,现年74岁,推测1948年出生,若是26岁结婚生子,1998年50岁时,这个儿子是24岁(推测1974年出生),这个年龄也该大学毕业了,若是读硕、读博,也属于能够自理、自立、自强不息,且这个儿子国外留学,国内读大学也就22~23岁毕业,难道杨老师27岁以后才生子,又是独生了?这些都是后来人的概念。
 
  这个儿子国外留学,娶妻生子,年龄应该在23~32岁之间,此时杨老师60岁左右。而老母亲90多岁,又是高龄产女,不符合历史。
 
  (2)牛老师的烟酒全能,不像是高三的班主任,倒像某企业办公室主任、副经理。多年的烟酒没有减量,对身体没有影响?一定是有的。其它老师、社会人士的疾病也有参考与借鉴作用。烟酒不分家,还是一路走好吧。
 
  (3)杨老师、牛老师都把子女送到国外留学、工作,这似乎成为主流。考虑到许多明星更换国籍,这种主流现象是好是坏,尚不可多言。
 
  (4)钱老师是文革初期的毕业生,推测1945年出生,现年77岁余?去年,76岁了,也能够外聘讲课?这个年龄,两个孙子也该十几岁了,家庭生活应该是相对稳定的。
 
  钱钟书说过:我姓钱,不缺钱。
 
  看来,姓钱而缺钱的人还是有的。
 
  (5)相信一切都是真实的,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想到我也退休了,周边一些老师也退休了,他们的生活虽然不具体有代表性,也算是平平淡淡。其实,只要是生活在柴米油盐之中,就没有退休一说。
 
  退休,客观地说,只是年龄不适合那个岗位了。
 
  所谓的幸福指数K,无非是收入减去支出后,再除以支出,得到的相对指标。
 
  在收入一定的前提下,支出(如药费)加大,则K值减小。
 
  在支出(生活费)一定的前提下,增加收入(代课费),则K值加大。
 
  凡事都有极限,一旦药费支出接近收入额,就没有必要继续治疗了。
 
  同样,一旦收入达到上限,突破身体对应的健康状况,就导致疾病缠身、额外收入降为零。
 
  这些道理,数值曲线,作为老师是都懂的。文章以老师为例,无非在教师节、中秋节并至之时,提醒在职的老师们,注意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人行,必有吾师焉。向李老师、牛老师、钱老师、梁老师问好!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