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老家的菜园》

发布于:2020-12-23 11: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忽然花开文学网,刊出了孟琼州的散文《老家的菜园》。读后,对农村、中小城市的菜园子有了一定的了解。
 
  我生长在中小城市,自幼对菜园子没有太多的印象。只是在小说《水浒传》中,通过打虎英雄武松认识了菜园子张青和孙二娘。这里的菜园子,既是梁山好汉的称谓,又是实实在在的一块菜地。
 
  想来,水泊梁山的英雄好汉在大杯喝酒、大块吃肉的同时,也会吃些蔬菜水果什么的。故作者笔下创造了菜园子张青这个人物,又通过孙二娘卖人肉包子,引出武松的警惕性及相应的处理办法。如今,水泊梁山不见了,人肉包子不见了,但某些地方的菜园子还是存在的。
 
  小时候,家里吃的蔬菜,大都是从菜市场购买。到了秋季,还要集中采购大量的冬储菜,主要有大白菜、大萝卜、大葱、土豆、地瓜等。有的人家子女多,购买的冬储菜也多一些,仅大白菜一项,就购买500~2000斤。谁家不买这么多,一定是孩子少或家庭困难。就是真正的贫困,冬储菜也是要买的。否则一个漫长的冬季,或是没有新鲜蔬菜,或是价格高出多倍,反而花费的更多了。
 
  此外,冬季取暖也是大问题。煤块(如蛟河煤块)、煤粉(如无烟煤粉)、煤球(机制的)、蜂窝煤、煤坯(以家庭为单位,人工制作的)、黄土(制作煤坯用)、烧材都是普通家庭必不可少的。有一次,我帮助某同学从造纸厂拉回(指运输)一车板皮(指烧柴),行走在大街上,真让许多市民羡慕呢。
 
  上学、工作,自然是远离家乡了。同时,改革开放之后,家乡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市民的生活与其他大中城市没有太大的差异了。
 
  有的城镇陆续开设大型菜市场,为周边居民的日常采购提供了方便条件。再后来,许多家庭购买了电冰箱,菜市场也改为早市、夜市、集市、超市,采购方式的多样化,让我们有些忘记了菜园子的模样。
 
  读孟琼州的《老家的菜园》,感觉作者笔下的菜园,那种方便、那种惬意,既是平常又是少见。现实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而书写成相应的散文,又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具有一定的意境与层面。
 
  读《老家的菜园》,希望有条件的退休老人,能回归田园,伺弄一块地,做到采菊东篱下。这也许又是心灵的园地吧。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