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刘闻雯:我是怎样从足球宝贝变成作家的

发布于:2012-05-24 14: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彭辉

  因为参加节目录制时将李白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下句说成李煜的“一江春水向东流”,身为湖北作协成员的美女作家刘闻雯近日深陷网络舆论的漩涡,对于网友的嬉笑怒骂,刘闻雯在回应时一句“放你全家的屁”更是为这场“李白门”火上浇油。刘闻雯之后为自己爆粗道歉,但拒绝为出错道歉,并声明决不退出作协。

  刘闻雯曾是“中国第一足球宝贝”、“最美奥运志愿者”、平面模特、体育娱乐节目主持人等。作家,其实是她新晋不久的身份。

  谈争议炒作真没有承认不成熟

  5月10日播出的《一站到底》节目中,刘闻雯在自我阐释的时候特别讲了自己跟写作的渊源:“我是一个作家……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写作,我觉得,自己天生有一种使命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刘闻雯对所谓的“使命感”作出了解释:“为什么几乎所有人都是生活在同一种世界观里,同一种模式下,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情,我就想做点事让他们改变一下自己的想法,让他们真正了解自己潜意识里是怎么想的。”她告诉记者:“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觉得很多人都受到了我的影响,他们的世界观发生了一些改变,逐渐把人生变得精彩,我觉得特别开心和欣慰。”

  在做了一番颇为“宏大”的发言之后,刘闻雯因将“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下句说成李煜的“一江春水向东流”而没能“一站到底”,整个过程只持续了几分钟。然而这段视频却迅速引发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表示“错愕”:“今天,凭一张脸就能进作协了?”“80后”作家张一一更痛斥刘闻雯“丢尽了作家的脸面”,甚至连据说是《将进酒》作者李白的37代直系后人、知名歌手李雨儿也卷入痛斥行列,称“这个作家太不学无术了”,并戏用“刘项原来不读书”嘲讽刘闻雯“莫非是当年那小无赖刘邦的传人”?有网友甚至问:“干爹是谁?”而刘闻雯却霸气外露地予以回应:“引以为耻?搞笑。我道歉?休想。说我是睡出来的?我接受全国网民的人肉搜索。”激烈之时,用上了“放你全家的屁”这样的句子。

  对于自己爆粗口,刘闻雯称:“其实还是蛮冲动的。”对于有人质疑她是利用这件事炒作自己,刘闻雯对此坚决予以否认。她告诉记者:“很多事情可能就是有心插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有时候你确实想去因为某个事情炒作,但怎么也炒不火,你明明觉得不是一个炒作反而可能被炒出来。我当时录节目的时候是一个很暗淡的人,不多言不多语,只是把那个环节用完就行了,网友的反应很出乎意料。”不过现在看来,“也让我看到自己还有不成熟的地方,至少还是很冲动,还是个有点马虎的人。”

  说过往自觉没意思不再当“宝贝”

  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的刘闻雯曾经是“中国第一足球宝贝”,高中时,因为给“忧郁王子”巴乔画了一张素描,罕见地得到了巴乔的回信。进入大学后,加入CCTV“足球宝贝”行列。于是每当有大型赛事,如世界杯、亚洲杯等,就会相应地去拍一些写真,“为球队呐喊”。不同于其他足球宝贝光拍照片,刘闻雯还会写球评。2007年,她更是成了新浪体育博客的红人,短短半年内,点击量高达350万人次。但“足球宝贝”不是一个日常性的工作,所以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刘闻雯去了一汽红旗做媒介主管,“主要接触汽车媒体。”这段白领生涯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刘闻雯当主持人是2008年“在腾讯主持欧洲杯”。目前,她仍然主持一档体育类节目:CSPN《十足竞彩》,“每周一次”。

  刘闻雯的足球宝贝生涯在2010年结束。“因为觉得没意思”,刘闻雯说,“所有的女孩,甚至比我名气更大的女孩,都是因为拍了一些裸露的照片火了,什么‘最美足球宝贝’‘第一足球宝贝’。我写了4年球评,可能还没有她们拍一组照片火得快。”于是,刘闻雯选择了退出。

  而与作家的结缘,则相对较早。“高中时我就写过小说,三四万字,但是没有写下去,废了。”2008年的时候,她突然想起写一部小说,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写下去,“当我写到10万字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写得很好,很有感觉。”这本书就是后来出版的《变男》。刘闻雯告诉记者,写这本书从2008年四五月开始,2009年底写完。但在写出来要出版时,却遇到了很多她不曾想到的难题,甚至一度曾遭遇潜规则的暗示。“当时我找了有10多家出版社,有些直接拒绝的还无所谓,有几家出版社都要跟我签出版意向,而且对书评价特别高,什么‘像前期的鲁迅’‘有米兰·昆德拉的写作手法’等等之类,最后却打电话说不出了。当时对我打击特别大。”

  聊未来不退出作协不给自己定义

  2011年,在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徐鲁和武汉市作协主席董宏猷的推荐下,刘闻雯于当年12月加入湖北作协。“申请了至少有一个月”。刘闻雯“李白门”爆出后,湖北省作协对其作协成员的合法身份予以了证实。而刘闻雯也坚决声称自己不会退出作协。

  作为“80后”,刘闻雯称也看郭敬明和韩寒的书,“对韩寒有大部分是赞成的,小部分反对。郭敬明的书则谈不上有思想的东西。”作品有“思想”是她近期喜欢谈及的一个话题,在自己的微博上,她问了所有中国作家一个问题,“行万里路”和“读万卷书”谁更重要?“思想”和“文笔”到底谁重要?而她自己的答案是:行万里路比读万卷书重要,思想比文笔重要。“读万卷书再怎么读你也只是在前人的思想里,有一个条条框框,而且不与时俱进,很多书在你读它的时候可能它已经跟不上这个时代的发展了。但行万里路你可以瞬息万变地把握这个社会分分秒秒的变化,而且可以寻找更多的更广泛的知识。”对于文笔和思想的问题,她甚至说出“中国文化就死在文笔上”这样的论断,“很多读者看一本书都会看文笔好不好,如果文笔好他就是一个好作家,可是在现在很多媒体和读者喜欢的作家里面,我其实没有看到多少有思想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