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在春品茗

发布于:2018-05-09 18: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清明前后是新茶最受欢迎的时节,正是应了好茶当时节,当春乃发生。清明茶,因时节涨了身价,比其它日子显得弥足珍贵。向来对茶并无深究,对茶叶并不执着,也不身处茶乡,更不研究,只是在平淡乏味的日子,泡一杯茶汤,去除心中的寡味,品咂味觉反复的滋味。

  前些日子,路过茶乡,在春雨帘纤、薄雾轻曼,一片云山相连里,畅游神往在茶场。正是采茶时节,翠绿的新芽发出淡雅的幽香,一行采茶人心无旁骛的指尖拨动,一片片张合的茶片收入囊中,新嫩的茶片,青翠舒张,散发淡然的幽香。茶乡的人们,在新茶采摘时节,常在做饭炒菜中,放几叶生茶片当做佐料,据说别有风味。同行的人叮嘱道,这样也不可多放,会醉,想来,嗜茶与嗜酒,都有醉醺的滋味,确是异曲同工之处。茶叶门类不同,制茶的工艺也迥异,总之,采摘后的茶片,需经过反复的筛选,高温的烘烤,稀疏去水份,干制成成品,静默待候着,不知何时,引来沸腾的水,融为一杯茶汤,再次舒展身姿,释放初时久违的馨香。

  好客的茶场老板讲到茶叶的辨识,言道茶有五辨,辨香、辨色、辨味、辨形、辨韵。先是辨香,随手取来一空杯,放入几片茶叶,靠近鼻息,闻这干茶片中的清澈、鲜甜、焦熟,深吸这茶叶自在的清香,待浇上热水,叶片舒张,香味更浓郁,其烟气缭绕,香味陈杂,更显悠长。每类茶叶,因品质不同而各有性情,绿茶常以淡雅而隽永,红茶则取浓烈得纯正,乌龙茶饱含馥郁散清幽,花茶取至于花木,芬芳扑鼻,干叶片自在清香为佳,湿叶片散发幽香为宜。再则辨色。茶汤的颜色,绿茶以清澈明亮为佳,欠明次之,发暗为最差;红茶以红艳明亮为佳,欠明次之,淡浊为最差;乌龙茶以橙红明亮为优,欠明次之,暗淡为最差;花茶汤色,以明亮为好,总之,茶汤明亮、鲜目为佳,浑浊,黯淡为次。将杯中的茶水摇动,开茶杯上是否有色染痕迹,可辨是否有人在茶叶中添加色素,冒充茶的本色。

  另外辨味。绿茶因鲜爽口感而醇,红茶以浓鲜口味而厚,乌龙因酽实而甘冽,花茶以其鲜灵而可口,茶叶取滋味醇厚为上品,好的茶叶可反复冲泡,茶味耐久而醇厚,一般的茶叶,冲泡二次其味已寡然,自然,日常农家中的苦丁茶等品种,并不是茶叶,不可同语。同时辨形。红茶的叶底,以鲜艳明亮、均匀为优,红明欠润为次,红暗焦边为差;绿茶和花茶,以翠绿、黄绿而色泽明亮为优,黄绿欠匀润为次,青暗昏淡为差;乌龙茶,以心绿柔软明亮为好,色暗浑浊发乌为差;黑茶,以褐色为优,碧绿为次,总之,叶底明亮光泽大多为新茶,叶底枯暗大多为陈茶,以嫩芽幼叶多的为尚佳。同时,在茶汤里叶片舒展完整为优,为手工采摘;叶片折断不齐整,大多因是机械加工所伤,总的讲,其形完整、其色明亮为优,其形碎杂、其色暗沉为次。

  茶重在辨韵。茶叶有不同品性,人也有不同本性,茶的品性与人本性切合,饮茶则甘之如饴;反之,则寡然无味,甚而鄙夷。想来,饮茶可静可闹。饮茶可取静,沏好一壶香茗,伴着氤氲香气,整理章乱的思绪,静看一片片叶子,在杯中一次次翻滚,沉淀,一杯水不断转换性情,由这茶汤由浓到淡,渐而归于平常,在清淡的颜色与滋味中回味,一盏茶,喝到无味,一本书,读到无字,一盘棋,下到无解,反复品味,来回揣度,在清淡光阴里,就着清茶,落棋敲子,畅怀感慨,在平淡如水、不起波澜的日子,在这馥郁馨香中求一刻的闲情雅致。饮茶亦可取闹,在喧嘈的茶馆里,沏好茶水,果仁瓜子在旁,尽是家长里短,闲语碎言,有扼腕叹息,有侧目怒视,在插科打诨里人生百态,感慨莫名,或是入一口茶汤酣畅淋漓,乃是解渴;或是入一口茶汤打湿口唇,乃是起味,有人在喧嚣中取静,有人在喧闹中起兴,一杯茶既是波澜不惊,又是涤荡回肠。

  思来,品茶可近可远。一盏茶,不论贵贱高低,名流权贵可,乡野村夫行,只在闲暇处,捧一杯香茗,看花开花落,云卷天舒,把盏对茶,在莫逆之交与萍水相逢中,有茶,有水,一方茶几,几个板凳,闲话家常,谈古论今,恩怨在唇齿间湮灭,情仇在开怀中畅快。细品慢斟,一手功夫茶;粗口豪饮,一口大碗茶。庙堂之上,王侯将相,日子香浓如茶,甜中有涩;江湖之远,凡夫俗子,日子清淡如茶,苦中回甘。太平日子里,性子在一壶茶里安稳,幸福舒展在眉间,浓淡相宜的一杯,回味无穷时刻,同挚友,与乡谊,把盏临风,邀月同游,省去几多烦恼,消去更多苦愁,相对言谈,慢慢品透,品出茶与水的交融滋味。动乱时日中,性情在茶汤中翻滚,哀愁紧缩在眉宇,一杯茶,一种情,激昂愤慨时刻,与同道,和战友,仰天长啸,呼天喊地,平心中几多的愤懑,息胸中更多的怒火,慷慨陈词,激越翻滚,觉出茶片入水的石破天惊。闲时,忆往事,得失之后,看尽繁华幻梦,过眼云烟,一切稀疏平常;忙时,顾当下,患得患失,用掂量人生,云遮雾绕,总之返璞平淡。

  茶是品味的过程,青年的味觉大多喜感官的刺激,辣的过瘾,甜的发腻,在酸甜苦辣里转圜,而茶大多只当不常用的饮品,浅尝辄止,寡然无味。中年的味觉大多趋向理性的觉察,平淡无奇的茶汤,散发一缕清淡的幽香,入口一股清淡的苦涩,去除困乏,排解忧愁,回味其中,在心灵深处浅觉。老年的味觉归于平常,多是回味茶叶在水中舒张一刻,融为茶汤,再现翠绿馨香的感官,回味反复悠长。这茶和水,在莫名的一刻交接,相互邀约,茶融入水的景致,水侯这茶的回归,见面时,无须道尽喜乐哀愁,亦无需倾诉怅惘,无声的相依相融,相互守候,彼此交融,茶入水怡然自得,心甘情愿;水陪茶同甘共苦,冷暖不弃。挚友的相知,同道中人的相识,或许是冥冥中的约定,彼此今生的相逢,在人流中,眉眼的碰触,回眸的一笑,相见恨晚,彼此同心。君子之交淡如水,这水激发茶的灵性,茶转换水的性情。

  追古往,溯今来,花开花落,早已不是他日颜色,唯有几片茶叶在水中安然。秋去春来,聚散离合,荣辱成败转头空,看去尘世浮华,笑纳风雨坎坷,从容不迫,处变不惊。不去识茶,怎知有此滋味,添闲情逸致,增适意安然,一杯茶水,茶与水的交融,心与意的切合,浓淡中自有情,荤素中应有义。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