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母亲的脊背

发布于:2018-08-01 07: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雨荷


  “饱尝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历经了岁月风吹雨打,几十年没见你流一滴泪,瘦瘦的脊背背着沉重的家。你背尽了风霜雨雪,你背尽了春秋冬夏,你把你的孩儿背大”。每次听到这首歌曲,眼前总会浮现出母亲弯曲瘦小的脊背。

  母亲的脊背被岁月定为弓形,不再挺拔。就是这个瘦弱,弯曲的脊背,曾扛起了生活的全部艰辛。

  作为一个地道的菜农,一年四季都要在菜地里侍弄。春天有春天的耕作,夏天有夏天的种植,摘了茄子种辣椒,拔了萝卜种白菜,每个季节都有要种的蔬菜,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农活。只要天一亮母亲就下地干活了,直到满天星星升起,菜地里实在看不见了,她才回家。

  记得有一次下暴雨,我放学回家不见母亲回来,就拿起雨伞跑向河滩的菜地。雨雾很大,我冒着大雨,一路跑着。突然,我看见就在回家的上坡路上,一个瘦小的身影正吃力的拉着一车的菜往上挪动着,拉车的人头压的很低,背使劲的往上拱着,膝盖几乎都要挨着地面,架子车在泥泞的土路上蜿蜒扭动着,向上慢慢攀爬。那就是母亲熟悉的身影啊!我几乎是狂奔过去,扔掉手里的雨伞,从车后使劲的帮妈妈推车。终于上了土坡,妈妈第一句话就说:“赶紧把伞打上,小心着凉了”。妈妈啊,你自己已经浑身湿透,满身泥水,却怕我着凉。此时,泪水活着雨水顺着我的脸颊流淌着。

  母亲是一个勤劳,善良并且很要强的人。她总是说,地里的活计不能偷懒,你哄地一时,地就哄你一季。那几年家家户户日子都过的紧巴巴的,没有更多的钱去买化肥,父母就经常半夜起来去市里的公厕掏大粪,运气好可能就在一个粪池可以装满,运气不好要找好几个粪池才能装满,拉着满满一车大粪,顶着满天星星,听着咯吱咯吱单调的车轱辘声,往返几十里地,他们就这样拉着粪车一步一步地往回走,每次回来天都快亮了。在农村一般这样的活计都是家里的男劳力去干的,可我们家父亲没有帮手,只有母亲跟着父亲去了。正是由于他们的勤劳,我们家的菜长势很好,邻居都来讨教方法,每当这时我总能看见母亲欣慰的笑容。前几天看电视剧《平凡的世界》,里面就有进城掏大粪的场景,那就是父母当年艰苦生活的写照。每看到这个场景,我总会触景生情,内心五味杂陈。

  母亲的脊背不仅坚毅,有力,而且还很温暖很安全。记得小时候父亲和大伯挪动门口的石狮子,我跑上前看热闹,石狮子没有被爸爸控制好,直接砸在我的脚趾上,我疼的哇哇大哭,母亲跑上前脱掉鞋子一看,一个脚趾头的指甲盖已经全部掉落了,一个只连着一点皮肉,妈妈二话没说背起我快速跑向村卫生所,虽然当时脚上的血一直在流着,可趴在妈妈的背上我不感到害怕,疼痛仿佛也减轻了。就是这个脊背曾几次半夜背着我跑向村卫生所,背着我去邻村看戏、赶庙会。

  母亲的脊背不仅背大了我,而且也成了我女儿温暖快乐的港湾。女儿五个月大时我上班了,母亲就帮着照看女儿。母亲背着女儿喂鸡、喂猪,摘菜,女儿趴在母亲的背上总是很开心,有时候我要背她,她总是嚷着要姥姥背。

  就是这个瘦弱,窄窄的肩膀,曾经背起了岁月的艰辛,背起日头赶夕阳,背着四季轮回,背大了你的儿女。如今,这个瘦弱弯驼的脊背,依然闪耀着生命的坚强和倔强,弯驼的脊背,在儿女的眼里就像是一道美丽的彩虹,永远是那么五彩斑斓和富有魅力。

  母亲啊,你的儿女已经长大,我想对你说:“妈妈,该歇歇了,你的付出和艰辛我们一直牢记着,今后的路让我们搀扶着你慢慢走。”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