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以为

发布于:2016-10-04 21: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上下
  我小的时候家在农村。小学二年级的夏天和小伙伴捉蜻蜓和蝴蝶。工具是树杈缠上蜘蛛网。

五个小孩围着我,因为我在小心翼翼的用手抓蜘蛛。蜘蛛在我手上慢慢爬,我很兴奋,因为终于战胜恐惧把喜欢的东西放在手心。愉悦由心而生,导致一脸专注而怯喜的微笑。然而我的伙伴们表情惊恐,目瞪口呆。

“小平。你快扔了吧!它会咬你的。”

“咦……好恶心。”

“你们看。它不咬人,多漂亮。”我说。

“哪漂亮?太吓人了。我看你是疯了!赶快扔掉!扔掉!”

“我妈说蜘蛛有毒,被咬了你就完啦!会死的。”

“太恐怖了,向平你好变态。”

“我的天呐!”

我认真看蜘蛛在手背上爬,我的皮肤痒痒的。百感交集使我感到兴奋。我站起来的时候小伙伴在我周围像花开一样跑散,嘴里溜出五花八门的叫骂。因而有段时间我在他们眼里成了特别人,演变成变态是因为他们骂我的时候我用蜘蛛吓唬他们,都被我吓服了,可我并不觉得高兴,因为他们说我是变态。

喜欢蜘蛛或许是与生俱来的。我没有害怕的感觉,反而每次看到它们时会有一种莫名的喜悦和兴奋。正如你看到心上人时会有的特别反应,那感觉应该叫心动或者什么。

初中。一天晚饭后偶然看到蜘蛛在结网。本已如常走过,却又倒退回来。从黄昏一直看到天黑,学习从没有过如此专注。

我精心做了一个玻璃箱子,里面还设计了假山和攀爬的铁丝。抓来五只蜘蛛放在里面,还猎杀一些苍蝇做食。爸妈极力反对,但反对无效。那天晚上心情因此特别好,举灯观察到很晚。妈勒令我关灯睡觉,只好悄悄用手电又看了几次。

上学前又观察了一会。中午放学第一时间看看它们,发现少了一只。确认少了之后我冲出房门咆哮:

“谁动我蜘蛛啦?告诉你们!以后都离我蜘蛛远点。”

“谁动你那破玩意,你喊啥呀?”妈淡然走过,根本没当回事。

那晚上我心情很差。不只是因为少了一只,捕杀的苍蝇一只未少。苦恼于它们吃啥呢?又扔了点不同菜叶进去试试,显然也是徒劳。

第二天放学发现又少了一只。我像炸弹一样炸开房门,整个世界都颤了。爸在沙发上午睡,吓了一跳,眯着眼惊愣地观察我,确定只是常见性失常而已便恶狠狠瞥了我一眼又关上眼睛。

“谁?谁动的?你们是不是有病!没事动我蜘蛛干什么?告诉你们!再动我蜘蛛试试?”

“他妈的!疯啦?”爸又打开眼帘,骂后把手臂搭在额头上显得很是烦厌。

第三个早晨我差点不想去上学,快要崩溃了。箱子里只剩一只最大的,箱底有蜘蛛的尸体残骸。案子破了,它们是自相残杀。我给凶手执行了死刑,玻璃箱子砸稀碎。很多天心情极度消沉。

高中的时候我喜欢上隔壁班一个女同学。没事就偷偷想她,看到她心里会小鹿乱撞,她并不完美,可别人眼里她的缺点在我这叫别致。我的过分专注终于引起她注意了,以至于有时候她单独冲着我笑的时候我像是踩着白云一样。

刚在一起时我巴不得跟她时保联。她很会生气,一生气我就想把她哄好,以至于她后来习惯用生气折磨我。我虽然喜欢她,可我毕竟不喜欢被虐。

我们的大学分各两地。分手那天我没有哭。她背着双肩包,两个拇指插在肩带里,身体摇晃了一会低头说:“向平。你知道我爱你,我也知道你爱我,可我们应该面对现实。”

口头上是分了,还是心有不甘。不打听倒好,她大学里的男朋友家里比我家有钱,人又帅,并且还听说生米煮成熟饭了。

参加工作之后我很能干,老板不断提拔,一年之后管理新人。初恋到现在这么多年也“焖过几次饭”,可再无偕老之人。后来我把老板甩了,自己开了一家装修公司。

人一上了年纪结婚就是个事。再过七八年就到了不惑之年,搞得家人也是不惑了。

一天妈打来电话。

“儿啊!妈都要愁死了,你们小学同学家孩子都上小学了,啥时候给吗领回来一个啊?”

“妈。”

“嗯?你说。”

“其实一个人挺好的,我能适应这种生活。你们不用担心我。幸福的方式有很多,到了你们这个年龄应该懂得享受生活,别再给我攒钱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我了随时来看我。我现在的生活很好,我有时候很担心你们。”

“我去你妈地!你觉得挺好,你考虑过我和你爸吗?你也太自私了,我要你是为了啥?不就是想抱个孙子妈?等你老了怎么办?谁管你。”

“妈你别激动。其实你们想我娶妻生子我知道你们是为我好,你们希望我幸福,可我怎么样能幸福我自己最清楚。比如你们爱吃肉我能理解,可我就是不爱吃肉,我吃肉心里会难受,你们非说肉好吃我觉得是不对的。从你们有了我之后就一心为我好,我好了你们就觉得幸福。我希望你们能有更多为自己好的方式,问问自己想做什么?想要什么?”

“我想要孙子。”

“妈那我会不幸福。我清楚我想要什么。”

“我就要。大儿,你咋就和别人不一样呢?一个人多闷得慌啊!有个人陪你多好啊。”

“有陪我的啊。我们都在一起三年了。”

“我操你妈地!蜘蛛能给你生儿子吗?”

“妈你别骂人,怎么就不能改改?”

“你把媳妇领回来我一个脏字都不说。”

“你不是见过么?我喜欢它,真的喜欢。它能让我有情绪变化,心里有依靠,灵魂有寄托,它要死了我会伤心。就因为不能给我生儿子你们说这不是爱情,这样不太好吧!虽然我不知道它爱不爱我,可是我真的爱它,我需要它,它也需要被我照顾。”

“儿啊?你这是咋了?想给妈气死呀?这事你可千万别当外人说啊。传出去妈真没法活了。”

“我不明白我幸福你为什么要生气?就因为它是一只蜘蛛?我希望你们能接受现实。现实是我能找到幸福的方式,而你们却把幸福寄托给无休止的欲望。”

“别看妈是农村的,妈也会找心理医生。你给我等着,我过两天就去,妈能喝出钱给你看病。”

“让我爸开车小心点,刚好你们也该体检了。想吃什么?我准备下。”

“吃你妈蛋。骨头都让你气软乎了。”

“呵呵。别生气,没有值得让你生气的事。还有别骂人了。”

“不骂你我憋屈。挂了。”

我去看了心理医生。他是个中年人,带着眼镜,带着一脸职业性微笑。他亲近我的目的自然是走进我的内心世界,我不会排斥。

“听你母亲说……”

“对。我爱上的不是人,是一只蜘蛛,我们在一起三年。”

“那是一种什么感觉?”

“首先我喜欢它,它能让我愉悦,在我烦躁或者压力大的时候静静地看着它心情就能得以安慰,我毫无保留的和它相处,它是我最信任的,也是最在意的。它在我身上爬的时候那感觉不亚于性高潮。我有时会找女人,它从不介意。我们刚在一起的时候我脾气不好,它会用冷静宽容我。有它相伴我很踏实。我有了所有爱情的情感可是我的家人和朋友不认可这是爱情,因为它不是人。医生您怎么看?”

“你说的很具体,坦白讲我无法定义什么是爱情,我不会否认你这是爱情。可是……”

“首先我不想了解你,只问一个问题。您有秘密吗?”我打断他。

“有。”

“那秘密是什么呢?”

“嗯……”他在思考。

“秘密是不想被外人知道的,不被大众认可的,所以它是秘密。”

“同意。”

“所以在某方面我们都是小众群体对么?您有不被大众接受的,我也有。”

他没有说话,不反对也不赞同地看着我。

“人的感觉有时候会欺骗自己。设想你在蹦极,站在跳台上向下望,会不会恐惧?可真的有危险么?你带着安全绳。感觉永远都被主观意识绑架,你认为对的感觉就是对的,认为不对的感觉就是错的。而那只是你的感觉。”

“你可以继续说。”

“我已经说了,您还要听什么?”

“我没太听懂。”

“如果我不和别人说我爱上了蜘蛛,把这件事掩藏起来,那我将是一个很普通的正常人。可是我说了,问题就在我说了。”

“不留秘密?”

我微笑一下继续说:“没有秘密更是一种非主流行为,因为这东西大家都有,所以是正常的。我没有,结果您也看到了,我被带到了您这。”

“逻辑上并没有问题。”

“我喜欢蜘蛛可我不想伤害任何人,这是我的选择。”

“你的家人会因此难过,这也是一种伤害。”

“说的没错。可是,以上说的你能接受人类和动物之间的爱情么?”

很遗憾,我的蜘蛛两个月后死了。不是被我妈害死的,是病死的。我伤心的无法正常生活。虽然我爱上蜘蛛这件事朋友们不认可,可他们认可我的为人。

“哥们。别难过了,回头我去给你买几只,你这样下去身体不行。我知道你可能认为我无法理解你的痛苦。不过我把你的事跟我的一个朋友说了,她非常同情你,因为她也喜欢蜘蛛,而且是个美女,性格很温柔。说实在的,你们喜欢这类东西的人都他妈挺精品的。”

在他的百般劝说下,我在酒吧见了这个女孩。她28岁,是个画画的,很文艺,性格温柔。她的微笑让我在看到她的时候心痛就好了一半。重要的是,她善解人意。

“我能理解你。听你说了以后我的心好像掉进胃里了,为你感到遗憾。”她说。

“你不觉得病态么?一个三十几岁的大男人……”我一脸憔悴的淡笑着问。喝一口威士忌,表示即便你不理解我也不会怪你,因为习惯了。

“不觉得。”她喝了一口鸡尾酒,用肢体表示这没什么。

我爱上她了。或许在我们对视笑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恋爱关系。

朋友们为我们庆祝。酒桌上我们贴在一起,我总想牵她的手。

“来来来!兄弟们。这杯酒我提议,庆祝咱们的平哥终于脱离苦海,并且爱上了纯纯的人类了!并且还是个女的,不但是女的,还是个搞艺术的美女。来!这杯酒干了。”

“很荣幸在我的生命里认识小玉和你们,也感谢大家的祝福,从祝福上看显然你们希望我和小玉在一起,不过很欣慰听到你们终于认可我和蜘蛛之间的感情是爱情,可能你们还没意识到已经接受了。正因为你们是我的朋友,一直在以你们的心愿为我祝福。但我永远都不会否认我爱过它。”

我说完小玉把手伸过来,抓起我的手暖暖地看着我。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