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直线

发布于:2016-04-06 16: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花开一隅
  但愿这世界没有欺骗和背叛,所有的恋人从相识到终老,完全是一条直线。
 
  ——题记
 
  一、偶遇
 
  穿衣镜前,一个女孩正在梳妆打扮,她明眸皓齿,长发飘飘,气质如兰。一身天蓝色的雪纺更显得她白皙无暇,那一张明艳的脸庞更是让人忍不住看了又看。
 
  只见她梳洗罢,挎上包,穿上鞋,疾驰而去!
 
  布置得花团锦簇的婚礼现场,音乐缓缓地流淌着,身着漂亮制服的女服务员正如蜜蜂般穿梭其间。此时,新郎崔志鹏和新娘正站在门口迎客,美艳的新娘如花朵般绽放着。崔志鹏今天格外得意,终于娶到如花美眷,完成人生一重大目标。
 
  崔志鹏看看表,时间差不多了,宾客已基本到齐,大家都已坐着等开席了。于是,小崔携着新娘进了大厅。
 
  就在这时,香雪赶来了:“恭喜呀,老同学,祝百年好合,早生贵子!”说着,递上一个红包。
 
  小崔接过红包递给新娘,笑着问道:“怎么没带男朋友一块儿来?”
 
  香雪调皮地开着玩笑:“还没有呢?等着你给我介绍呀!”
 
  “行啊,只要能入得了你的眼,我立马通风报信,叫他主动出击。”
 
  “那就一言为定了!”
 
  俩人一边说笑着,一边来到了同学坐的那两桌。香雪连忙跟大家打招呼。
 
  小崔一看,全坐满了,只好带着香雪来到了另一桌,是自己家的亲戚,还坐着几个小朋友。小崔环视了一下,有意拉着香雪坐到一位男士的旁边。“表哥,这是我同学香雪,帮我照顾好她!”
 
  “你好,我叫李建宏。”
 
  “你好,我叫香雪。”香雪笑盈盈地打了个招呼。
 
  眼前的这个男人儒雅帅气,剪裁得体的西装更衬得他英俊挺拔,气宇轩昂。香雪顿生好感,只是他注视她的眼神让她稍稍有点局促。
 
  婚礼开始了,主持人使出了浑身解数,台上节目不断,台下笑声连连。
 
  席间,香雪跟同桌的几个小朋友打成一片,讲笑话,猜谜语,逗得几个小家伙笑得合不拢嘴。李建宏则时不时若有所思地看着香雪。香雪装作没注意到。
 
  在快乐的气氛中,宴席结束了。李建宏想送香雪回家,被婉拒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凉风习习,两旁的梧桐树投下巨大的树荫,即使是六月的阳光也不觉得晒人。
 
  看到同学一个个幸福地步入婚姻的礼堂,香雪羡慕不已。她刚刚从一段失败的恋情中走出来,这段恋情让她心力交瘁。
 
  回到家,妈妈又一次兴奋地拿着一张照片给她看,说是姑夫家的一个远房亲戚,长得英俊潇洒,硕士毕业,又在银行工作,前途无可限量。香雪把照片撕得粉碎,大声宣告自己再也不相亲了。
 
  都是相亲惹的祸,认识周天野也是通过相亲,一开始也说的天花乱坠,结果呢?还不是人渣一个。
 
  父母没辙,只好采取缓兵之计,暂时不提。父母总以为是小小的感情挫折,怎么能想到对她而言是那样致命的打击?
 
  二、交往
 
  这天夜里,香雪正在家里写稿子,电话出人意料地响了。
 
  “香雪,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有人要跟你约稿。”
 
  “谁呀?”
 
  “就是我表哥,上次你在婚礼上见过的。他听说你喜欢写文章,就想跟你约稿。他现在是《都市晚报》的副刊主编。”
 
  “问题是他还没有看过我的文章呢?未必看得上呀!”
 
  “试试吧!我对你很有信心!”
 
  “你把他电话给我吧,我拿作品给他看看!”
 
  香雪在本子上记下了李建宏的电话。
 
  次日,香雪致电李建宏,相约在“轩尼诗咖啡馆”。香雪抱着一摞文稿,走进咖啡馆。她扫视了一下,很快发现了李建宏。今天,李建宏身着一身白色休闲装,分外抢眼。他的侧脸,更是如希腊雕塑一般俊朗。
 
  “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没关系,我也是刚到。”李建宏起身,帮香雪拉过了椅子,又招呼侍者过来。
 
  “喝点什么?”
 
  “一杯卡布奇诺。”
 
  侍者点头退下。
 
  “这是我的一些文章,您看一下,可不可以发表。”
 
  “我带回去慢慢看吧。”李建宏接过文稿,稍稍翻了一下,便放进包里。
 
  “小姐,你的咖啡。”
 
  “谢谢!”
 
  “你平时喜欢读谁的作品?”
 
  “像雨果、马尔克斯、莎士比亚、巴金、老舍、林语堂……我都会读一点,不过,我更喜欢女性作家的书,读得比较多的有张爱玲、苏青、萧红、阿加莎.克里斯蒂……”
 
  “看来你涉猎挺广的。”
 
  “我是杂食性动物。”
 
  “你最喜欢哪位女作家?”
 
  “张爱玲,她很有才,文笔很好。只可惜嫁了个胡兰成,一生都没能有幸福美满的婚姻。”
 
  “看起来你对她的生活经历很了解。”
 
  “她的传记我看过很多。她一生坎坷,最后孤独地离开这个世界。她写了很多悲剧,其实她自己的爱情又何尝不是一个悲剧?”
 
  “她的爱情太盲目!”
 
  “你说的对。她把别人的爱情写得那么通透明白,为什么自己就那么糊涂呢?胡兰成根本就是个轻浮的浪荡子,她也敢托付终生。”
 
  ……
 
  俩人说着说着,不觉已近黄昏。
 
  “萧红的故事你知道吗?”
 
  “我看过她的《呼兰河传》和《生死场》,不过对她本人了解不多。”
 
  “最近有部电影《黄金时代》,就是讲萧红的故事,许鞍华导演的,想不想去看看?”
 
  “好啊,我喜欢许鞍华的电影。”
 
  “那我们现在就去吧。”
 
  香雪想要付账,被李建宏拦下。
 
  俩人从咖啡馆出来径直去了电影院。
 
  今天是周末,电影院里人很多。李建宏让香雪在一旁等着,自己买好了票和吃的,俩人一同进了观影间。
 
  电影放映前,房间里还有人嘀嘀咕咕。电影一开始,瞬间安静了。
 
  电影的基调很伤感。还没放三分之一,李建宏就发现香雪已经泪流满面了,赶忙递过纸巾。香雪接过,擦了擦脸上的眼泪。
 
  电影很长,整整三个小时,演绎了萧红的一生。这个追求爱情和自由的女子历尽坎坷,颠沛流离。
 
  电影散场,香雪还没有从悲伤的情绪中挣脱出来。
 
  “你很同情萧红的遭遇吧?”李建宏打破了沉默。
 
  香雪深吸一口气,满脸悲戚地说:“她既漂亮又充满才情,可是感情经历却那么悲惨,真是太不公平了。”
 
  “她的不幸跟那个时代也有关系。”
 
  “我以前学现代文学史的时候,总看到书上把萧军和萧红放在一起来讲,我就以为他们之间一定是非常美满的爱情,没想到萧军竟然无情地遗弃了已经怀孕的萧红。”
 
  “虽然他们没有白头偕老,但毕竟有过美好的爱情。”
 
  “可是萧军确实背叛了萧红,这样的爱情怎称得上美好?”香雪一脸愤怒。
 
  “那你认为怎样的爱情才算得上美好?”李建宏忍不住追问。
 
  “至少没有欺骗与背叛,真诚地相爱。就像《诗经》中说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香雪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李建宏侧过头看了看香雪,目光深沉。
 
  “你一定会拥有这样的爱情!”
 
  “是吗?在这个爱情快餐时代,我对此不抱什么希望。”
 
  ……
 
  俩人一边聊着一边来到了香雪家楼下。
 
  “我到了,谢谢你送我回来。”
 
  “不用谢,我也有必要跟我未来的特约作家搞好关系。”
 
  “那些文章还要请你多提宝贵意见。”
 
  “我会认真拜读的。你先上去吧。”
 
  “那好吧。”香雪转身进了大楼。
 
  李建宏看着香雪的背影,舍不得离去。这个女孩的一颦一笑在不知不觉间敲开了他的心门。
 
  香雪梳洗完毕,穿着睡衣,端着一杯咖啡,坐到了电脑前。她开始写今天的日志,《黄金时代》的观后感。她感慨萧红遇人不淑,同时也觉得她自己太不谨慎,又总是飞蛾扑火般不顾一切。写完以后,内心的悲凉并未消散。谨慎就有用吗?她自己难道还不够谨慎吗?表哥的同学,也算知根知底,阅人无数的老爸亲自点头许可,又有正当职业——现役军官,到头来怎么样呢?照样演绎背叛与欺骗,照样感受屈辱与玩弄。如果不是表哥和老爸,她和他根本不会开始。这一切,到底该怨谁?为什么当时有那么多人把她推向他?他就是一个玩弄感情的骗子,可为什么被骗的偏偏是她?其实她自己也有责任,想当初,她对军人抱有多么不切实际的幻想,总以为他们一个个正直勇敢有担当。现在想来可笑至极,哪里都会有败类,哪里都会有渣男!想起种种往事,香雪更加难以入眠。
 
  三、送花
 
  星期三的早上,香雪没有课,到校比较晚。
 
  一进办公室,人称“小广播”的王红就拉着她道喜:“香大美女,赶快收花吧!交了男朋友也不带出来让大家看看,太不够意思了!”
 
  “我哪有什么男朋友?”香雪说完,惊愕地看着自己桌上的一大束红玫瑰,娇艳欲滴,上面还夹着一张小卡片。香雪拿过卡片,上面龙飞凤舞地写着:“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李建宏”香雪一下子呆住了。这事太突然,她完全没想到李建宏会追求自己,他们认识才几天呀?
 
  香雪默默地拿起桌上的一个瓶子,到走廊那头去打水。
 
  香雪打完水,心事重重地朝办公室走去。
 
  刚走到门口,立刻被里面的谈话惊住了:“……她以前追周天野的时候,电话都打烂了,说人家是她的太阳……追到海边去了……”
 
  “真的呀?那她脸皮够厚的。”
 
  “是人家不要她了……”
 
  这时,有人咳了一声,里面立刻安静了。
 
  香雪犹豫了一下,还是若无其事地走了进去,把花插进了瓶子里。
 
  那个声音她是熟悉的,同年级的刘希兰,跟她住一个院子,又认识她表嫂,肯定打听过她很多事,说出这些事情来一点都不奇怪。刘希兰自己刚离婚不久,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打听和传播别人的私事,什么失恋呀,离婚呀,夫妻闹矛盾呀,总是说得津津有味。
 
  香雪感觉自己的伤口被人猝不及防地撕开了,心如刀绞,疼得她几乎要晕倒。她如同坠入无底深渊,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又一次涌入脑海,她感觉自己的脑袋在嗡嗡作响。为了能让自己冷静下来,她翻开了桌上的一本《今生今世张爱玲》。
 
  中午,李建宏发来短信:“花喜欢吗?一起吃午餐怎么样?”
 
  对于李建宏的追求,香雪本能地排斥:“拜托你以后不要送花来!你对我了解多少,就要与我终老。你就是这样一个把感情当儿戏的人吗?”
 
  李建宏的短信飞快地传了过来:“我见过你美丽的容颜,读过你发人深省的文字,了解了你的爱情理想,确定你就是我要找的人。”
 
  “胡兰成也是因为欣赏张爱玲的文章才主动追求的,结果呢?”
 
  “我和胡兰成当然不一样,我是认真的。你不必马上答复我,我们先做普通朋友吧,我给你足够的时间了解我。”
 
  香雪正在想如何才能让他打消这个念头,短信又来了:“我们一起吃午饭吧,正好跟你谈谈你的文章。”
 
  这下,香雪没法推辞了。
 
  李建宏对香雪完全是一见钟情,特别是在见识了她的温柔纯真以及出众的文采以后,更加深陷对香雪的爱慕。
 
  李建宏先一步赶到餐厅,点好菜等着。
 
  香雪随后也来了。
 
  李建宏招呼侍者上菜。
 
  香雪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直接跟李建宏讲清楚:“我想告诉你,我目前不想谈恋爱。”
 
  李建宏无奈地笑笑:“好,我答应你只做普通朋友。现在可以安心吃饭了吧?”
 
  香雪稍稍放下心来。
 
  “这鱼不错,很鲜嫩,尝一尝吧!”
 
  香雪夹起一块,发现鱼肉特别薄,鱼刺都剔光了,放进嘴里一嚼,确实特别鲜美,忍不住称赞:“真好吃!”
 
  “喜欢就多吃一点,反正吃鱼又不会长胖。”
 
  俩人边吃边聊着。
 
  “你的文章我看完了,都不错。这一次我准备先登那篇《逃不过的劫》。”
 
  “有什么地方要修改吗?”
 
  “内容写得不错,你把张爱玲和胡兰成的感情分析得很透彻。只是篇幅稍微长了点,能不能简到两千字左右?副刊的文章不能太长。”
 
  “好的。我回去改改再发给你。你把邮箱地址给我吧!”
 
  李建宏从包里拿出一个记事本,写下自己的邮箱地址,撕下来递给香雪。
 
  香雪接过纸条收好。
 
  “其他的几篇文章,我会把修改意见发给你。”
 
  “谢谢你。等发了稿费我就请客。”
 
  “我可记住了,别开空头支票呀!”李建宏一边说着一边拿起一个空碗给香雪盛鸡汤。
 
  香雪接过后一尝,再次赞不绝口。
 
  香雪吃完后,抬起手表一看,时间已经不早了,下午还有课,得赶到学校去。
 
  李建宏开车把香雪送到了学校。
 
  刘希兰正好看到香雪从李建宏的车里下来,忍不住嘀咕了一句:“看来还是钓到了一个。”不过,香雪并没有看到她。
 
  几天后,香雪看到了自己的文章刊登在了《都市晚报》上,虽然不是第一次发表文章,还是惊喜不已。她就像捧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捧着那张报纸,认认真真地看了两遍,心里对李建宏充满了感激。
 
  四、登山
 
  同学聚会,商量着周末去爬山。香雪如约而至,却意外地发现李建宏也在。一问,原来是崔志鹏邀请来的,只因他经常搞户外运动,对这一代的山很熟,相当于找了个向导。
 
  来了十几个同学,个个登山服,登山鞋,运动背包,全副武装,兴致高昂。大家把车停在路边一户人家的门口,请人家帮忙看着,说好下山后来吃农家饭,然后就浩浩荡荡地往山上开进。
 
  男生明显比女生多,除了两对情侣一对夫妻外,其他的几个女孩都是单身,所以男生们都抢着当护花使者,把女生的背包往自己身上扛。
 
  李建宏把香雪的背包挎在肩上,然后快步走到了队伍的前面。香雪不紧不慢地跟在了后面,一边跟大家聊天一边欣赏美景。正值秋天,山上红得灿烂,翠得葱郁,鸟儿欢唱,虫儿低吟,微风拂过,芳香袭人。如此美景,真令人心旷神怡。一行人有说有笑,善于活跃气氛的秦钟还带着大家唱起当年熟悉的歌来。
 
  一开始,山路平坦,蜿蜒上升,香雪走得毫不费力。走到半山腰,山势渐渐陡峭起来,总在爬坡,累得香雪气喘吁吁,渐渐地落在了后面。
 
  这一段全是小路,又是陡坡,大家要抓着两旁的矮树枝才能爬上去。突然,香雪脚下一滑,“啊”的一声,滚下坡去。“香雪摔下去了!”有人喊了一声。李建宏一听,把身上的东西全甩在路边,冲了下去。
 
  香雪的腿被树枝刮破,流血了,左脚脚踝又红又肿,不知道是不是骨头摔断了。李建宏把香雪从荆棘中抱起来,让她在路边休息,又跟崔志鹏交代了几句,背起地上的背包,抱着香雪先下山了。
 
  香雪第一次被不熟悉的男生抱着,很是难为情。可是现在也没有其他办法,加上山路崎岖,香雪只好使劲吊着李建宏的脖子。李建宏大概看出了香雪的不自在,喘着气还跟她没话找话。
 
  李建宏把香雪送到了医院,医生说要住院治疗。拍了个片子,还好骨头没有事,香雪松了口气。
 
  接下来的日子,李建宏比香雪爸妈还要来得勤,天天送汤送水果,各种笑话把香雪逗得忍俊不禁。同一个房间的阿姨笑着对香雪说:“你男朋友真好,又帅又疼你。”香雪和李建宏面面相觑,两秒钟后,俩人同时大笑起来,也不解释。
 
  香雪爸妈以为李建宏是香雪瞒着他们交的男朋友,看到李建宏斯文又帅气,对长辈又有礼貌,很是满意。李建宏一来,他们就闪人,给香雪和李建宏留下单独相处的空间。
 
  期间,香雪的同学过来看望香雪,把那天在山顶拍的照片拿给她看。
 
  在李建宏的陪伴下,香雪觉得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要出院了。这段时间虽然身体不适,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睡得反而比以前香,好久没做噩梦了,气色也好了很多。
 
  李建宏来接香雪出院,正好听到香雪对妈妈说:“再住下去我就长成个大胖子了。”
 
  “胖也不错,像杨贵妃。”李建宏笑着说。
 
  “小李说得对,胖也没关系,只要身体好。”
 
  “那可不行,那我会没衣服穿的。您不知道,现在的漂亮衣服都是做给白骨精穿的,怎么能胖呢?”大家一听,哈哈大笑。
 
  李建宏把香雪一家送进小区,就匆匆赶去上班了。这一幕,正好被几个眼尖的大妈瞧见了。
 
  回到家中,妈妈忍不住问香雪:“你跟李建宏交往多久了?”
 
  香雪一愣,赶紧澄清:“我跟他只是普通朋友,以后别再瞎猜了。”
 
  妈妈不再问了,依然觉得奇怪:“普通朋友能对你这么好?”
 
  第二天早上,香雪去上班。走到楼下,正好听到刘大妈和几个人在那儿嘀嘀咕咕:“已经找了男朋友了,昨天还来过。”
 
  “挺快的,前一阵还没呢?”
 
  “能不找吗?周天野已经结婚了,媳妇家里好有钱,比他们家强多了……”
 
  又在说周天野,原来嚼舌根也有家族遗传,刘大妈正是刘希兰的母亲,俩人的爱好如此相似。香雪突然意识到,自己好久没有想起这个人了,这会儿这帮人又利用他来骚扰她的平静了。
 
  周天野已经结婚了,香雪没想到这个浪荡子这么快就愿意走进围城。到底找了个有钱的女孩,想当初周天野听到香雪的嫁妆时一脸的鄙夷。香雪曾经一度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周天野才会变心。后来她明白了,周天野从来没有打算跟她结婚,但依然跟她在一起,腻了就甩,典型的无赖。现在想想周天野以前说的情话,发的誓言,是那么的可笑和讽刺!
 
  香雪一早的好心情荡然无存。
 
  五、排斥
 
  香雪在小区里不时听些闲言碎语,无比心烦,终于决定搬出去住。香雪爸妈完全不知内情,只以为是女儿大了,想要一个私密空间,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香雪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求租房信息。很快,朋友们就提供了几处房源供她选择。
 
  于是,香雪马不停蹄地到处看房。可惜,没有一处合适的,不是环境不好,就是价格太高。
 
  这天,香雪正打算下班后去看看房子,李建宏的电话来了:“喂,香雪,你是打算搬出来住吗?是一个人住吗?你爸妈同意了吗?”
 
  李建宏一口气问了一连串问题,香雪奇怪他怎么对这件事如此关心:“是啊,我打算搬出来住,就我一个人。你有好房子推荐吗?”
 
  “有啊!你有时间吗?我带你去看看。”
 
  “太好了,我现在就有时间。”香雪喜不自禁。
 
  香雪坐着李建宏的车来到一幢公寓楼下。
 
  “就在这里,十二楼。”
 
  “这里的环境还不错。”香雪看到小区里姹紫嫣红,绿树成荫,满意地点点头。
 
  “为什么要搬出来住?”
 
  “想独立想自由呗!”
 
  “还真是个小孩。”看到李建宏直摇头,香雪也不多说什么。
 
  电梯到了,两梯四户,香雪想着电梯应该不挤。
 
  “进来看看吧!”李建宏打开房门,请香雪进去。
 
  香雪进门,环顾四周,房间布置得现代雅致,整个色调清新素雅。房门和柜子都是乳白色的,米黄色的窗帘,巨大的落地窗透过大片的阳光洒进客厅,让人感觉整个房间暖意融融。卧室、厨房、卫生间,每个房间的陈设香雪都很满意。不过香雪最喜欢的还是那个大大的阳台,视野开阔,可以在那里喝茶看夜景。香雪计划买个花架,种点花草,再买把躺椅,就完美了。
 
  “还不错吧,有140坪,够你住了。”
 
  “这么大,环境这么好,我怕我住不起。”
 
  “你的预算是多少?”
 
  “一个月1500,我付不起更高的价,你帮我问问行不行。”
 
  “成交,一个月1000,水电费煤气费物业费自己交。”
 
  “这也太便宜了!你能做得了主吗?”
 
  “房子是我的,你说我能不能做主?我现在住在单位宿舍,这里反正空着也是空着,不如租给你。”
 
  “那真是太好了!我都不知道怎么谢你?”
 
  “请我吃饭吧!”
 
  “好啊!”
 
  第二天是周末,李建宏帮着香雪搬家。香雪拿了一箱子衣服和一床被褥,就搬了过来。然后,俩人跑家具店买躺椅,没买着,买了张懒人沙发,大红色的,造型很可爱。又跑到花店买盆栽,还买了个花架。俩人弄了一下午,总算把这些东西搬回了家。
 
  收拾停当,俩人站在阳台上远眺。此时已是华灯初上,微风习习,让人倍感惬意。
 
  “这个家还满意吗?”
 
  “已经很满意了。”
 
  “那你挺容易满足嘛!”
 
  “是啊!我也想住海滨别墅,可是买不起呀,只好享受现在已经拥有的。”
 
  “这说明你有大智慧。”
 
  香雪听了,咯咯咯地笑起来。
 
  李建宏看着香雪那亮晶晶的眸子,如花的笑靥,忍不住走过去,轻轻拥着她,低头吻下去。
 
  香雪如坠云端,突然,她好像受了惊吓一般,一把李建宏推开:“你要干什么?”
 
  “香雪,我爱你!”
 
  “我早就说过,我不谈恋爱的。”
 
  “我是真的爱你,为什么不给彼此一个机会呢?”
 
  “你们男人都是一样,刚开始都说爱,一转眼就变了,比水龙头开关还关得快。”香雪越说越激动,说着说着就掩面哭起来。
 
  “我不会的,香雪!”
 
  “我凭什么相信你?你走吧!”说着,把李建宏推出门去
 
  “嘭——”的一声,门关上了。
 
  李建宏站在门口,伫立良久:“香雪,我会一直等你的,等你爱上我!”
 
  香雪一个人扑到床上嚎啕大哭。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脑子里会突然浮现出周天野的脸,为什么耳边响起周天野当年说过的话。他就像一个阴魂不散的幽灵,不时地破坏她的生活。
 
  六、发烧
 
  这一天,香雪写稿子忘了时间,眼看天黑了,还没有去买菜,她赶紧拿起包出了门。街上已是万家灯火,天上下起了小雨。她不想再回去拿伞,只好快速往超市走去。
 
  香雪买好东西出来时,雨已经下得更大了。还没走两分钟,香雪的衣服就淋湿了,她决定打车回去。这个城市就是这样,越是下雨天气糟,越是难打车。香雪在路边等了好一会儿,就是拦不到一辆车,瑟瑟的秋风吹得她直发抖。
 
  一辆又一辆的车子从香雪面前驶过,丝毫没有停的意思。
 
  “那个女的你认识吗?就是倒追周天野的那个,谈恋爱的时候裤子都被人脱了!……”
 
  “她的裤子倒是挺容易脱……”
 
  一段不堪入耳的对话从一辆驶过的面包车中传出。香雪犹如五雷轰顶,差点晕倒在大街上。
 
  终于来了一辆公交车,香雪跌跌撞撞地上了车,恍恍惚惚地回到出租屋里。
 
  换上干净衣服,香雪便倒在沙发上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电话响了。香雪被电话吵醒了,迷迷糊糊中接通了电话。
 
  “香雪,我是李建宏,明天把改好的稿子发给我,要刊发了。”
 
  “我头好痛,好渴……”
 
  “香雪,你怎么了?”
 
  “我……头痛……”
 
  电话断了。
 
  香雪感觉自己头痛欲裂,脑子里又想起了在街上听到的那些话……
 
  “咚咚咚——”十分钟后,香雪听到了急促的敲门声。
 
  香雪挣扎着爬起来,用手扶着家具和墙壁走到门边。打开门,李建宏站在门口。
 
  “你怎么了?是不是病了?”
 
  香雪觉得自己眼冒金星,两腿发软,眼看就要倒下去。
 
  李建宏赶紧扶住她,用手一摸,额头滚烫,立刻扶她到沙发上躺下。
 
  “你发烧了,家里有药吗?”
 
  香雪无力地摇摇头。
 
  “你等着,我去给你买药。”李建宏急匆匆跑下楼。
 
  五分钟后,李建宏买了药回来了。他赶紧喂香雪服了药,扶着她躺好。到洗手间拿了块毛巾,打湿,敷在香雪的额头上。又另拿了块毛巾,打来一盆水,给香雪擦着两只手臂。
 
  香雪马上觉得凉快了许多,又昏昏沉沉地睡过去了。
 
  李建宏静静地看着香雪熟睡的脸,顿生爱怜。
 
  两个小时后,香雪不时痛苦地呻吟着,头一直转来转去,看起来很难受。
 
  李建宏已经靠在沙发的另一头睡着了,此刻却被惊醒,紧紧抓住香雪的手,轻轻地呼唤着她的名字,摇晃着她,想把她叫醒。
 
  此时的香雪,在梦中被各种不堪入耳的话萦绕着:
 
  “她以前追周天野的时候脸皮不知道有多厚,电话都打烂了……谈恋爱的时候裤子都被人脱了……人家不要她了……”
 
  香雪如同身处地狱,各种妖魔鬼怪正在狰狞地朝她笑着。
 
  李建宏使劲摇晃着香雪的手臂,嘴里叫着:“香雪,醒醒!”
 
  香雪大叫一声,睁开了眼睛。
 
  “怎么了?是不是做恶梦了?”
 
  香雪望着李建宏那焦急的眼神,突然抱住他失声痛哭起来:“我很想忘掉过去的一切,为什么他们不放过我呢?”
 
  “没事的,一切都会过去的!”李建宏轻轻地拍着香雪的后背,安抚道。
 
  “为什么别人的爱情那么纯净美好,我的情感经历这么不堪回首呢?……其实这一切都是我的愚蠢造成的。如果他第一次侵犯我的时候,我不去相信他说的爱我的鬼话,坚决跟他断交,就不会发生那么多事情。……为什么我会这么懦弱,这么愚蠢?我活该受这么多侮辱!我活该呀……”
 
  “你说吧,说出来会好受些。”李建宏看着香雪这样,心疼得不行,把她抱得更紧了。
 
  香雪断断续续地说了小半天,又靠在李建宏肩膀上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香雪醒来的时候已是满屋阳光。
 
  香雪正努力回想着昨晚的事情,李建宏走了过来:“你醒了!赶快洗脸吃早餐。”
 
  香雪洗漱完出来,李建宏已经把早餐摆上了桌。
 
  香雪一看,小笼包,煎鸡蛋,小米粥,看起来味道不错。
 
  “粥是我熬的,你尝尝看。你身体还没有完全好,要多喝点粥。”说着,李建宏给香雪盛了一碗递过来。
 
  香雪尝了一口,好甜,这让她一下子有了胃口。
 
  “昨天晚上,我是不是胡乱说了很多话?”
 
  “没有,你只是说想忘掉过去。”
 
  “没错,可是总有人把过往当笑话一样一遍一遍地提起。”
 
  “不要在意被人说。”
 
  “以前有人说我像封建时代的女性,我自己也觉得有点像。如果我够现代,大概不会这么痛苦。”
 
  “因为什么呢?”
 
  “我现在很痛苦是因为觉得自己很可悲,被欺骗被玩弄。”
 
  “那不是你的错,你只是不太幸运,遇上了坏人。你不能用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你要相信,你一定会遇上那个与你的心灵有默契的人,只有相爱,没有欺骗。”
 
  “我会吗?”
 
  “一定会的!”
 
  “你刚退烧,今天就留在家里休息吧,别去上班了。有时间把改好的稿子发给我。”
 
  李建宏起身穿好外套:“我要去上班,先走了。你记得吃药。”说完,转身离去。
 
  香雪站在窗前,看着李建宏驾车离去。
 
  香雪正在家休养,突然接到了同学刘嘉的电话,请她当伴娘,香雪推说没时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刘嘉,香雪的八年闺蜜,十四岁就认识了。可就是她,在香雪最痛苦的时候,竟然说周天野想找的并不只是香雪这样的,然后看着香雪哭到崩溃,无动于衷。那句话像刀子一样插在香雪心上,甚至有一段时间,香雪也觉得是自己不够好,自卑得一塌糊涂。香雪打电话请崔志鹏带份人情给刘嘉,她不想想起过多不愉快的事,还是不见了吧!
 
  七、推荐
 
  李建宏回到报社,处理一些手头上的工作。正忙着,《烟花》杂志社的程浩打来电话,说正好到C城出差,想约他晚上泡吧。李建宏爽快地答应了。
 
  下午,香雪感觉自己已经完全恢复过来了,决定去上班。走进校园,香雪直奔办公室。经过走廊时,看到花坛边站着几个人,正低声地说笑着。香雪并没在意,忽然耳边飘过“周天野”三个字。她一下子明白过来,又在说她了!香雪压着心头的怒火径直朝前走去。
 
  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她最不愿想起的事有人天天提醒她想起,香雪感受到了凌迟般的痛苦。整个下午,香雪都靠忙碌的工作麻痹着自己的神经,免得自己胡思乱想。
 
  晚上,李建宏和程浩相聚酒吧。他们是大学同学,不在一个城市工作,难得聚会,俩人相聊甚欢。李建宏告诉程浩,自己不久可能会调往省城,以后可以常相聚了。程浩赶紧举杯为他庆祝。交谈间,程浩透露给李建宏一个信息,他要帮《烟花》杂志社招几名编辑,问李建宏有没有可以推荐的。李建宏答应帮他留意。
 
  第二天中午,香雪把李建宏交代的稿子改好发了过去,就赶着去外面吃午饭。
 
  香雪正朝一个餐馆走去,忽然发现餐馆前站着一个身影,这是她许久以来的噩梦,烧成灰她也会认得。他正靠在一辆越野车旁跟另一个男人说着什么。不巧的是,他们很快就看到了她。
 
  “这就是倒追你的那个女的吧?听说你把她裤子都脱了!”
 
  “像根木头似的,我随便在街上找个女人都比她强。”俩人一边下流地说着,一边转身进餐馆。
 
  香雪一听,往日积累的怨恨屈辱一下子涌上心头,不知从哪里来的一股力气,抓起路边的一块石头,冲上去,使劲砸越野车的车窗玻璃。
 
  巨大的玻璃碎裂的声音惊呆了转过身来的两个流氓。
 
  “你这个疯女人,你赔我的车。”
 
  “大哥,赶快报警,别让她跑了。”
 
  ……
 
  半个小时后,李建宏赶到了派出所。
 
  “香雪,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香雪头发凌乱,脸色苍白,抿着嘴,一言不发。
 
  李建宏从民警嘴里了解了事情的大概,询问了赔偿的金额,当场交了钱,带着香雪离开。
 
  李建宏把车停在一僻静处,熄火,静静地看着香雪:“为什么砸他们的车?”
 
  “他就是给我带来灾难的人,到今天他还不放过我,看到我一次就说一次。”香雪说着说着,情绪激动起来。
 
  “他就是个人渣,你不要把他的话放在心上。”
 
  “我也想啊,可是我做不到!我常常做恶梦,梦里都是他们的嘲笑和讽刺。我有时还出现幻听,听到的也是那些话。”香雪大声地喊着,眼泪不听话地往下掉。
 
  “幻听?你确定吗?如果是就必须去看医生。”
 
  “我已经看过医生,而且一直在吃药。这就是我一直不愿谈恋爱的原因,我没办法从那段阴影里走出来。”
 
  “没事的,你会好起来的。”李建宏轻轻地把香雪揽在怀里。
 
  香雪的情绪渐渐平复。
 
  “我之所以从家里搬出来,也是因为忍受不了院子里一些人的闲言碎语。”
 
  “工作呢?还开心吗?”
 
  “上班的时候,偶尔也会听到他们提起这些事,躲都躲不掉。”
 
  “要不,你换个环境吧?”李建宏突然想起了什么,一下子坐起来。
 
  “这个我倒没想过。”
 
  “去杂志社怎么样?”
 
  “我?行吗?”
 
  “怎么不行?去《烟花》吧,我有个同学在那儿,他们正招编辑。你是中文系毕业的,文字功底又好,肯定行的。”
 
  被李建宏一说,香雪有点心动了。
 
  “就这么说定了。我去跟我的同学推荐你,你回家把自己以前发表的文章整理好,准备去面试。”
 
  香雪默默地点点头。
 
  李建宏没有告诉香雪,他自己也将调往省城。他想到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和香雪在一起,心情明朗起来。
 
  在李建宏的推荐下,香雪参加了《烟花》的面试。总编看到她的文章,决定留用,签了一年的合同,春节后上班。
 
  还有一个月就放寒假了,香雪跟学校申请停薪留职一年。至于以后到底留在哪里,以后再定。
 
  香雪想到要离开这个充满了流言蜚语的城市,心情有几分轻松。她想好好感谢一下李建宏,多亏有他,带她这远离地狱般的城市。
 
  八、定终身
 
  春节过后,香雪到杂志社上班。
 
  杂志社的事情很多,香雪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她很努力,很珍惜这份工作。一个月试用期过后,香雪已经完全适应了杂志社的工作。虽然忙碌,但是香雪觉得自己很充实,同时也在成长,文笔越来越流畅、精彩。
 
  天气渐渐暖和起来,院子里的桃花一朵、两朵地开放了,花坛里的杜鹃花也开了,春意渐浓。为了犒劳自己,香雪领了工资就去给自己置办了两套春装,从头到脚都是新的。转正以后,香雪觉得自己的新生活正式开始了。
 
  一天,香雪正忙着审稿,电话响了。一看,是李建宏,接了。
 
  “喂,大编辑,中午一起吃个饭呗!”
 
  “你来省城了吗?什么时候来的?怎么没告诉我,也好让我去接你呀?”
 
  “接就算了,知道你很忙。中午我来杂志社接你一块吃饭吧。”
 
  “好,我等你。”
 
  中午,香雪把工作做完,下楼去等李建宏,刚好看到李建宏的车朝自己驶来,香雪大吃一惊。
 
  李建宏把车停在香雪面前,打开车门:“大编辑,上车吧!”
 
  “车是你自己开来的吗?你打算在这里长住吗?”香雪一边上车一边问。
 
  “这下被你猜对了。我就是要在这座城市扎下根来。”
 
  “报社的工作呢?”
 
  “我已经调到省报来了!”
 
  “真的呀?恭喜你哦!”
 
  “所以啊,中午请你吃饭。”
 
  “那我可不客气了!”
 
  “本来应该请秦浩一块来的,不过今天算了,下次吧。”
 
  李建宏似乎对这块儿挺熟的,不一会儿,就把香雪带到一个装修古朴的粤菜馆,香雪一看就很喜欢。
 
  俩人点了几个店里的名菜,就坐着边吃边聊。香雪告诉李建宏,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打算长期做下去。李建宏关心的问起香雪的睡眠情况。香雪告诉他,自己这段时间特别忙,但是睡得很踏实,已经不做噩梦了。精神上的愉快和充实让香雪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看到香雪开朗的笑容,红润的脸庞,李建宏放下心来。
 
  李建宏在省城安顿下来。一有时间,他就拉着香雪到处游玩,希望香雪能完全摆脱昔日的阴影。香雪现在整个人变得活泼开朗,神采奕奕,工作起来也特别得心应手。
 
  一年后,香雪回学校申请长期停薪留职,又跟杂志社续了三年的合同,还涨了工资。
 
  这天,李建宏把香雪约到了海边。金色的沙滩上,幸福的人儿一堆一堆。
 
  大海于香雪有一段不好的记忆,可此时,迎着清凉的海风,望着碧蓝的大海,香雪再次想起那个人,突然感觉好像是上辈子的事情。此刻的她,云淡风轻。
 
  李建宏轻轻拉起香雪的手,俩人漫步沙滩,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聊着生活里的点点滴滴。
 
  突然,李建宏的手机响了。
 
  李建宏接了电话,喜上眉梢,连说“谢谢”。
 
  “什么事啊?这么开心!”
 
  “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你,你的小说《透视》要出版了。”
 
  “真的!太好了!”香雪兴奋地跳起来。
 
  “说吧,怎么谢我?”
 
  “你说吧,怎么都行。”
 
  “陪我去一个地方。”
 
  “去哪儿?”
 
  “去了你就知道了。”李建宏显得神秘兮兮。
 
  很快,李建宏把香雪带到了不远处的一幢公寓楼内。
 
  “这是哪儿呀?”香雪满腹狐疑。
 
  “放心,不会把你拐卖了。”李建宏狡黠地一笑。
 
  电梯停在了19楼,李建宏打开一间房门,把香雪拉了进去。
 
  香雪进门一看,房子是新装修的,淡雅宁静,每一间房的色调都不一样,客厅是明亮的米黄色,厨房是温暖的橙色,卧室是梦幻的淡粉色,浴室是清爽的天蓝色。香雪走到阳台,“啊——”的一声,惊叫起来,这里可以看到远处蓝色的大海,中间没有任何阻隔。“太美了!”香雪情不自禁。
 
  “这套房怎么样?”
 
  “太美了!这是谁的?不会是你的吧?”香雪疑惑地望着李建宏。
 
  “我还买不起海滨别墅,就选了一套可以看海的房子,希望你喜欢。”
 
  “为什么要我喜欢?”香雪更疑惑了。
 
  李建宏从裤袋里掏出锦盒,单膝跪下,一枚亮闪闪的钻戒出现在香雪眼前:“香雪,嫁给我吧!”
 
  后记
 
  两天后,李建宏和香雪去领了结婚证。随后,李建宏带香雪一起去办房产证。香雪要李建宏在房产证上只写他一个人的名字,李建宏坚持写俩人的名字:“我喜欢看到我们两个人的名字并排写着。这样,表示俩人共同宣誓,终老一生!”
 
  俩人回到C城,一起去见香雪爸妈,商量办婚礼的事情。俩位老人决定先跟亲家见个面,大家一起拿主意。香雪爸妈看到香雪终于有个好归宿,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这天下午,李建宏拉着香雪在C城的街上溜达。一辆轿车从他们身边开过,车窗里幽幽地飘出两个男人的声音:“追周天野那女的终于嫁了嘛!”“真寒碜,连辆车都没有。……”
 
  李建宏紧紧地抓着香雪的手:“别生气,不值得!”
 
  香雪淡然一笑:“放心,我已经有免疫力了。”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喜欢打扰别人的幸福!怎么办呢?总不能每次都上前跟他干一仗,只好选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