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信你们不回家

发布于:2016-10-04 23: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留申

南日市西部山区,山清水秀丽。老尤一家十几口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快来看呀!一位穿着时髦,打扮妖艳,披金带银的女子从南疆归来。小山村一下子炸开了锅。


女子说,少见多怪!


你说什么?有人连连反驳。


有本事你们去南疆呀!


这么厉害?老尤的上眼皮一下子贴在了眉毛上。


三个儿子心潮澎拜,苦苦向老尤请命。大儿子作为先锋第一个冲出了山村。


哼!老尤把拳头砸在床沿上。


两个月后,老尤收到了大儿子的汇款。他的眼皮扑闪闪地眨动。晚饭刚端上饭桌,两个儿子就嘟囔着要去找大哥,老尤的眼泪扑簌簌掉了下来。


爹呀,别伤心,我们不去了。


也好。老尤擦了一把眼泪。趁我还能照顾这个家,你们就到外面闯一闯吧。老尤低下了头。


爹,您放心,挣了钱我们好好孝敬您。


我们家世代忠孝,还用说客套话?


不是。爹,孝敬您是我们……


别说了。去吧。


两个儿子在前,三个儿媳随后,依依不舍地把五个儿子留给了两位老人。


爹——我们到南疆了,正在整理房间。


知道了。老尤少气无力地放下电话。


爹,钱汇到帐了,您查收吧。


知道了。老人的声音有些匆忙。


老头子,以后的钱就让他们留着用吧。老尤看了看老伴,上眼皮重重地压了下来。


爹,娘,您老一定要保重身体。几个儿子时不时的电话问候,让两位老人略感欣慰。


一年过去了,老尤总感觉有好多心里话要对儿子说,电话那头总是说忙。老尤紧紧攥着电话,生怕别人抢走。


两年后,春节也见不到儿子儿媳的踪影。他们说,要挣双倍的工资。唉!这么大年纪了,还从来没有这样。


老头子——


老伴入冬以来不断犯病,这一次,不知怎么了——老尤抓住老伴的手有些伤感。几天来,怎么不见好转呢?


好心的邻居帮忙把老太太送进了医院。医生说,安置后事吧。


啊!老尤瘫软在地。


电话里,大儿子说,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千万别惊慌。


啊——!二儿子说,我先把钱汇回去。老三说,商量好了,我们六口人一起回家。


老尤一方面照料孙辈,一方面往医院跑。护士说,孤寡老人入住敬老院多好,何必这样遭罪。老尤的眼睛瞪得像铜铃一般。


老太太真的走了。临走时紧紧抓住老尤的手,不停地蠕动着双唇。孙辈们拉住奶奶的手又哭又叫,蹦跳不止。


老太太百天忌日到了,亲戚和邻居都敢来祭奠,唯独不见那些“没良心贼”。孙辈们围着坟头一个劲地哭喊。


老伴呀,别急着转生,啊——!老尤对天长呼。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老尤穿上干净的衣服,认真把室内打扫一遍,在老伴灵位前上了三炷香。


大孙子说,爷爷,你要去找我爸妈吗?


好孩子,安心读书。老尤拉住他的手说,我要去也先告诉你呀。


大孙女说,爷爷,把我的奖状捎给爸妈。


爷爷,爷爷,孙子孙女围了过来连声叫喊。


好好上学吧,晚上爷爷给你们做好吃的。


我吃烩面!


我想吃焖面!


我要炸酱面!


好!好!爷爷给你们做。


好香!下学了,小孙子迫不及待地闯入厨房。爷爷,我吃。


乖,等你哥哥姐姐都回来了,我们六口人一起吃。老尤微笑了一下,转眼又掉下了眼泪。


吃!一声令下,桌子周围的6个人像蚕下坡一样,稀里哗啦地品尝着老尤有生以来做出的旷世佳肴。


爷爷,真好吃。明天还给我们做。


老尤起身,漫步室外。漆黑的夜吞噬了整个山村。


快洗脚睡吧,今晚不写作业了。


耶——!孙辈们忘却了失去奶奶的痛苦,尽情地狂欢。


第二天日上中杆,老尤家仍然是紧闭门户。好心的邻居拨打了110。警察打开房门——一家6口人,歪歪扭扭地躺在大厅里,口中的白沫上味干枯。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