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骚拐

发布于:2016-01-27 15: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岭头落雪
   上初中那年,开学后一直没有数学老师,快一个月了,才来了个白白净净戴眼镜,声音细细的男人,自我介绍姓陈。课后,听李师母说,为一张画,他蹲过牢。刚来青桐公社劳动改造没几天。知道他不光彩的历史后,同学们有点儿怕他。幼稚心灵的正义中,总觉得牢里来的人,不好。
 
  当面我们叫他陈老师,背地里就叫他细声。
 
  细声的课上得不错,逻辑清晰,无论哪种难题,都能讲得头头是道,让人易懂。特别是在黑板上画个图什么的,那个好看呀,有时会让全班欢喜地叫出声来。细声没事时喜欢到山上或小河边走,这让见惯大山的孩子笑他傻,大山有什么好看的,河水有什么好看的?他乐哈哈地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调皮我们会发难:您是仁者、智者吗?他问非所答:这儿的山水真美!鬼才信他的话。穷乡僻壤的,有什么美可言!
 
  有时被我们问急了,他就大声地吼叫几句:青青的山哪!绿绿的水……那情形与他上课和平时一幅温良的样子相去甚远。渐渐的,不知为何,孩子们都喜欢他起来。
 
  风平浪静地过了两个多月,一天,校长铁青着脸来让大家自习。陈老师呢?同学们异口同声地问,校长不说,转身走了,留一个大大的疑问给班级。病了?走了?就在大家胡乱猜测时,家在派出所的小丫站起来神神秘秘、呑呑吐吐地说:我知道,陈老师与后街地主家的小女孩倩乱搞男女关系……说到这小丫脸红起来,捂着脸坐下不说了……同学们急了,呼的一下围上去,小丫不说都不行了,只好说:女孩肚子里有了……要自杀,他去救,摔断了腿。
 
  呸!到底是坏人!真坏!大胖首先骂了出来,他是公社一名干部的子女。
 
  十几天后,脚瘸了的陈老师拐一瘸一拐地来了。据说是校长去求了好多人,才让他来教我们的。原因是找不到更合适的人来上课。骚拐做了丑事断了腿,女孩村里干部不让他医治。懂一点草药的丁婆婆看不下去,找来几贴接骨药敷一敷,就这样落下残疾。
 
  学生们不再叫他细声,改叫骚拐。更奇的是骚拐还带来个十五六岁的漂亮女孩,她就是小丫说的倩,女孩肚子微微挻着。骚拐求校长出一张证明带女孩去了医院,据说被校长臭骂一通,骚拐哭得都差点跪了下来才得到那张证明的。
 
  后来肚子瘪了的女娃,就住在我们女生宿舍,骚拐让她跟我们一起上课。我们都讨厌那女孩,说她风流,那么小就会那个,没人理她。不过女孩的“花子”唱得可好了。有天晚上,月亮很好,我们几个女生都在宿舍后的竹林里玩,她一个人坐在床上唱起了:
 
  月亮姐姐在天上,在天上。
 
  一年到头,走四方,走四呀方。
 
  你的妹妹在地上,在地上。
 
  望着月亮,想说话,想说呀话。
 
  月亮姐姐好孤单,好孤单。
 
  妹妹和你一样样,一样呀样样……
 
  她的声音太美,太纯了,不过有一种与她年龄极不相称的沧桑,听得我们都想哭起来。后来大家都不玩了,回到宿舍呆呆地坐着看泪流满面的倩。也就是从那以后,我们都对她不错起来。
 
  骚拐的课依旧上得有声有色,只是再不到山上或水边去走了。一有空就把女孩叫到办公室去教她读书。女孩倩也投桃报李,给骚拐洗衣服,有时还给他补衣服。衣服倒是洗得干净,补的针脚真是太难看。可骚拐不在乎,乐哈哈地穿来上课。我们女孩子看了,就在下面偷偷地笑。
 
  骚拐平了反后,就到大医院去把脚治好了,他还去参加国家级油画大赛。一幅《悬崖上的女孩》旷世的凄美一下子就抓住了评委的心,骚拐得了大奖。一时间骚拐名气大增。
 
  某天,平静的校园来了一辆小车,那时正好放学,我们都跑去看,见一很有风度的年青女人抱着骚拐哭,骚拐也跟着哭。
 
  女人说:找你找得好苦,幸亏那幅绝画……原来那女人是骚拐从前大学里的女友。
 
  女友要把他带到省城去,骚拐不去,说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那女的几乎哭晕着,最后一步三回头,被同来的人扶着上的车。老师们悄悄议论,女的也是学画的。听说女子当大官的父母刚平反。还说骚拐坐牢与她有关。
 
  来年就恢复高考,骚拐家的女孩考上了美术学院,骚拐成了公办教师被调到县城一所中专当美术老师。
 
  不久,青桐村的大队长,被回城的女知青告发。公安局里他说:女知青为了回城,是自愿送上门的……地主家的小倩,也是甘愿用身体还钱的。你们凭什么抓我?
 
  原来,倩的父亲生病,借了大队长三块钱,大队长不要她还钱,要她陪睡几觉……
 
  女孩怀了孕,几次找他想办法,男人不承认有过那事。女孩也不敢与天天被批斗的父母说,就自己跑去跳崖……
 
  知道真相后的大伙都说:倩幸好遇到了骚拐。骚拐是好人。好人有好报。
 
  再后来,女孩到了法国,成了大学美术教授的骚拐也去了女孩去的国家。有人说骚拐跟女孩成了亲,也有人说没有。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