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镇魂歌

发布于:2016-09-11 08: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亓官玄

  大早上让人发现的时候,人就已经死了。死在一条小巷子里,一个消瘦的中年人,散乱的头发,肮脏的衣服,衣服里边还垫着几张旧报纸——死了一个叫花子。

  天还有些许寒,叫花子就躺在巷子里冰冷的路面上,离着不远就是一堆垃圾。环卫工人到这儿的时候看见人已经面色发白,嘴唇紫得厉害。一探就发现人死了,整个人先是吓了一跳,然后骂了一句:“晦气!”急忙就走了。

  随后不知道怎么的,事情就传开了。许多人都知道,许多人都会说上一句。离得近的人都跑到巷子口往里看,三三两两的议论着,就是徘徊不去。胆子稍微大一点儿的,都走到叫花子旁边,用手碰一碰,或者用脚踢一下,证实的确死了以后,一口唾沫吐在地上,“天杀的,死翘了!”

  围观的人都在谈论着死因,饿死的、病死的、被打死的、吃错了东西被毒死的……

  各种说法、各种缘由,如那老天津卫先生说的评书,全是绘声绘色,个顶个的绝妙。半天驻足,讨了个满堂红的彩头,也不觉得过瘾,还待在那巷子口,时不时瞅一眼地上僵硬的死尸,偶尔悟一捂鼻子,啐一口唾沫。直到那一群人来了——

  穿制服的、穿白大褂的,开着吵喳喳的车子,拨开了人群。好一会儿才把尸体拾上了车,麻溜地走了。

  那些人瞧到这,才觉得没意思了,依依不舍般散去了。路上止不住还在想,还在说。

  过了几天,偶尔经过那巷子口,往里一看,下意识就嘣出一句:“呀——那儿死过一个要饭的!”

  也不知过了多久,几个星期、几个月、几年,还是几十年。猛然想起来——

  对呀,那个要饭的,是死在那条巷子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