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三节稻草之谜

发布于:2016-06-12 15: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留申

  “大爷,讨口水喝。”

  老人端起一碗热乎乎的开水递给路人。

  “谢谢大爷!麻烦您给碗凉水吧。快要渴死了,凉水来得及。”

  老人进屋端出了凉水。路人喝一口吹一口,心里骂一声:老东西,讨你一碗凉水你竟然放上三节稻草。看我怎么收拾你!

  路人面带微笑,连声言谢。

  “休息一下吧。”老人递过一条毛巾。

  “您真是一位好人。”路人看着老人,献上满脸的微笑。

  “我对阴阳风水略知一二,您若需要,我……”

  “正愁找不着先生呢。”

  哼!我让你家破人亡不得好死。路人暗自庆幸。老人热情款待路人。

  接连三天,先生在老人儿子的陪伴下走动山间、田野。他们边走边说,比比画画,指指点点。

  第四天中午,满面愁容的先生在一座山丘前停住了脚步。他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呢。这穴地是我出山十多年来第一次所见到的!”他右手握拳“啪”的一声击中了左手心。

  紧接着,老人家起坟、掘穴、掩埋先辈遗骨。——这一切都在先生的指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

  看着新起的坟墓,老人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先生重重地点着头。老人把一个红包递给了先生。

  “真是不好意思。”

  “别见外,今后我们就是朋友了。”

  哼!朋友?我让你断子绝孙、家破人亡。

  三年后,先生路过老人的家园,径直奔向墓地。远看,他连连眨眼,近看,他连声嘘气。先生亟不可待地来到墓前仔细端详——怎么会这样?先生鼓足勇气要会会那位曾经让自己咬牙切齿的老人。

  老人精神抖擞、满面笑容地迎接先生。

  “先生远道而来,一定多住几日。”

  “我——?”先生微微一笑。

  “老人家,我有一事不明,想向您请教。”

  “还客气什么?有事尽管说!”

  “当年,我渴得要死,是您亲手把水递我手上。”

  “还挂在心上。”

  “只是——”先生看看老人。老人眉头紧锁。

  “那水面怎么会有三截稻草?”老人心中一动,眉头舒展开来。

  “这事呀。当时你满身是汗,要是一口气喝下一碗凉水,会闹出病来。我放入三截稻草,你就只能慢慢喝下。”老人扫一眼先生,接着说:“不过,你放心,那稻草是干净的!”

  “啊!”怪不得一穴凶地转换成宝地。先生点着头说:“谢谢您,谢谢您放入三节稻草!”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