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与“忽然花开”擦肩而过(我与忽然花开)

发布于:2016-07-22 20: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浏览网页,看到《2016年度“忽然花开·我与忽然花开的故事”征文启事》。

  客观地说,忽然花开文学网运营十周年,我并没有机缘认识与联系,这次也是属于“误打误撞”擅自闯入。于是想在与忽然花开擦肩而过的这一瞬,留下点点足迹和并不耐人寻味的一小段故事。

  征文主题中,四个十年的网员关系,与我而言自然是不存在。但十余年来,忙于工作时,花开花落、花落谁家,从无关注。得清闲时,到忽然花开网站浏览、阅读,受益匪浅。

  近期,应征文要求,撰写了相应论文:老区的矿区发展思路、试论广西矿业社会化发展途径、矿业开发走出去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思考、转型与拓宽就业之路、企业利益与儒家文化的碰撞与结合,读荀子著述、研究外王之道,炎黄礼赞……

  忽然花开,不需要准备,不需要对土壤、水分、阳光、空气、风向、温度、心境有特别的要求,只要水到渠成,不经意间会有花儿自然开放。哪怕是夜来香,也会悄悄浸入梦中,与君分享。哪怕是昙花一现,也会留下芬芳在人间。

  闲时,在阳台的花盆中,栽下土豆块,每天浇水,不经意间土豆已经长有一尺来高,结出乒乓球大小的土豆!

  与玫瑰、牡丹等名花比较,土豆的花径并不算美(本来就是植物啊),但在小小的阳台中,土豆显得朴素、大方、青翠、结果(实)!也会令人心花怒放!

  文学中的思考、写作、练习、提高、交流、传播,一如花匠对花的伺候:浇水、松土、换盆,移出窗外、再搬回阳台……

  总之,有什么样的劳动才有什么样的收获,即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在千呼万唤之后,自然会有不同的花儿悄悄地开放,给人忽然花开、眼前一亮的感觉。这种潜移默化、日积月累的过程,不正象我们关心关注、抑或寻找机会与之擦肩而过的过程吗?

  感谢忽然花开网站,祝网站运营十周年:成熟的自有秋收冬藏、稚嫩的经受风吹雨打、健康的就会忽然花开、陌生的也要擦肩而过。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