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苦练内功,静待花开(我与忽然花开)

发布于:2016-06-14 09: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云儿飘

  我一直很喜欢冰心的一首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每每想起这首诗,我的倦怠和慵懒就跑到了云霄之外,取而代之的是:苦练内功,静待花开。

  苦练内功是因,静待花开是果。想收获累累硕果,必然要苦己筋骨饿己体肤,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清苦地生活,只因我想“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初识忽然花开,纯属一个偶然,正与网站名中“忽然”切合。大一那会,我阴差阳错加入了漓原文学社。我记得刚加入社团不久,社长王永随就把忽然花开文学网推荐给我们,她说如果你们真的对文学感兴趣,可以到上面练练身手。我听的时候怦然心动了一会,随即又恢复了平静。任由社长王永随眉飞色舞地介绍,我只管竖起耳朵专心地听,不发一言,然后在心里默默记住了这个网站,回到宿舍就马上注册了会员,会员名即笔名叫云儿飘。有缘千里来相会,冥冥之中,我与忽然花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就这样产生了,并把那似曾相似的感觉延续至今。

  刚注册那会,我特别勤奋,天天写诗歌写文章,隔天差五就到上面发表诗歌,有时发表一些随笔,如一只小蜜蜂在文字的世界里采花粉制造蜂蜜。尽管我勤奋,可文字终究稚嫩,缺少火候,直白肤浅,味如嚼蜡,读者一看睡意就犹如排山倒海般涌来。很显然,这样幼稚的文字,我投稿很多但大多数都被退回来,退稿理由是直白,没有韵味不耐品。于是,我三更半夜就修改被退回来的稿件,夜里静寂无声,但忧心如焚的声音簌簌作响。改完稿件后,眼睛已有点痛了,我还是忍着痛把稿件投上去。等第二次我上网站投稿顺便看看稿件录用情况,映入眼帘的还是直白,还是退稿。似乎,退稿与我比较“投缘”,似乎前世我们许下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今世要再结前缘把誓言进行到底。

  直白、退稿成了我头上的紧箍咒,紧紧地把我拴住,不让我走远飞高。那段时间,我飞翔的翅膀似乎倒着长,伸进骨肉里,疼得说不出话来,疼得泪水不断在眼里打转。

  面对着一次次被退回的文字,我一度心如死灰,热情被冷水浇灭。那会的世界,对我来说只有黑白两种颜色。五彩斑斓的彩虹,绚烂多姿的烟花,尽管很美,终究我离它太远,无论我怎么努力我都够不着。我一次次问自己,为什么要喜欢写作?你待它热情洋溢款款柔情,它却还你一脸冰霜面无表情。为什么?问天天不应,问地地不语,谁也不会给我答案。我只有自己慢慢摸索,慢慢思考,然后慢慢作答,写下我寻寻觅觅得出的答案。

  我一圈又一圈地绕着操场跑,跑到汗流浃背,任由额头上的汗珠流入嘴里,涩涩的,苦苦的。明明在路上,却找不到路口通向远方,你就知道你有多迷茫多彷徨无措。我跑了很多圈,直到跑不动,然后坐下来休息。休息一会后,心慢慢由狂热变得静谧。忽然,一阵微风吹来,吹得我清爽了一些,似乎也把我心头的阴云也吹得一干二净了。

  幸亏那阵微风,吹来了豁然开朗,吹来了茅塞顿开,吹来了醍醐灌顶。我明白了:忽然花开网的编辑退稿,说明人家对投来稿件负责任,而不是看都没看,或者是敷衍走形式看一下就照单全收。退稿还给出理由,就是希望你能对症下药争取药到病除,而不是扬汤止沸治标不治本,而是真心希望你能改进提高,争取更上一层楼。可惜,我绕了一些圈子才把编辑的心意读懂,没办法,脑子太实,不怎么开窍。不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从那时起,我决定要好好修炼内功,不能辜负编辑的良苦用心。

  我邮购了两本厚厚的笔记本,每天争取摘抄几首好诗,然后用心领悟。到现在,有一本抄了大半,还亲自画了一些东西,权当美化页面,看起来不至于那么单调呆板,另一本还未开封。早上起来把精选的诗歌,我就读一读,赏析一番,晚上睡觉前回味一下,排队领饭或者走路也在脑海里过一下,看看有没有悟到什么。宿友们早早地睡觉,我还在台灯下奋笔疾书。那会我懂得了李白的诗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寂寞孤独、萧瑟清冷,以前读那两句诗时迷迷糊糊的,亲身经历过才感同身受。当然除了惆怅之外,我还是能乐在其中的。一个人的夜晚,细斟满酌诗歌,倒有几分落霞孤鹜之美。每到读诗悟诗的时候,我就犹如画中游,似乎与长河日圆为伴,与空谷足音嬉笑玩耍,躺在满园春色中,有“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的恋恋不舍和流连忘返。

  一天如此,一个礼拜如此,好几个月都如此。一下课,或者一有空余时间,我就研究诗歌,解读并领悟诗歌,从诗句的形式、诗句的修辞到诗歌意蕴,有疑惑就做标记然后翻资料,细细地抠着咀嚼着,而不是囫囵吞枣不懂装懂。同学利用空余时间侃大山,聊明星八卦,追韩剧,看综艺,逛街等等,我则利用空余时间漫步在诗歌的园林。步入诗歌的世界,我就废寝忘食,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举止,有走火入魔的节奏。我喜欢一边听音乐,一边读诗写诗。有好几次,我太过投入,把手机噼啪噼啪地摔过好几次。宿友都说,哪部手机被你买了都注定要倒大霉,没好果子吃。我嘿嘿一笑,没有辩驳,宿友说的确是事实。现在我手机系统的输入法不能正常使用,就是这样来的。我觉得非常对不起手机,毕竟人家没犯错,干嘛总拿人家出气?我必须得承认,它确实伤不起!其实,我也不是有意而为之,是不由自主和情不自禁,只能请手机大人有大量放我几马,海涵海涵便是。

  就这样,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潜心修炼了好几个月,不说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般胸有成竹,但不可否认的是内功确实长进了不少,从投稿不被退回来就可以知道,从被不断退稿到有文章被编辑推荐就可以知道。现在我的文字虽然还算不上有多优秀,算不上有多文采飞扬,在忽然花开网上也渺小到你看不到我的存在,但也得到花开网编辑的肯定和鼓励了。或许,你没有被退稿无数次的经历,所以你不知道被无数次退稿后稿件被录用刹那的狂欢和感动。那几个月,痛并快乐着,我虽然过得灰头土脸、难熬,但也诗情画意,颇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神韵。但那几个月的辛勤付出,那披星戴月的耕耘,终也得到回报,总算没有枉费退稿编辑的一片苦心,自己也取悦了自己,真的值了,心满意足!毕竟,生活中有很多事你呕心沥血,苦心经营,到头来还是分不到一杯羹。《武媚娘传奇》里有一句台词我爱到心坎上,“莫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努力过,就该问心无愧,不是吗?

  写到这里,我突然记起了高三时教学楼前挂的一副高考励志标语:“你不努力,永远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我不优秀,所以我渴望优秀。渴望优秀就得在不优秀的路上出发,策马扬鞭,扬帆起航,自强不息,奔向优秀的远方。

  既然认识到自己文字的幼稚,那就勇敢地迈开双脚行动起来,让文字变得老练遒劲啊,光说有什么用?《道德经》里写道:“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苦练内功,也就是战胜自我。我不跟别人比,人比人气死人,只跟过去的自己比更容易拾回信心和铆足底气。每天进步一点,我就战胜自己一点,今天的自己也就强大一点。文如其人,战胜了自我,文字也就多一些老气横秋,多了一份沉淀和厚重。

  我可能穷尽一生,做不到让自己的文字笔下生花有成功般明艳,做不到让自己的文字破茧成蝶,也无法做到让自己的文字脱胎换骨,但我的文字洒满我奋斗的泪泉,浸透了我牺牲的血雨。这样用汗水垒起来的文字,会成为我眼中独一无二的风景线,芳香淡淡如幽兰。慢慢地,你和自己写出的文字,你在看它,它在看你,相看两不厌。那感觉如沐春风,真好!

  我能有以上一番痛彻心扉而刻骨铭心的经历,并明白了那么多深刻的道理,得谢谢忽然花开文学网这个平台的高要求,得谢谢忽然花开网的编辑当初对我文字的严格,对我的来稿没有网开一面和手下留情。倘若忽然花开网的编辑稍微对我的来稿心慈手软放我一马,我想我的文字还在稚嫩的世界里找不到成熟的北,肯定少了点折腾的快乐,少了点看到自己被录用稿件时瞬间的心花怒放,即少了过程的惊心动魄和结果的互利共赢和皆大欢喜。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在忽然花开网,或者在其他文学网站,正在经历无数次退稿,或者还没经历,抑或是已经经历了正想着怎么样才能忍痛割爱地放弃,没关系的,谁没个过渡期的万念俱灰?雕文路越熬越柳暗花明,前提你先敢于把自己放进文字的熔炉中熬,心平气和地。生活亦是如此,“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此时,我也想把我的经验教训和经验总结分享给你:苦练内功,静待花开!听不听,由你!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