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活着是件好事(我与忽然花开)

发布于:2015-12-15 10: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上下

编辑按语:上下是一位很有才华的作者,这从他的文字可以看出;上下是一位很诚恳的作者,这从他给本网的建议可以看出;上下也是一位优秀的作者,这从他被评为本网年度优秀作者可以看出。尽管上下说自己在忽然花开举办的征文中没有获奖,但没有获奖不代表什么,获奖名额只有那么几个,不可能每一位作者都获奖。
我查了,上下被评为2010年度优秀作者,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收到本网的证书,也许是他没有告知我们通联信息,也许是邮路出现了问题。如果是没有告知我们具体的通联信息,我们还可以补寄证书。如果是邮路出现问题,应该及时告诉我们,以便我们联系查询。印象中,2010年度优秀作者没有与本网联系的还有小虫。所以,我们提醒本网作者,有空的时候经常来忽然花开坐坐,也许就有意外惊喜和收获呢!



  很多人都有个文学梦,我也有。不过刚有文学梦的时候不懂文学精神,包括现在。我出生在农村,没见过世面。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是想成为很牛的作家,不用经历风雨,写写字就成了。空有满腹经纶都是对的,用心写出来的基本都以为是经典,那是我年幼时对人生的总结。或是企图别人通过文章理解我,或是想通过文章传递我的经典思想,或是想通过写作证明自己。

  2010年我二十出头。除了日记还没有写过什么。在百度上搜索文学比赛,很巧,在网上看到忽然花开文学网的征文启事。看了几篇参赛文章,感觉很一般,心中暗喜,机会来了。然后写了参赛文章。农村的生活节奏很安逸,长期无所事事、不学无术也不会感觉到落后和被社会淘汰的危机。写完之后感觉很经典,有反复欣赏和修改过。发了文章之后剩下的就是苦等了,点击率从几个到几十个,后来定格在一百多。有了结果之后,获奖的没有我,还为此失落过。看了冠军文章,只看了一半就觉得实在平平,然后放弃,心想网站不公,编辑不走心更没有品位。有过间歇放弃写作和关注忽然花开文学网想法。

  可是我太郁闷了,太无聊了,家人看我的状态没人敢逼我做事,我还是选择用写作的方式宣泄内心的压抑和痛苦。那一年我用心写过一部十万字的小说,十万字啊!在我们村能写出来就挺牛了,况且剧情打动了我自己。写完之后欣喜若狂,倔嗤嗤荐给家人看。我当时真是觉得那部小说能得个什么大奖,甚至我已经准备好上台不紧张,也想好了获奖感言。可是,只有两条评论,一条是广告,一条夸了我文笔不错。至于家人,应该只坚持看了第一章。好吧!我败了,败给了这个穷网站,穷得就那个几个关注。败给了世人不懂欣赏,败给了我无尽的失望,直到现在我已经想不起那部小说的细节。

  忘记了是一五年还是一六年,写的多了,感觉自己写的文章越来越好。虽然没发表过一篇文章,不过我得过一次忽然花开文学网的年度优秀作者。当时很兴奋,还低调地故意给家人看了。说是有证书,等了很久没等到,那不重要,什么年度优秀作者也不重要,和著名青年作家头衔比起来又能怎样呢?也是在最用心于网站的这段时间,看过池墨老师写过的一篇文章,我是出于好意,当时认为他的那篇文章散漫消极。于是给池墨老师发了一篇用心写的信,建议他删掉他写的文章。倒没想到他也很用心回了,比我写的还长。大意是悲观思想看事物悲观,乐观者则看到乐观,也说了建立网站的初心,我当时只觉得他的“纯粹”太假了。不过在那篇回信里我感受到他的涵养,是我那时交流过最有素质和成功的人。

  之后,我彻底陷入抑郁,对一切都绝望,生命没有任何意义,在轮回的漩涡里苦苦挣扎。我众多狂妄的理想在现实中败给了遥不可及,连希望都没了,剩下的是无尽的失望,久而变成绝望。那时连命都不想要了,何况写作呢?

  走出抑郁是个复杂的过程,再复杂也是遵循着简单的自然法则。抑郁是逐渐增多的欲求无法得到满足而崩溃,走出抑郁便是不断降低欲求的过程。

  相信很多人看过这样一个经典:我曾经想改变世界,慢慢发现无能为力,改变自己的国家也好,长大后,我只想改变自己的城市,也没做到。直到我即将躺在坟墓里才发现我连自己的家庭也没有经营好。奄奄一息的时候我只想改变自己,我才发现我的一生活反了,我应该先改变自己,然后让家庭过好,能力有有限再试着改变我的城市……

  当我放下浮夸和追求时,静静地思考幸福,原来我一直都很幸福,有健康的身体,有一个亲邻羡慕的家庭,生活在一个没有动荡的时代。更幸运的是我的理想复活,告诉自己:“别把自由遗落在昨天,即便它就在明天。别让颓废和浮躁腐蚀了追求,即便它也在明天。别将生活寄托给明天,它一直在这,即时享受吧!”

  内心的向往逐渐归位,包括文学梦,倒是现在不再奢望成为作家,能在写作的过程中能得到享受,有一天一边喝白兰地一边写作,一斤酒一整夜,天亮酒光,还是室外渐起的嘈杂声把我拉出幻境,这种投入的感觉极爽。关了电脑没有及时去睡,嘴角上扬,想起曾经有过的梦想,正如现在。你还记得多少曾经的梦想?知不知道有多少已经实现了?

  不论经历多少浮华和坎坷,人最终向往的是平凡、平淡、平静。一颗感恩安稳的心能让幸福持久延续。

  当我感受到幸福和安稳时,长篇落笔后我想到了忽然花开文学网。几年后我还记得这里的平凡、平淡、平静,这是在我记忆里翻出最美好的感觉之一。不过我倒是个有很多最美好感受的人。

  感谢生活。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