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马老大升迁记

发布于:2016-01-11 08: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夏秋

  故事情节和人物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一)

  马老大,本名马实在。乳名胖孩。兄弟姊妹五人。排行老大,家里老人称之为老大,弟妹叫大哥。因为姓马,外人都称马老大。马老大就马老大吧,有的人感觉叫的不过瘾,偏偏又在“马”字前面加了一个大字,曰:大马。有人说叫大马也不过分。你要是你见了他,就会觉得叫的不多余了。有心人听了这话也不多言,就偷偷的看了马老大,一看不要紧,看者立时两眼瞪直了。笑了,嘴里自言自语道:有道理!有道理!不愧这一称呼。

  原来马老大长的一表人才,一米八的个头,膀大腰圆,啤酒肚挺着,甚是魁梧。背头梳的净光,前庭光亮,两道伸进脑顶脱了发的痕迹形成u字形脑门。加上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给人一种威严而精明的感觉。其实精明的外表并没完全刻划出马老大的内心世界。知情的人都知道他是给局长开车的司机。是个实在善良的人。不知道的人呢,还以为他是多大的官呢!

  说起马老大外表像当官的样,还真闹出不少的笑话。有一次,马老大和科长、副局一帮人陪局长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下了车对方的领导早已等侯在那里。局长急忙前去,随从紧跟其后,谁知局长的公文包忘在了车上。那包里正是局长参观学习的内容和讲话的提要。要是丟了局长此不是很尴尬。马老大急忙拿起包,赶上去,挤到局长身边,还没等马老大张口说话,对方的领导就笑着伸出手道:欢迎领导参观指导。一边说一边就握住了马老大的手。随从的人员正要介绍,老大马急得冒了一句,错啦!哈哈!不错,不错!局长不错。身边的副局赶紧指指局长说:这是我们张局长。哦!还有张局,欢迎,欢迎各位领导。张局红着脸随一帮人走进会议室。马老大这才趁机溜了出来。

  这样的事也不止一次。有次到省里开会,马老大去会务室替局长办报到手续。负责接待的人,抬头看看马老大笑着说:局长还亲自办,没跟个人?我就是跟来的。马老大赶紧说。会务组的人哈哈大笑说,你可是局长的料!

  (二)

  这些笑话传到马老大夫人耳朵里,马夫人就会讽刺说,俺家老马白长了一副官样子。因为马老大没个一官半职,俩人常常拌嘴拌的拍桌子打板凳的。老婆常拿他的软处说,都40好几的人了,像孙子似的整天伺侯着领导。没白天没黑夜地服务着。别人8点上班,你7点半就得到。又是擦又是洗。把个车打扮的像个新媳妇干干净净的。别人到点就下班,你倒好,三天两头不着家。甚至半夜三更也不回。让家人还要操着你的心。一说这,马老大就会理直气壮的反击说,为领导服务,这是工作。为领导服务?谁为你服务!谁考虑你啊!和你一块进局的人,这个提科长,那个升局长,到末了你还驾着方向盘为别人服务。有本事,让别人为你服务!每每说到这,两个人就开始打仗了:我不行,我没本事行不行!既然我不行,当初你找我干啥?找你就是指望你升个一官半职,出人头地。找你就是让我这个当夫人的跟着你荣华富贵!白托生了一付官母子样(官样)。吵着吵着吵到顶点不是摔碗就是翻桌子,扔东西。

  为啥一说当官俩人气都不打一处来?这话说起来就长了。马老大18岁上高中没毕业就被选上当了兵。在队伍上当了侦察兵,练就一副好身板。无论擒拿格斗,还是武功,样样在行。这大车小车开的溜溜转,年年比武马老大总是前三名。深得首长喜欢。正当连里向团里申报给马老大提排长时,团长把他调到团部,给他开车去了。说是开车,很大成度上是保卫首长的安全。提拔的材料送到团长办公室。团长看了一眼放到了一边。随后走到政委办公室说了句:马实在刚调来。放放再说吧!政委一楞,看了一眼团长也不吭了。首长就是首长,考虑问题深谋远虑,面面俱到。最终马实在没提成。后来有人分析说:那是团长多了一个心,怕别人说马实在刚到身边就提干,是任人唯亲。

  谁知这一放就是两年。马实在这会已结婚成了家,有了孩子。两地分居的生活不是滋味。老婆年年抱着孩子坐汽车转火车,又坐汽车,坐马车进到山里找马老大休假。马老大一年下来就是一个月的假向家奔。小两口正年轻,感到这日子过的不过瘾,老婆就三天两头的闹腾马老大复员回来。闹的马老大心不净。城里人想的很现实,回来安排个工作,好好过日子就行啦。有一次,马实在送团长去师里开会。路上看团长情绪不错,就小心谨谨的说:团长,俺想复员,年底要是方便的话就让俺走吧!俺家老人说几次了。(老马长个心眼,没敢说老婆说的)停了好大会,团长才回了句:你真想走?真想走!两个老人身体也不好,孩子小没人照应。她还上着班。团长嗯一声不吭了。车进了师部。

  年底宣布转业复员名单里马实在的名字在上面。后来干部股长告诉他说,小马啊,咱团部提干拟定的名单里就有你,团长和政委都通过气了。首长看你要求复员的态度坚决,就放你回去了。真可惜啊!马老大听了股长这番话,心里好不是滋味。同期入伍的不是提排长就是连长,参谋,自己落个复员回去。临走马老大落了两眼泪,团长握着他的手,拍拍他的肩膀说:回地方好好干,有机会!

  (三)

  当马实在背着背包提着脸盆一身戎装站在老婆面前时,说了句,我回来了!泪就在眼眶里打圈。回来好!回来好!就是让你回来的。我一个人在家真受不了,老婆满脸笑容,高兴得合不上嘴。

  为了马老大的工作,老婆憋足劲东跑西顛的托关系找熟人又是送酒又是送烟。退伍办把他安置到某局给局长开车。这一干就是五年。起早贪黑,半夜不归。很是辛苦。开始老婆很是开心,逢人就说,俺那一口给局长开车,整天陪领导应酬。中午或是晚上见了同事就说,俺那一口又打来电话了。说不回家吃饭了。又是我和孩子。你看看光顾领导,家也不要了。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在家像住宾馆似的。时间一长,老婆就不满意了,常常嘟囔马老大说,你回来的这几年,家里,孩子没有让你操过心,你跟领导鞍前马后的跑,辛辛苦苦多少年,把个局长伺侯的得得劲劲的!光开车,咱就不能坐车让别人开?去找领导说说去。

  要说起来马老大也真该动动了。跟领导跑了五年,既当司机又当秘书。外出陪领导开会,完了还要拐弯沿途看看风景区,不论是吃的,住的,玩的联系招待那样不是马实在出头,他局长就是个享受。回来发票沾一把,局长一签字也就解决了。事情办的不露山不显水。这局长家里要是有个事,马老大就会跑前跑后的找人办,直到局长满意了才算完。马老大年年岁岁为局长家里家外不知办了多少事,就连局长的小舅子参军入伍也是马老大找人帮助走的。就凭这也该动动了。更何况局长身边把大门的,扫地的,打字员,凡是能跟领导说上话的都能转干,安置个位置。何况马老大干的这样好,为啥不能提啊!马老大的老婆每每想到这,心里就不服气。不服气没办法,就拿老马出气数落他,所以这家里经常是战火不断。

  可话又说回来了,这领导有领导的考虑,马实在干的越好领导越不愿放,你想,会开车,会办事,又当生活秘书,又是机要秘书,时时处处伺侯的滴水不露。安全更不在话下,当了五年侦察兵的马实在,一个人对付几个坏人还是有余的。领导又多了份安全感。这么好的人你说向哪找!要是提拔当了干部就给领导开不成车了,可领导的事谁来办!当然这是领导的考虑。

  (四)

  吵的时间长了,两口子也有坐下来商量的时侯。一次老婆说:老马啊,要不我出面去找你局长说说?咱总得把话说出来让领导知道咱是咋想的不是?咱总不能开一辈子车吧!在部队没提成干,是我耽误了你,这回我可要给你补一补。好吧,等有空了,我带你去局长家,你和他老婆也吹吹枕头风。老婆一听马实在松了口,也笑了,说:这还差不多,咱想一块了。

  一天老马说,局长这几天不忙,都在家。咱走走吧?老婆说,今天不行,我还要去宾馆看我表妹。明天晚上她走了咱再去!第二天傍黑,马夫人急急忙忙来到宾馆送表妹带退房。正巧办手续的人有事刚出来。表妹当紧赶火车,马夫人就带着房卡急急的送表妹上了火车站。回来两人就很快的赶到了局长家。局长夫人正好也在,马夫人就展开了夫人外交。眉飞色舞的说了一大堆:嫂子,你多大啦?50啦!哎呀呀,嫂子可不显老啊!看上去像40似的。细皮嫩肉的,你看多富态,多有气质,像个明星似的。说吧手就伸进包,这是给嫂子的手镯,不知嫂子喜欢不喜欢。说着拉着局长夫人的手就套上了。哎呀呀,正好,翠绿透亮,多好看,好像给嫂子定做的一样。直说的局长夫人咧嘴笑。局长,这是给你的烟、酒,老马在你手下给你添麻烦了。我说的那事,还要局长多操心。随手又从衣袋里掏出来一个东西,很紧张似的,当着局长的面放进烟酒盒里。随后,局长和夫人满面春风的送走了马实在俩人。

  老马回到家,还没上楼,老婆就说,我赶紧退房去,你先上楼吧。进了宾馆大厅来到服务台,马夫人掏出卡正要办手续,一看傻了脸。原来送局长的两万元的银行卡还在身上。宾馆的房卡给了局长。这一下可惊坏了马夫人。她心跳得慌,立马找个沙发坐下想静静。这可咋办?局长要是来宾馆找我我该咋办?她没了主意。心跳脸红。

  送走客人,局长又回到客厅,还没落坐就弯着腰习惯的翻了翻烟酒盒子,发现有一个宾馆的房卡。上面印着,某某宾馆815房。拿着房卡,他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啊!马实在下的本钱不小啊!他老婆真的对我有意献身?马实在老婆的形象像一张张美丽的画在脑海里闪现。

  那年的春天正值春暖花开,局长和夫人和老马两口一块吃了一次饭。马夫人银铃般的声音,诱得他心发颤。一会给嫂夫人夹菜,一会给局长大人倒酒,那满脸的笑容,那优雅的身段,那挺起的前胸。那细细的小腰,那后翘而饱满的屁股给他留下深深的印像。多少天都没过来劲。幻想着有一天能尝到她的滋味。如今她送上门了,去还是不去?局长的心在激情的跳跃着。一股股暖流冲撞着他的全身。

  那边得知送错东西的马夫人。一屁股坐在沙发上起不来了。心咚咚地跳得厉害。心里想着他要来了我进房不进?想想局长那不足1.7的个头,长的小鼻子小眼,一副没出息的样,心里又有些不甘心。又一想,迎合了他,老公能提个一官半职的也不诓来一趟,就这一回!她原谅着自己。可老公那英俊的形像,对自己衷心耿耿的作为让她不忍心去做背叛他的事。她来回思量着,斗争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她始终坐那里起不来……

  小陈,你在这里等我啊!忽听有人叫自己。马夫人抬头看去,啊!惊出了一身汗来。说曹操曹操到。局长就站在眼前。马夫人急忙站起来,扭身向后看去,只见服务台两个工作人员在低头看东西,她怕有事还是怕她和局长说话让她们听到了,慌慌的说:局长,我正想……说过满脸通红,赶紧又补了一句:咱去那边坐。马夫人指着远处的一组沙发说。俩人急急地走过去坐下。想我?还是想这房卡?局长边说边笑,从衣袋里掏出来放到马夫人手里。啊!啊!尴尬的马夫人红着脸接过来立马放到包里。随口道:不好意思局长,这才是我要给你的东西。随手将银行卡塞进局长衣袋里。我表妹住这里才走了,去你家时一慌张拿错了卡。我正想咋办,你来了!哈哈!两人各怀鬼胎地笑开了。

  局长要走了,马夫人起身送到院里。局长说,我就知道你会等我,好!快去退房吧。局长,俺老马的事你可当回事啊!事成了不会亏待你……两个人互相留着话把,各自怀着各自的梦走了。

  半年后,马实在不再给局长开车,当了局办公室副主任。管车,管局里后勤等一大堆事。整日忙得不可开交。局长有什么事还是交给老马办。老马还是像往日一样,鞍前马后的跟在局长身边去办要办的事。

  在副主任位置上马实在一干就是三年,后来在老婆的操持下,提为局办公室正主任。当年45岁。五年后马主任荣升为副局长,老局长也调走了。临走和马局说了句:马局啊,你这一步步升迁,你老婆功不可没啊!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