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马颊河之恋

发布于:2015-09-17 10: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山流水

编辑按语:这是一段非常凄美的感情故事。


  有些相遇是命中注定的。

  那年她二十三岁,情窦初开的年龄。她清晰记得,那天天空澄澈瓦蓝,没有一丝云彩,空气如洗过一般清冽。

  她坐在旅馆的小院子里,看一墙之隔的他在栀子树下翻阅一本杂志。她偷偷打量着他,而他的目光正好与她对视,于是,她的心,却在那一刻没来由地跳得凶猛。

  他和她,原本没有什么交集,也不应有什么交集,可是那个秋天的阳光,那个站在阳光里冲她和暖一笑的年轻男人,竟在瞬间填满了一个二十多岁少女的心房。一眼万年。无需过多的语言,含眸一笑,她就刻在他的骨子里。

  三月,桃花烂漫的季节,他们约定,在马颊河畔,在碧水绿草边,造就美丽的邂逅。美丽的河流,芬芳的碧地,在春天里发出一种青春的诱惑。她一袭白衣,似纯洁的天使,他风流倜傥儒雅翩翩。

  三月的小河,成了一个美丽的传奇。他们说了彼此的名字,她说自己叫小芳,而他说他叫如水。

  接下来的几天,他们一起游览了碧绿的平原,那清新的空气,如画的夕阳,袅袅的炊烟,欢腾的羊群,让他们流连忘返。再后来,他们去东方朔墓,观颜真卿帖,看唐朝古城墙……到最后一天他看着她的眼睛说,我喜欢你,跟我回南京吧。

  她亦有一点心动,但认定这只是一场艳遇而已,所以她笑着拒绝,然后深情地说:我们做朋友吧,来个春天之约,每年的三月,我们来美丽的马颊河畔,就算旧梦重温,怎么样?

  真的吗?他问。

  那一刻,她觉得是真的。分手时,俩人紧紧地拥抱,也有伤感也有不舍,此去经年,那种迷离和绝望只有自己知道,世界上有一种心动是绝望的心动,只有她自己知道那么绝望。她就要结婚了,是怕婚后再无如此浪漫的心情来马颊河畔了。

  他微笑着告诉她,明年春天见。

  送他上客车,他挥舞着手臂,想着明年的马颊河之约!

  以为只是一场偶然的邂逅,以为只是一时说说而已,生活哪能像景色一样地精彩和诗意。他曾经用破锣似得嗓门为她唱《我的太阳》。而她穿行于那些河流,在叹息桥下一声叹息,她不是他的太阳。

  不久她结婚生子,她过着忙碌而踏实的生活。十年后,孩子上了贵族学校,她成了有钱有闲的女子。她想起了马颊河之约。十年前的马颊河畔,她轻易说出的话,仿佛一分钟也不能再等。看看日子,却早已过了三月,是四月了。马上又笑自己,怎么可能?年轻时说的约定,只是任性又无意的约定,怎么回去践行呢?四月就四月吧。十年弹指一挥间。

  小河仍然是那条河,河水仍然潺潺东流,蓝天碧草更朴素更华丽,小桥村庄更古老更怀旧,连河岸边的那棵歪脖子老柳树仿佛没有丝毫的改变。

  她恋旧,所以,选择了小镇的旧旅馆。那老板娘美丽依旧,只是两鬓已有了几丝白发。她老远就嚷起来,天啊,怎么可能是你?你终于来了!

  她惊住了!纵然这老板娘记性好,也好不到她知道她今年的到来吧。

  老板娘几乎扑过来,满脸的遗憾,可惜,你来了,他走了。

  谁?走了?

  如水。每年的三月,桃花盛开的季节,在这住上五天,去马颊河畔,看小桥流水,去东方朔墓,等你,然而,你不曾来过……

  那一刻,她由脚底升起一股寒流。虽然是春天,她感到了透彻心扉的寒冷——他居然把随口说出的诺言当真了。感觉眼睛有些涩,为自己许下的诺言没有践行。为自己的年轻,也为他真的来过,从南京到马颊河畔,不算近,但他确真的每年都来过。

  除了知道他叫如水,她居然没有他的任何联系方式。她知道,明年,明年的三月,她一定要来马颊河畔的,无论有天大的事,她一定要来马颊河畔!

  这是整整一年的等待,为了等待这年的三月,她觉得自己都老了。没有人知道她的秘密,那是她一个人的秘密。这次,是她先来了。她买了一身套装,朴素典雅,十年之后,不觉已步入中年了。镜子里,是一个风韵的少妇,红唇像燃烧的火焰,她不是等待自己的情人,她是等待一个约定,她已经失约十年,人生有几个十年?不能再失约了。

  但他没有来。

  他居然没有来。整整十天,她留恋他和她曾经游过的那些足迹,想不出他不来的理由。也许终于绝望了,所以,也结婚了,所以,也和她一样,终于想过一些烟火生活了。

  临走那天,老板娘喊她,电话,你的电话!她的心狂跳不已,一股脑跑过去,是他,肯定是他!不,不是,是他的妹妹。妹妹说,哥哥让我给小镇旅馆打个电话,也许有个女子在等他。

  你哥呢?

  那边已泣不成声。哥哥走了,从去年冬天一直在医院病床上,但身体已不允许他……

  这太像一部电影,太像一个精心构思的故事。居然都不像真的,她恍惚间走到窗前,看西边燃烧的夕阳,一跳一跳的,在心里,在梦里。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