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逢场作戏

发布于:2015-03-14 13: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星期四

  第一次到Z城,是去参加某某老乡的婚宴,他和她一块儿,带着两岁半的儿子,来回都是一团喜气。第二次到Z城,是某企业老板约他,而且专门派一辆新购的帕杰罗,说是特地请他们一家三口,去Z城度个周末。

  可惜不巧,那一阵他们俩正闹别扭呢。因为他越来越忙了,总是三天两头外出,即便回家也是零点之后。她心里憋着气,却又找不到出口,所以就一直绷着。而且,每次见到他回来,心里明明是高兴的,却非要拉长了脸,好象他欠了自己几辈子的债。如此时间一长,本就心高气傲的他,也有些不耐烦了,彼此爱搭不理的,装得跟陌生人没什么两样。

  但是,纵然心里不快,对于去Z城度周末的事,他们还是挺配合的。就在出门的头一天晚上,他对她说:

  “明天去Z城呢,咱俩带宝儿一起,会有人过来接。”

  “哦。去干嘛呢?”

  “我也不清楚,总之有人请客,去了就知道了。”

  到了第二天,也就八九点吧,他提醒她换件好点的衣服,也将宝儿打份一下,就准备出发了。于是她翻遍整个衣橱,才找到一件马马虎虎的皮服,还是前两年要重返职场时,自己一个人去商场买的。棕黄色,中长款。着实是有些老气了。他看了一眼,似乎不甚满意,但又能如何呢?

  虽说,有人请去玩是件好事,但心情却好不到那里去。她总觉得,自己跟他,还有宝儿,仿佛并不是一家人似的,隔着说不清道不明的距离。也不知这距离从何而来,或者什么时候开始?总之,在这个名正言顺的家里,他给人的感觉是冷峻、是权威、是不可冒犯的、高高在上的帝王。而自己和宝儿就是他膝下子民,苟且偷安,谨遵教诲。

  今儿跟着他走这一趟,还真是荣幸的事。都不记得有多长时间没有这样了,长期一个外面一个家里,就连宝儿也跟爸爸陌生。所以,一路上没怎么说话,只听他和司机拉扯了几句,然后就专心欣赏音乐了。新车的音响不错,正播放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等,缠绵缱绻,如泣如诉。

  约摸2小时车程,抵达Z城时,正是上午11点。

  据了解,这次请他们来玩的,是某台资企业高管,而且是代表公司行事。无疑,这位高管一定是他所熟悉的,即便说不准有几分交情,至少彼此认识。而她呢?则是纯粹的跟班,是随从,跟一个普通物件没什么两样。当然,这是她自己的判定,虽然说不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判定,但她固执地认为这判定是对的。于此,关于这次出行,她并没有打听太多,纵然脑子里塞满疑问。他到底在干些什么呢?突然就有人请客,而且是请到另一个城市来,一请就是一家人。

  这问题还是先搁一边吧。

  下车之后,先是去宾馆少时休息,然后午餐,然后又休息,再然后晚餐。与午餐不同的,晚餐是要驱车一小时,去到另一个据说是当地最大最豪华的食府。食府靠海,有好几层楼,听说一层楼一个菜系。他们来到了第三层,吃的是粤菜,自然少不了各式海鲜。她是从来不吃海鲜的,这跟体质没关系,就是讨厌那腥味,让她觉得所有海鲜都是刚刚掰开的蚌壳、螺蛳,想一想就饱了,没办法张开嘴巴。

  席上,七七八八围了一圈人,虽然东家有一一介绍,但她一个也没记住。只看着那些人彼此握手,寒暄,互换卡片。场面有几分很生疏的热闹。喝第一杯酒时,三岁的宝儿第一个举起杯子,站在高高的椅子上说了句“干杯!”,那充满稚气的声音惹得大家都笑了。她也笑了,觉得宝儿有调节气氛的潜质。

  在好一阵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后,一顿饭也吃得差不多了。剔了牙缝,擦了嘴角,然后走出食府的大门,但见外面夜色朦胧,华灯闪烁,一派微熏的迷离。

  她手里牵着宝儿,紧紧跟在他身后。当一行人走到停车场时,那位高管兼东家发话了,他对着他们俩说:

  “怎么样,接下来的活动你们就分开一下下,嫂子没问题吧?”

  “嗯?”她本能地生出疑团,不知道对方意下如何。

  “这样吧,我安排丽姐和珊珊专门陪同嫂子,还有孩子,带他们一块儿四处逛逛、兜兜风,Z城的夜景很不错的!”

  高管很麻利地安排着,可她却一头雾水:分头行动?那么他要干嘛呢?

  来不及问个明白,高管已将手搭在他肩上,扭着头对名叫丽姐和珊珊的女人说:陪嫂子的任务就交给你们了,男女有别嘛,我们先走一步,去了适合男人去的地方。”

  接着,帕杰罗一溜烟驶开。他撇下她和宝儿,始终没有说一句话。

  她有点儿愣住了,完全不在预料的事,让她一下子不知所措。这时候,那个稍显年轻的叫做珊珊的女人上前一步,细声细气地对她和宝儿说:“好啦!剩下的时间是咱们的了,嫂子你发话吧,想去哪儿走走呢?”

  “这……嗯……”她支吾着,实在不知道怎么回应。

  是的,她能去哪儿呢,她根本不懂Z城。

  还好,她突然想起来有个同学在这儿,应该不远的,何不给同学打个电话呢?于是,她告诉丽姐和珊珊,自己去朋友家就行,刚好很多年没见,就不麻烦二位了。

  听罢,两位女子彼此对视,会意地笑了笑,说:

  “也好,那我们就等电话吧,随时过来接应,然后去找小孩爸爸。”

  “嗯,好的。”她立刻点头,看着二位开车离去,在心里长舒一口气。

  朋友家果真不远,通完电话后,很快就见到朋友本人。然后,便是去到对方家里,松松散散地喝茶聊天看电视,似是十分随意。朋友家有老有小,感觉比较温暖,也比较热闹。她一直坐在客厅的角落,看着宝儿和朋友的孩子跑来跑去,同时也和他们家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她知道,自己的脸在笑,心里却被堵住,像是塞着一团棉花,只留了最细小的间隙可以呼吸。

  他到底去干嘛呢?非要单独行动。还说是一家人出来玩呢,早就料到没什么好事。

  她一边埋怨,一边望着墙上的挂钟,眼看就要11点了。夜里的11点,按惯常作息已经很晚了,宝儿开始不停地揉眼睛,另一个小家伙也有些蔫了,抱着个大皮球一动不动。

  该动身走了吧,她在心里告诉自己,人家还得睡觉呢。于是掏出手机,拔通了预先留的号码,两位女子旋即赶到。

  到底是女司机,丽姐将车子开得很慢。一路晚风轻扬,光影流动,就连最炫目的霓虹也是静静地合拢、晕开,像妙龄少女羞涩的舞步。她将脸转向窗外,在心里默叹道:Z城的夜景真的不错。

  说不准开了多久,看时间已是零点十五分。宝儿早在她怀里睡着了,下车时才被摇醒。接着,她跟在丽姐和珊珊身后,在一家宫庭般的宾馆里穿来穿去。无数迂回的长廊,脚下是一片灯光,她感觉自己有点晃。

  这些人要找的,究竟是一扇怎样的门呢?

  很快,答案揭晓了。当走在前面的两位女子止住脚步,轻轻叩响一间房门,并随即慢慢旋开的时候,她不由屏住呼吸……再睁大眼睛细细打量,便有一股麻醉般的刺痛从脚底升起,直冲脑门而去……

  房间里一片昏黄,抢先进入视线的是两张特别宽大、却看不清颜色的沙发,沙发上挤着三个人影。虽然光线严重不足,但她一眼就能认出,坐在中间的那个人,正是宝儿爸爸。一左一右两位美女,浓妆艳抹,袒胸露背。

  他明显窘了,将双手放在膝间,不停地搓着。而她却僵在那儿,完全不知道何去何从。

  接着,最应该感谢聪明的珊珊,但见她上前一步,一手牵了宝儿,一手挽了她的胳膊,轻轻说了声:“嫂子,我们先回房间吧……”

  五星级大酒店,她还是头一次光临。房间里真是气派,仅是一张近似于正方形的大床,便让宝儿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爬上去又蹦又跳。送她们进来之后,珊珊很快出去了,然后进来的是一身酒气的他。

  无语。她钻进洗手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发愣。而他从后面跟上来,用双手从后面环住了她。这是久违的动作,可她却有些反胃,即刻甩开了他的双臂。

  “怎么?还真生气啊!逢场作戏罢了……”

  她仍然无语。一夜无语。

  早晨起来时,她十分平静地发现宝儿尿了,在那张尊贵的床上画了好大的一幅地图。就知道会这样,她暗暗嘀咕,似乎带了一种意料之中的庆幸。

  宝儿可以替她解恨,宝儿是最棒的。

  即将要返回的时候,那位请客的高管没有送行,唯有珊珊步履匆忙,速速跑过来说:“嫂子是我的错,嫂子千万别生气!也就是逢场作戏而已,真的,就是逢场作戏!”


责任编辑:朱耀军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