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广场的晚上

发布于:2015-12-29 09: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西风不识相

  在这场冷和热的交战中,冷还没完全占领南方的根据地,热气迟迟不肯退去,虽然已过了冬至,但是我们对自己的着装还是非常没有把握,穿一件单衣怕太凉,加一件外套又太热。

  广场两边的树木一点也没有衰败的迹象,苍翠的树叶依然耀武扬威地向上生长,遮住了昏黄的路灯,让本就不明亮的广场显得更加幽暗。广场中间的荷花池本来有连成片的荷叶,曾经在盛夏的夜色中绵延成一片墨绿的海洋,现在荷花连同荷叶都已被清理掉,只剩下几根枯黄的茎裸露着。荷花池水倒映着昏黄的灯光,泛起深深浅浅的波纹。

  妈妈原来对健身没有什么概念的,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毛病也越来越多,于是也逐渐重视起健身了,每天风雨无阻必来这广场,晴时跳广场舞,偶尔下雨也非得到广场走上一圈才肯回去。跳广场舞当中除了大部分是跟妈妈一样年纪的阿姨之外,也不乏一些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姑娘,我也曾经学着妈妈的样子跳过几回,但总觉得那广场舞的动作那么缓慢,不如快步走来得带劲,所以妈妈跳广场舞的时候,我就绕着广场四百米的环形跑道快步走,一圈又一圈。

  在广场入口处旁边的长凳上,坐着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子。他瘦高的身材,穿着格子衬衫,佝偻着背,蜷缩着身子,看起来面无表情,但那双眼睛却总盯着某一处地方,那眼眸里似乎写着比山更高比海还深的故事。每次从他身旁经过,总感觉他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人看,这冷峻的眼神让人感觉背后凉飕飕。偶尔也会有人过来跟他闲聊几句,他的脸上才会露出笑容,目光也柔和了许多。

  男子的对面是一个篮球场。年轻的小伙子个个一身轻便的篮球服轻装上阵,从篮球场的这一边浩浩荡荡地跑到那一边,又从那一边浩浩荡荡地跑到这一边,个个大汗淋漓。有一个身穿桃红色上衣翠绿色裤子的男生尤其引人注意,每一次经过篮球场看到他那耀眼的装束,我总是不恰当地想起“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句来。

  在广场的拐角处,有一对情侣模样的男女坐在角落的长凳上聊天,我忍不住多看了他们几眼。女生戴着眼镜,黑色外套搭配红色围巾,一副娇俏可爱的模样,男生呢……高颧骨尖下巴,居然觉得有点眼熟,我又回头再看了他一眼,发现他也正嘴角含笑地看着我,我没有看错,他就是我的小学同学黄同学,那时候他喜欢叫我大头妹,我总是不服输地喊他螳螂伯伯。小时候一起玩一起疯的好朋友,许久没有联系,再见的时候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脑海里一直盘算着再一次经过他们面前时我应该有什么样的反应呢,还是应该假装什么也没看见,毕竟有熟人在的话,他们如果有亲昵的举动可能也会觉得不自在,或者我应该趁黄同学没有再次看见我之前掉头就走?我故意放慢脚步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容许我思考这么复杂的问题。快到拐角处的时候,我又特意伸长脖子往黄同学所在的方向张望了一下,原来他们已经离开了。我在心里笑自己,好像倒显得我有点自作多情了。

  广场舞已经结束了,有一个小男生在广场上边骑自行车边用广场舞音乐的调调哼着:“南无阿尼陀佛南无阿尼陀佛”,奶奶一边跟在后面跑一边大声叫喊:“别唱了,吵死人了。”广场的四周有供人们健身的器材,但是有的因为年久失修有的因为人为损坏已经不能使用,一群穿着校服的小学生聚集在器材的旁边开心地讲着学校里面的新鲜事;三五个白发苍苍的爷爷并排坐在长凳上讨论着当今国内外的时事;还有那个跟我相向而行有过无数次相遇的年轻女孩,她在这里流连过多少个夜晚挥洒过多少汗水?

  九点钟过后,广场上的人们渐渐散去。篮球场上依然有身影活跃着,长凳上的男子依旧沉默着。明天,他们是否还会延续各自未了的心事?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