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条鱼的命运

发布于:2015-09-14 08: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吊脚楼

  我客居广州期间,朋友邀我到“渔民新村”吃海鲜。而我生就土鳖胃囊,饮食习惯特冥顽,海产品中,除了海带、带鱼外,其他的从不染指,我闻不得海腥气,更害怕那些滑腻腻的奇形怪状的软体鱼。拗不过朋友的盛情,还是去了。

  “渔民新村”是广州城一家著名的海鲜城,且不说它外观的霸气和内饰的富丽堂皇,单说那一池连一池的活鱼摊档,仿佛就是一个硕大无比的海洋世界。一落座,朋友就说,今天吃王鱼,王鱼是深海鱼,没有吸食过污染物,肉质粉嫩、细腻。听说是吃王鱼,我更是胆怯。对于王鱼,它是除鲨鱼外,我最早认识的海鱼之一。早年,我在华师读过一本《鱼谱》,作者是现中科院院士曹文宣。《鱼谱》是一本大开本的图册,印刷还算精美,海鱼、淡水鱼分类精细,对各种鱼类的介绍,既有产地、生活习性等文字介绍,还配有精美的图片。

  《鱼谱》说,王鱼主要分布在太平洋中的一个叫布拉特岛附近的海域。王鱼分两种,一种有鳞,一种没有鳞。王鱼最初是没有鳞片的,后来有鳞或者无鳞,与遗传变异无关,全赖于王鱼自身的选择。无鳞的王鱼,呈灰褐色,全身光溜溜的,是青花瓷的光泽,鱼嘴的两边各生有两根长长的鱼须,一副智者的淡然模样,看上去十分的养眼。有鳞的王鱼,周身都是斑驳的附着物,这些附着物似鳞非鳞,毫无规则地纠结在一起,色泽看似五彩斑斓却又怪异不堪,咋一看,似乎就是一坨沾满污泥的珊瑚礁。

  其实这些所谓的鳞,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鱼鳞,是因为王鱼因贪念而生的一层虚华的盔甲。王鱼有一种本能,皮肤有分泌的功能,分泌物能将一些微小的海类生物吸附在自己身上,并把这些生物的物质吸干,使其成为自己身上的“鳞片”。这种有鳞的王鱼,全无最初的轻巧和雅致,体积比没有鳞的王鱼至少要大四五倍,身如鼓囊囊的刺猬,狰狞恐怖。

  有鳞的王鱼因为贪婪地吸纳、重组,身体终于庞大起来了,可是外在的附加,并没有让它的生命强大。吸附了外界物质的王鱼,当生命进入到后半截时,由于身体机能的退化,这种附属物会慢慢脱离它的身体,王鱼似乎又重新恢复到了原本的面目。其实不然,有鳞的王鱼自从它开始索取时,它游走的就是一条不归路,内心的占有欲驱使它肆意猎取,一旦千金散尽,宁静、淡泊便不可回归。此时的王鱼,无法忍受没有“鳞片”攀附的沉寂,光秃秃的模样无法承受没有逢迎的孤寂和落寞。

  王鱼从无鳞到有鳞,又从有鳞到无鳞,是简单到复杂,再由复杂到简单的过程,是一种从里到外的心灵剥夺和生命迷失,由简入繁易,由繁返简难,道理如同由俭入奢易,又奢返俭难一样。铅华不再的王鱼,无法回归本原,再也适应不了澄澈的世界,它不能像最初就没有鳞片的王鱼那样,坦然地面对环境,它在绝望中无端地攻击别人,以解脱自我。可惜,在攻击别人的时候,他又失却了往日的能力,反过来还要被别人撕咬。而这时的王鱼,只好以自残的方式,往岩石上猛撞,撞得稀里哗啦,遍体鳞伤,满目疮痍,惨不忍睹,不过几日工夫,便会浮上水面,挣扎数日后一命呜呼。死时的王鱼,全身溃烂,眼睛也被自己撞瞎。

  既然在《鱼谱》里见了王鱼这逼真的图片,我是无论如何不敢吃王鱼的,一干朋友吃的滋滋有味,我却毫无兴头。回来后,与媳妇在大排档补餐,一个小火锅,一盘青菜,一个味碟,吃的满口生香。大排档食客满棚,多是些满身风尘的出租车司机、农民工,他们嬉笑怒骂身陷囹圄的贪官,自嘲自己简单实在的百姓日子......

  红灯笼的光晕、微醉的酒香、豪气的拳令里,是安逸、知足的日子。

  其实,王鱼的命运,就是一个人的命运,生活本该就是单纯的,没有鳞的王鱼安贫乐道,一生轻松悠哉,当它眼馋额外的附加,心,便有了所谓的城府,会沉甸甸地忙碌起来。单纯是一种美,一种纯真,一种境界、一种禅悟,权力、高位、金钱、名誉的鳞片,固然会使你庞大起来,但这些身外之物毕竟是人的附属物,终究会像鳞片一样离你而去。日子简单就是美,财富够用就是好。这样,灵魂才有真正的自由。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