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守住心灵最初的质朴

发布于:2016-01-11 16: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岭头落雪

  周末,送侄儿去坐车。乡下没车站,车停在树边,人多了就开,人少了就等。

  当我们走近车子,看见只有几人坐着,心里一喜,来的正是时候,因为孩子有时会晕车。上得车来,见第一排坐着一个低头玩手机的女孩,问她身边是否有人坐?女孩头也没抬说有人。再一看,几乎空余的位置都用包呀伞的占着。心中稍有不平,说了句:“这些人,怎么这样占位子!”不想,这话惹怒了那女孩,女孩停了手机的游戏,抬头就说:“占位子怎么啦?又不是你的……”骂了许多,声音之粗,与她的年纪和纤弱的外貌一点也不符。这样看去青涩的中学女孩,开起口来倒像河东狮吼,我说:“小孩子这样不好。”谁想女孩又骂话连篇……

  如今的孩子似乎变得说不得,批评不得。我只好傻站那儿苦笑。真想问问她,是如何变得乖戾暴躁且出口成脏,是学校抑或是社会?还是家长?可冷静下来一想,何必为这样的事生气,不值得。

  见我不再言语,女孩又埋头玩手机去了,一头如瀑的秀发几乎把她整个脸盖住了。又有数人上车,又恢复了平静,静得连风吹过树,叶子发出的轻微声响都能听得清清楚楚。过了一会儿,售票的人也来了,我下车,侄儿自己买票。售票员找回侄儿一张很破的钱。小家伙对着窗子外的我说:“姑姑这钱破的。”我说:“你让阿姨给换一张吧!”孩子面露难色,看看我,心不甘情不愿地把钱揣进兜里。

  当时我也没说什么,后来电话里我问:如果别人给你一张假币,你也不敢吭声?电话那头一阵沉默。一时间,心里有话要说,但又不知要说些什么。孩子是我一手带大的,平日总是要他忍让、宽容……难道是我把孩子教得这样软弱?有理也不肯说?

  继而一想,都说吃亏是福。孩子这样与世无争更好,我应为这样的孩子感到宽慰才是,让他做一个谦卑的人,守住心灵最初的质朴。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