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孽债(外一篇)

发布于:2015-03-07 09: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江山美

  孽债

  肖大姐做衣服坐久了,会站立不稳,走路一瘸一拐的,这时候别人看了还以为她的腿脚有毛病,其实不是。她是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坐久了或干活累了就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人就劝她说那就回老家休息了;在老家的亲人也时常打电话来这样劝她,她却一直摇头。她不是不想,而是现实的情况不允许她那样做。在老家有七十多岁的公公婆婆要养,新房子修了两年还没装修,她每个月至少要四五百块钱用于购买控糖和控血压的药物,还有他们的房租费,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儿子正在念大学,除了每年两万块钱的学费,每月还得给他至少八百块钱的生活费,这是重头戏,非给不可。如此沉重的负担她怎能让老公李师傅一个人承担呢?我坚持着还能做,做多少是多少,最起码挣个零花钱么!肖大姐谦虚地说道。其实她早出晚归积极肯干,对自己完全是一个健康员工的要求。

  秋季开学的日期到了,肖大姐和李师傅把他们打工攒了半年的血汗钱,一年的学费和第一个月的生活费总共两万零八百块一并寄给了儿子。一年中最重大的事情被他们解决掉了,两人仿佛卸掉了心头的一块重石,顿感轻松许多。这不一大早来上班就莺歌小唱的: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肖大姐伴着手机唱得十分投入。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打断了邓丽君的《甜蜜蜜》也打断了肖大姐的伴唱,李师傅抓起手机走到车间外边去接听。半天他才回来,面无表情。

  谁的电话?肖大姐紧张地问道。

  宝贝儿子的!

  啥事吗?

  他说他这个月的生活费提前用完了,要我们再给他寄一点!李师傅气得脸红脖子粗,话都说不顺畅了。

  钱刚寄去一星期就用完了,他都用到哪里去了?肖大姐停下手里的活惊疑道。

  有两个同学过生日他都送了礼,还有他们几个同学去郊外玩了一次,这生活费就花的差不多了!

  这龟儿子,花钱太大手大脚了。学校风气也不好,一个学生还没挣钱呢送啥礼吗?肖大姐骂道。

  当父母是大款,没了就伸手要,根本就不顾父母在外打工有多辛苦。李师傅气愤道。

  你们儿子花钱确实太厉害了。我们表同情道。

  一个普通家庭的娃儿,穿衣服还讲牌子;他那一身上下那件不是几百块钱的!去年他们学校伸报贫困生助学金,本来有他的名字,审查的时候校领导看了看他的穿着,说他一身上下光鲜亮眼根本不像个贫困生,就把他免了……哎!李师傅欲哭无泪。

  他怎么会变成这样呢?我们疑问道。

  都是你惯的,小时候上学给一块钱的早点就够了,偏要给两块,说是怕饿着;你看现在……早就给惯坏了!李师傅不满地瞪了肖大姐一眼道。

  肖大姐一时无语,只是低头干活。她哪里料得道,伟大的母爱也有反作用!

  不给他寄了;给他寄了还以为父母的钱很容易呢,下次还会这样!

  不给他寄了,困困他龟儿子,简直不知道好歹!肖大姐也没声气。

  你们不给他寄钱去,他可咋生活?有人问道。

  他可能会跟他爷爷婆婆要;他爷爷婆婆攒有儿女们给的零花钱呢!不管怎样他自己想办法去,我们这个月不再管他!

  哎呀——我身体不好;他爸爸视力不好,再勉强坚持干两年,供他把大学读完,我们就不管他了。肖大姐叹息道。

  真是孽子啊,我们上辈子欠他的,这辈子是来还债的!李师傅苦笑道。
 

  老表

  我们习惯将江西来的打工男子们称老表,我们厂这个江西老表姓陈,三十多岁,瘦高个,五官平平。他的车缝技术不算好,但是速度够快,这样的人适合做跑量的——即只注重产量不注重质量的货物,偏偏我们厂产量质量都要要,这无疑给老表造成了一定的困扰。老表一时改变不了他的习惯,结果他交上去的货一半都被老板打回来重新返修,这使老表很不开心。不开心也得改,他就嘟嘟囔囔同老板争吵,大家就笑。时间久了,这种情形少了一些,不过他仍然是厂里返工率最高的一个。

  老表还有一个毛病——好色。本来这很私人的事情是不宜说开的,可在这小型的服装加工厂里,上下班自由讲话也自由,有些人就口无遮掩了,这使得我们这些坐在中间的人不听都不行!

  老表住宿舍,厂里规定每个月休息两天,他却每周都要耽搁一天;或者哪天晚上不来加班。问他干啥去了,一开始他笑嘻嘻地回答:玩去了。时间久了大家不相信,刨根问底,他才说了实话——找女朋友玩了!

  你没老婆?大家问道。

  有,女儿都八九岁了,老婆在老家照管女儿上学呢。

  你老婆会做衣服吗?

  也会。

  女儿让她爷爷奶奶带,让老婆出来一块跟你打工;省得再出去找女朋友。

  我们两个不大和得来,我习惯一个人出来打工。

  你就想找机会出去找女朋友!

  无意被说中,老表只笑不答。

  老实讲,交过几个女朋友了?

  来杭州十几年了,前前后后总共交过五六个女朋友吧!老表老实地回答。转而他问罗师傅:你老婆不在这里,怎么不出去找一个?

  是啊——罗师傅,你老婆怎么不出来,你老婆会做衣服吗?

  我老婆也会做衣服,以前我们经常出来一起做事,今年她在家生小孩,是二胎。小孩才几个月,没法留给家里老人,带出来太麻烦,等大一点再说吧!

  你老婆不在这里,没人管你,你怎么不出去找一个呢?大家把矛头转向了罗师傅。

  去哪里找啊?

  发廊、澡堂、酒店等这些地方啊!杨师傅给他提供线索道。

  一次多少钱?

  几十上百块把!

  那么贵!罗师傅叫道,我身上现在一分钱都没有。

  也有便宜的——XX村,大概一二十块钱吧!要不我们休息日一起去看看?杨师傅戏谑道。坐在他旁边机器上干活的老婆不由打了他一下。

  好吧,有空去看一下!罗师傅半真半假地回应道。

  过了一个休息日,有人问罗师傅到底去没去XX村,罗师傅郑重地回答他去老乡那里了;老乡两口子也在杭州打工,他过去跟他们聊了一天。老表就撇嘴说,知道他不会去的。

  一天,有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来找老表,女人也是高个头,扎着个马尾刷,微胖,模样也还顺眼。她来和老表很热络地聊了半天。女人走后我们问他那个是不是他传说中的女朋友,老表却像受了侮辱,大为不屑地说怎么会呢,她是我以前的同事。

  人家长得还可以吧,哪里配不上你了?大家撇嘴笑道。其实老表长得很一般,才能也一般,可是没想到在女色面前他竟如此挑剔如此高眼光。

  我的女朋友长得很好的!老表表白道。为了证实自己的话无误,他打开手机亮出一张年青女子的照片给大家看。那女子二十多岁,圆脸庞上弯眉大眼也还漂亮。顺便他还给我们展示了一张他老婆的照片;一个三十几岁苗条端庄的女人。

  都不错。我们点头道。

  你女朋友在哪里上班?

  在镇上的超市里。

  结婚了吗?

  结婚了。有一个五岁的儿子在老家,她老公在外跑长途车。他俩关系不好;通电话都在吵,有两三个月不在一起了。

  你搞人家老婆,小心人家老公知道了打你!

  打我做什么,我才不怕呢!

  你老婆长得也不错,把你老婆带出来算了。

  说到老婆老表开始吱唔不清了。

  他可能没老婆!背过老表大家议论道,或者他离婚了。要不怎么会这样?大家怀疑道。

  要过元旦节了,老表给他的女朋友花八百块钱买了一件羽绒服。节日那天又请她在饭店美餐了一顿。整个元旦他俩黏在一起过的很舒服。老表自诩在这种事上他很舍得花钱,正所谓舍不得孩子打不到狼。并嘲笑罗师傅,只配去找那种站街女公共汽车,而实际上罗师傅连站街女公共汽车都舍不得上呢!罗师傅就笑,说他元旦节刚去过,不信可以问杨师傅。老表半信半疑遂向杨师傅求证。杨师傅说他们俩口子节日去表姐家吃饭,连罗师傅的鬼影都没看见!骗人!老表说道,你那么小气是找不到女人的。罗师傅确实小气,一件皮上衣,一些地方皮都掉得斑斑驳驳还在穿。冬天了冻得抖抖索索的,夹袄里边只套一件没领的旧绒衣……在老表眼里,罗师傅活得不值,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更舍不得花钱找女人,总是憋着,是个可怜人。好像只有他才活得值、活得开心。这是人身体的需要!老表为他在外边的花心辩解道。

  快过年了,赶完货大家都等着拿工资,然后买礼物回老家过团圆年。在这个小厂工价一般,干的最快的有四千多块;最慢的有两三千块,老表速度不慢,应该也有三四千块钱好拿。可是他拿到手的只有区区一千来块钱,是全厂最低的。领完工资大家都欢天喜地的,只有老表面无表情。

  老表早就把工资提前预支了大半;他那个月不是这样呢?老板对我们讲道。

  这家伙——这么辛苦挣来的钱都被他……哎!大家叹息着欲言又止,满是痛惜和不解。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