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边读边写边生活——访本网作者边儿姐人生

发布于:2014-08-01 06: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傅露娥
编辑按语:边儿姐人生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在本网发表文章不算多,但在由本网与江苏省沭阳县社会学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彦文杯·协和情怀”全国征文中,她的作品《春兰的春天》获得一等奖,因此,她进入本网专访的视线,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边儿姐人生,我们特意安排本网编辑对她进行了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边儿姐人生,原名曹丽丽,吉林省舒兰市人,现居福建,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她喜爱读书写作,《春兰的春天》获得本网举办的第三届“彦文杯·协和情怀”征文一等奖。

  本期专访采访人:傅露娥(忽然花开文学网读书栏目编辑)

  在接到池墨总编安排我采访边儿姐人生的任务时,我非常高兴。最初看到这个网名,是在本网举办的第三届“彦文杯·协和情怀”征文比赛上,她的作品荣获了一等奖。其实,我也参加了此次征文,但是名落孙山。于是,对于荣登榜首的《春兰的春天》,更是多了一份好奇和欣赏。

  《春兰的春天》写的是农村女孩春兰不服从命运的安排,努力奋斗走出农村的故事。看完了文章,如部分读者一般,我也在好奇结尾的结婚证意味着什么,春兰是否答应了任大医生的条件?趁着这次专访的机会,我特意问了边儿姐人生这两个问题。她笑了笑,告诉我说:“结局最初在写作时,并不是现在这样的,春兰收拾衣箱掉出来的应是一张离婚证。春兰是一个不向命运屈服的女子,她不肯接受女孩子不应该读书的观念,拼命要读书。她不接受嫁任大小伙儿过好生活的命运,不接受任医生金钱的有条件资助,她要找一个自己所爱之人。然而现实又给了她打击,这样的安排,是基于那句话:婚姻是围城。婚姻,带给人们的,并不是期待中的美满结局,就像童话故事,故事永远只到这一句结尾: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然而,生活真正让婚姻幸福的又有几人。后来总编跟我探讨,说前面有一个情节,后面却没有印证,那就是春兰生病后没有去结医药费,还有任医生至死都在嘟囔的一句话,这两处应该暗示春兰接受了任医生的条件。她又是一个传统的女性,所以用结婚证给了自己一个交待,这样的安排会比较合理。文章中,任医生对春兰抱有非分之想,并且还利用医生的便利抚摸了春兰,并且还强吻了春兰。任医生对春兰的好,其实是不怀好意的。所以,春兰和谁结婚,是和任大小伙,还是和任医生?这就靠读者去想象了。而结婚证可以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于是,我听从了总编的建议,安排了这样的一个结局。其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事儿是我们能说得清楚的,这结局或许就像我们的生活,好像有一首歌就是这么说的吧:生活,就像一团麻。”是啊,生活就是一团麻,错错对对,对对错错,都在时间的流逝中被洗刷了。

  “那么,你是怎么想到创作春兰这样一个人物呢?”我笑着问她。边儿姐人生腼腆地笑笑,说,“这次征文的主题,强调要反应农村的生活问题,而我恰恰是农村出身,所以,对于这个话题,我是有着一定的生活基础的。我每年暑假,都会回老家吉林一次。去年回家的时候,刚好赶上村里换界选举,村里入选的几个人拉帮结伙,请客送礼拉选票,全然已经不是了我小时候印象里的选举的概念。听家里人说,之所人大家抢得这么厉害,原因就在于国家搞的村村通工程,修路,是有利润可拿的。所以,这个就刚好成了我的一个写作素材。说来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我在来福建之前,从来没对医生有过怀疑,我一直都坚信医生是救死扶伤的,而来了福建以后,我才知道,原来除了正规的医院,还有一些民营医院的存在,而不是所有的医生都能坚守住职业道德,所以,我又把医生一块儿加入了写作素材中。尽管当下我们的社会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然而,农民们的生活,依然还是不能够随心所欲。有些时候,有些地方,三五块钱,对于老百姓而言,依然还是挺值钱的,所以,我把农村生活的这一现象,也加入到了写作中。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其实,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有着许多危险的存在,结合当下网络上留守儿童伤害事件,就成就了春兰这一人物形像。春兰的名字,其实是有着用意的。春,自然是代表着希望,正如文中的春兰,一心想要奔出农村,奔出自己的希望。兰,质本洁也,也象征了她不向金钱,不向命运屈服的秉性。春兰,也是许多农村家孩子常用的名字,就像秋菊,丽花等,从名字上就彰显农村本色。”听了她的解释之后,我又重读了一遍文章,原先的一些疑惑也烟消云散了。真的非常感谢她的耐心回答。

  除了《春兰的春天》外,边儿姐人生创作的一首小诗我也非常喜欢,诗名叫做《年轻那会儿》。全诗是这样的,我/喜欢他/他/喜欢她/她/喜欢他/他/喜欢她/她/喜欢他/他/喜欢她/她/喜欢他/他/喜欢的不是我/谁也没嫁谁/谁也没娶谁/年轻/空欢喜一场。是啊!谁的年轻不是这样的呢?喜欢你的你不喜欢,不喜欢你的你偏喜欢,执拗的追求,满心欢喜的以为下一个转角便能携手并进,哪知下一个转角却偏生遇上了你那不喜欢的人,谁也没嫁谁,谁也没娶谁,年轻,不过是空欢喜一场。年轻的时候,谁没有遗憾,谁没有错过,那些年少轻狂的日子,那些爱恋朦胧的时光,就这样在这几行诗中缓缓倾泻。那些心底隐藏了很久的少年时光,轻而易举的,就被唤醒了。言别人所言而不能言,这许是她文章的一大特色了。

  后来我又问了她为何会取网名为边儿姐人生,有何特殊意义。她告诉我说,她是老师,在给学生们讲解课文时,总会讲到古人们的笔名称号,所以她总是鼓励学生们给自己也起个适合自己的笔名,于是,她也给自己起了这么一个。

  “很多时候,我们都期待自己能做生活中的主角,期待自己能做他人心中的主角,而更多时候,我们却只是以失望而一再感叹。处在风口浪尖之上,固然有拼搏的快感,但真正如愿取得成功的,往往只有寥寥数人。我主张靠边儿的生活态度,总把自己看得太重,就会诸多失落,也会疲惫不堪,更何况,古语有云: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也许跳出我们所执著的,会让我们有别样的惊喜。中流砥柱,静水流深,我更倾向后者。所以,我给自己起了这样一个笔名:边儿姐人生。”她如是说。生活中,我们总想要成为最出色的那个人,站在舞台的中央,站在世界的巅峰,享受着别人的喝彩和掌声,又有谁甘愿做那默默无闻的观众呢?而她,却偏生取了这样一个名字,甘愿处于边儿,这是一种比较中庸比较随和的人生态度。

  当我问及边儿姐人生有什么兴趣爱好的时候,她告诉我,她的兴趣爱好很广泛,但一直都没有坚持下去,唯一坚持到现在的就是写作。对写作的爱好缘于家中叔叔、姑姑们上学时留下的作文选等杂志,对写作的坚持也要感谢她小学时候的语文老师。现在,每年回老家时都会去探望她,老师还夸奖她小学时作文写得有多棒,如今老师还存有她小学时写的作文,并且还经常拿出来给学生们作示范。

  而在大学时,边儿姐人生更是受到古文学老师的影响,她对古诗兴趣浓厚,虽然还不得章法,却也试着写三五句。说到这,她与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我们中文系是有写字课的,而我的字着实是对不起中文这个专业。教写字课的老师,刚好也是我们古文学老师。他是吉林省诗歌协会的成员,所以总动员我们写诗。为了激励大家写诗的兴趣,他承诺,写一首诗,可以顶十个漂亮的字,一个学期写字课的成绩是按漂亮字字数多少来算的。于是,我写了班上最多的诗,换了最多的漂亮字。可是最后老师还是跟我商量,只给个良好吧,因为我的诗还行,可我的字,真的是不好看啊。于是,我就成了写诗最多的,换字最多的,结果写字成绩是良好的一名奇葩。”说完她便笑了起来,我想,这一定会成为她记忆里的一道风景。

  而与忽然花开的结识,边儿姐人生总结了两个字,有缘。她说,好久以前,一个朋友跟我说,他写作了一篇文章,发表了,并问我最近动笔没有,只记得当时很是惭愧,惭愧自己沉迷于网络游戏中,虚度年华。惭愧之下,于网上四处寻找可写作的网站。于是,就来到了忽然花开文学网。边儿姐人生说,那个时候,自己还没定下心来,还抛不开网络游戏,直到最后,关了电脑才发现,游戏真的只是一场游戏,于是才想着要真正地写些东西,于是再次想到了忽然花开文学网,并与忽然花开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要写,就用心写,对得起文字才好。这是边儿姐人生的箴言,亦是每一个文学爱好者的信念。我真诚地希望她在文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净土。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