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墨香清清独自流——访本网作者独俯清流

发布于:2012-01-01 16: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胡俊月

编辑按语:独俯清流是本网一名新作者,她的很多文章写的还很稚嫩,但通过在本网发表文章,她的文字越来越成熟了,这种进步,非常明显,在本网举办的征文中,她一举获得一等奖,可喜可贺,为此本网安排编辑胡俊月对她进行了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独俯清流,本名冯伟利,在本网发表文章多篇,在本网与江苏安阳工艺品产业园举办的工艺品让生活更美好征文中获得一等奖。

  本期专访采访人:胡俊月(忽然花开网散文随笔栏目编辑)

  跟前面的十几位专栏作者相比,她没有那么多斐然的成绩。在我看来,她只是一朵自由行走的花,总是在静默中不经意地悄然绽放,却又一下子开得那么春光烂漫,令人瞩目。她就是本网专栏作者独俯清流。

  在这之前,池墨总编就对我说过,没事去看看独俯清流的文章吧,她虽然起步很晚,但是进步却很快。经过她的不懈努力,目前她的文章已经达到了在媒体发表的水平。

  我想,大概这是她与其他作者不同的地方吧。

  我喜欢看独俯清流的文章,更喜欢她优秀的品质。她是撒着一路的阳光和芬芳走进了我们的视野的。从那些朴实的文字里,我看到一个幸福而又浪漫的小女人,是那么热切地关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生活中的独俯清流喜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是一个善良的小女人。

  机缘巧合,在忽然花开文学网五周年庆典暨2011年作者座谈会上,我终于见到了仰慕已久的独俯清流。她热情大方,秀美慧中,一看就是一个很容易让人亲近的女子。她真是一位独特的女性,既有女性的温柔,又有男性的豪爽,这也许就是我喜欢她的原因吧。

  我们虽然是初次见面,可她就像看到了久别重逢的好姐妹一样,一边亲热地喊着我妹妹,一边热烈地拥抱着我,真的让我好感动。原本对陌生环境还有点不安,但她的热情却让我一下丢掉了所有的羞怯。后来,我欢快地跟她攀谈起来。

  庆典结束后,独俯清流热情地带我去当地的南湖公园游玩,让我熟悉沭阳的人文景观,还带我去逛热闹的街市,品味沭阳商业的繁华。一路闲聊中,我们互相切磋写作的技巧,笑谈人情练达。她果真没有一丝矫情,让我看到一个实实在在的女子。

  “我不是一个会编故事的人,至少目前我还没有。”面对我的提问,独俯清流一脸灿烂地说。我相信她的真诚。她用自己独特的语言、轻快的笔,去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她是一位好母亲,好妻子,她用自己的文字去构造自己的理想,用实在的行动去完善自己的人生。我们从她不同时期的文章里,看到的是多种角度的文字感观。那栩栩如生的人,那脍炙人口的事,还有她那颗淡然的心。

  在忽然花开文学网与江苏安阳文化创意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联办的“安阳杯工艺品让生活更精彩”征文中,独俯清流的文章《仰望明月追思远》荣获这此征文一等奖。当我问她这篇作品能够在众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殊荣有什么感想时,她很爽朗的笑了。她说,这次能够获奖真的让自己没有想到。她谦虚地告诉我,这是忽然花开文学网给她的荣誉,她感谢忽然花开文学网,感谢编辑对她的帮助,也感谢所有读者对她的关爱,让她有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写出来就是想跟大家分享,能够发表出来也算是对自己辛苦的一份回报吧”。对于自己的文章发表,独俯清流如此谦逊地说。独俯清流告诉我,写作是自己的爱好,心里对事和物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时,就用笔记下来,然后在适当的时机写成文章。“这也算是给自己的人生轨迹留下一点记忆吧”。独俯清流说。

  独俯清流说:“自从来到忽然花开以后,编辑们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们精心修改我的稿件,编辑们的妙笔,让我的文章增色不少。还有编辑在我的文章前面或后面留下点评。虽然偶尔我和编辑也有意见分歧的时候,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团结,也不影响我对编辑的感谢和敬意。”

  谈到写作启蒙教育,独俯清流觉得父亲给她的帮助很大。她说:“我觉得关键是小时候家里能接触到书的缘故。”独俯清流的父亲是一位英语教师,经常给孩子定报纸、杂志。独俯清流告诉我,他们家的《垦春泥》、《儿童文学》、《少年文艺》,从小学一直订到她高中毕业。“江苏版的《少年文艺》是我一直喜欢看的”。独俯清流一脸自豪地对我说。

  现在的独俯清流,有一个幸福美好的家庭。精明能干的丈夫,乖巧董事的女儿,最关的的是,还有一个聪明贤惠的自己。“现在一个人闲在家里带孩子又觉得时间有些浪费,所以就把自己骨子里的爱好燃起来了。我从内心感谢老公能够为家里提供物质需要,才让自己有闲情去写文章。不过,我现在只能根据身边的人和事去发发自己的感慨和感悟。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困惑,不知道如何去组织文字,想写东西的时候,总是感觉自己词穷,老写不出自己心中想要表述的。后来写多了,就顺了,而且是越写越顺手,很多词汇和语言组织,经过推敲,也变得越来越精炼了。”

  在忽然花开文学网,我看到了清新扑面的《蔷薇几度香》、《栀子花开了》,让人柔情万种的《小母亲》和令世人深思惊醒的《邹阿姨的幸福》……从独俯清流逐步走向成熟的文章里,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对人生感悟的一种诠释,也有对现实社会中某些不良现象的批判。

  其实,我们的生活很简单,只要《给点阳光就灿烂》,让我们在她的《一路兰草香》里关心你我他,因为这个世界,我们既需要朴实的文字,需要精神的慰藉,也需要我们快乐而又自信地面对人生。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