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柳来寒尽沐春风——访本网作者柳寒

发布于:2013-08-01 05: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腾梅
编辑按语:柳寒是比较有才情的一个作者,柳寒引起本网的关注,缘于他在本网的连载《异地恋》,小说讲述了一群在城市打工、求学者艰辛创业的故事,柳寒的文笔随性但不随意,小说无论是情节构思、还是语言,都比较成熟。我们希望通过作者专访,让更多的读者了解柳寒,熟悉柳寒。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
柳寒,曾用笔名:厨痞、柳山才子,本名王福山,1989年出生在湖南益阳柳山村,16岁辍学学艺,现是湖南长沙的一名厨师。小学和初中时经常参加作文比赛,多次获得奖项。擅长古体诗和小说,曾发表网络小说《厨痞》(45万字、未完成)。
 
  本期专访采访人:王腾梅(忽然花开文学网文化读书栏目编辑)
 
  刚听到柳寒的名字时,我以为他是个带着点青春期惆怅气质的小姑娘,接触后才发现,这是个积极乐观、孝顺父母且热爱生活的大男孩。柳寒说,他名字的寓意是:柳来寒尽沐春风。这样的解释让原本冷森森的名字充满了人情味,“寒”字也瞬间变得温暖起来。
 
  柳寒受到我们的关注,主要是因为他的连载小说《异地恋》。他说,《异地恋》原本是他送给远在异地的女朋友的礼物,可是刚写到第五章,女朋友就因受不了两地分居的痛苦选择了分手。我问他对异地恋有什么看法,他说:“异地恋对年轻人来说,是很少有人能经得住的考验。”我回他:“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经不住考验也许代表不够相爱。”他说:“是的,所以我的《异地恋》里的人物必须要通过考验。”在我听来,这句话充斥着柳寒满满的无奈和遗憾,现实总是与我们的期望背道而驰,为自己刻画的人物写一个圆满结局也许是我们能给自己的唯一安慰。
 
  柳寒说,《异地恋》里的厨师黄彪是他以自己为原型写的。我从头到尾看了看已发表的《异地恋》,在第三章看到他这样描写黄彪:男子大约二十三、四岁,身材略微发福,身高一米七零左右,此时正在用炭火烧烤着一大把羊肉串。黄彪只上到高中二年级就辍学了,辍学后来到了长海市打工,经人介绍在一家饭店学习厨艺,本来黄彪也不是什么蠢人,辍学也只是家庭条件的缘故,所以没过多久便是学有所成,凭着五年来积累的存款和厨艺,在这繁华的长海大学旁开了一个夜宵摊。屌丝这个词无疑是触痛了黄彪的内心,本来家庭情况就不好,再加上因为辛勤工作耽误了男欢女爱之事更是让他显得像个屌丝。缺钙缺爱缺肉菜,没房没车没女人。确实是条正儿八经的屌丝命。
 
  柳寒自认为是个屌丝,可是我对他的认识却并不是这样。柳寒说,诗词、小说、书法和品茶这四种爱好是他释放情绪的方式。在我看来,一个朝六晚九的上班族,每天忙忙碌碌之后还能坚持住自己的爱好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柳寒的这四种爱好,尤其是品茶,让我觉得他是一个对生活很讲究的人,这样的爱好再加上他诙谐幽默的讲话方式,让人很容易就觉得他是一个阳光开朗的文艺小青年。
 
  柳寒说,他写过很多古体诗和骈体赋,平时喜欢看《古代汉语》、《三国志》、《史记》等有关历史或古文学方面的书,当然,无聊的时候他也会看网络小说,唐家三少和天蚕土豆都是他的偶像。我问他有没有想过做全职作家,他回答说:“以前想过做网络作家,可是没有那个魄力,家里等着米开锅。”柳寒是个孝顺的孩子,因父母生病,他十几岁就不得不辍学养家,然而对于这一切他毫无怨言,他说:“我有一个哥哥,他结婚生小孩了,他养小我养老,家庭挺和谐的。”
 
  通常,作者写出来的文章都会和自身经历有关,因为有经历的人才会有感慨,有感慨的人才能写出好文章,柳寒也不例外。也许是因为花费了太多时间为别人而活,也许是因为厌倦了自己的生活,柳寒说:“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在都市中摸爬滚打的,可是大家为了生活,或者说是为了别人眼中的快乐生活而背井离乡。”柳寒很纠结,他有时候觉得男子汉必须得做出一番事业,但有时候又觉得何必呢,平平淡淡不好吗。这种纠结在《异地恋》里也会被多次提及。
 
  在柳寒传给我的《异地恋》第十三章节选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远离家乡,在这人挤人的城市里奋斗是正确的吗?我们又是为了什么呢?买一套房?买一辆车?那么买完房、买完车之后呢?人生是不是没有继续下去的意义了呢?这段话是柳寒的疑惑和自问,他不明白每天忙忙碌碌混迹在大城市里到底是为了什么,他问自己到底是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还是只是放不下花花世界的浮华与旖旎!这些问题恰恰也是很多人想不明白的,是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深思熟虑的。
 
  都说岁月是把雕刻刀,我们无法阻止它将皱纹刻在脸上,就只能尽力阻止它刻在心上。对柳寒来说,生活的磨难让他学会了努力和吃苦,岁月的流逝让他变得沉稳又坚强,诗词、小说、书法和品茶就是他保持积极心态的良药。尽管柳寒自嘲为屌丝,但是我想,在他家人眼里,在那些被他的文字打动的人眼里,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玉面黑眸俊公子,多情重义俏郎君(柳寒耍贫嘴时的自夸)。
 
  我问柳寒,关于写作以后有什么打算,他想也没想就说:“只要思想还在,写作必将继续。”听到这句话时,我忍不住在心底写了个大大的赞字,对一件事产生兴趣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衷心祝愿幸运女神与有恒心有毅力的柳寒常伴,愿柳寒在写作的道路上开花结果,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