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用我手写我心——访本网作者闫淑娟

发布于:2016-10-18 18: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胡俊月

编辑按语:闫淑娟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虽然她在本网发表的文章不算多,但她的文章清新,且比较勤奋,因此引起本网关注,安排编辑对其进行了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闫淑娟,女,生于1981年,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县人,一名普通小学语文教师。热爱文字,工作之余喜欢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曾有教学随笔《给点阳光,她就灿烂》、《迟来的蜕变》等发表在《未来导报》、《平凉教育》等刊物;《我的父亲》发表于《汭水》杂志。

  本期专访采访人:胡俊月(忽然花开文学网散文随笔栏目编辑)

  闫淑娟是本网一名新作者,注册时间不算太长,虽然她的文章也略微显得有点稚嫩,但是,因为她的勤奋,以及她的作品,引起了本网的注意,她的《读<苏珊日记>》等文章被本网推荐为精品文章。为此,我们对她进行了专访。

  闫淑娟告诉本网,她并没有刻意去写作,但因为自己是一名教师,所以一直坚持写日记以及教学随笔,这让她养成了写作的好习惯,这种习惯让她写作起来得心应手。闫淑娟说,这种习惯的养成,还得感谢自己以前的校长马平英,他是一个十分睿智、敦厚、儒雅的人。不但自己热爱读书、写作,还要求教师们平时写教后记。从日常的教育、教学案例中去发现一个个教育问题,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从而更好地促进自己的教学工作。闫淑娟说,在和他共事的十年期间,逐渐在写的过程中感觉自己内心变得柔软,懂得在反思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用书中的智慧去解决问题,使自己的工作、生活变得有意义。后来,就不知不觉爱上了写作。

  闫淑娟将自己读书的收获、教育叙事、日常生活等用文字记录下来,渐渐地,她发现自己的表达力和思考力都有所提高。于是,就试着进行文学创作。《迟来的蜕变》《我的母亲》等文章,写的就是日常生活,闫淑娟将这种日常生活,用文字记录下来,就变成了文学作品。这说明了文字的奇妙,也说明闫淑娟是一个有心之人。

  对于写作,很多人倡导“我用我手写我心”,意思就是文章是人内心的表达,表达的是一种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对未来的一种向往,写作,可以让人的内心变得充实,也可以让人的精神变得高尚。“现在,我觉得用写的方式去记录、去倾诉、去思考,内心很宁静,真诚地对待生活,在喧嚣的尘世中,用文字留下自己心灵的轨迹,是一件很惬意的事。”闫淑娟这样告诉我们。

  在作家及其作品中,闫淑娟最喜欢的作家是毕淑敏,同时也喜欢着她的作品,尤其是她的散文。

  毕淑敏有作家、医生、心理师多重身份,这也让她对毕淑敏很崇拜,闫淑娟说,“因为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专业的心理学背景,所以她的文字中充满深沉厚实的智慧,读她的文字能帮助人梳理人生的顺逆与坎坷,调节心理,解密心灵。”

  一个作家,往往能影响一群读者,甚至能改变一些作者的命运。作家的作品总是能潜移默化,让人的心灵产生共鸣,让人的内心变得充盈、坚强,从而也让人变得强大起来。闫淑娟就是一个被作家及其作品所影响的一个读者,因为受到毕淑敏的影响而对写作变得喜爱有加。

  除了写作,闫淑娟还喜欢朗诵。因为在她看来,“诗和音乐的结合是一种非常美的境界”,所以,她喜欢用自己的声音去表现文字中的情感和意境,她经常会陶醉在这种声色表演中,对于她来说这既然一种创作,也是一种享受。

  谈到结识忽然花开,闫淑娟告诉我们,自己能走进忽然花开,还得感谢忽然花开的作者卢林,是他引领自己走进了忽然花开这片文学园地。

  闫淑娟说,自己和卢林相识于网络,在一次培训活动中,他们一起加入了一个研修QQ群,卢林写的一首诗引起了她的共鸣,后来就加卢林为好友。在聊天中,闫淑娟发现,他们在语文教学和个人爱好方面都有契合点,所以感觉很投机,交流也就多了起来。因为喜欢卢林的诗,因此就想读他更多的作品,卢林告诉她,有一个忽然花开文学网站,可以去注册,可以一起写作。

  在卢林的引领下,闫淑娟就来到了忽然花开,注册成为一名作者,她将自己现在写的和以前写的一些文字进行投稿,《读<苏珊日记>》还被推荐为精品文章,这让闫淑娟感到非常开心。“这些小小的肯定,坚定了我写作的信心,虽然写得不好,但心中有了一盏希望的灯,愿意一直写下去。”闫淑娟虔诚地说。“感谢忽然花开,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也是喜欢文字的朋友心灵停泊的港湾,在这里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希望忽然花开越办越好!”

  采访完闫淑娟,也引起了笔者的沉思,自微信软件发明以来,将自媒体推向了一个高潮,只要有手机,只要注册微信,任何人都可以创办“刊物”,都可以让自己成为“主编”,并不厌其烦地向朋友圈发送,竭力推荐自己。而微信的热,让文学网站一度遇冷,一些文学网站阅读率下降,作者投稿的积极性受到了打击。不过,作为文学网站,仍然具有自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文学网网站的受众更多,影响更广,搜索也更方便,其地位显然也比微信微刊要高。有人担心,微信微刊等自媒体的“火”,会将文学网站踢出文学江湖,这种担心显然是多余的。微信的名字就注定了其属性,无论是微商,还是微刊,定位都是“微”,微就是微小的意思,注定它们不会做大。微刊火爆,只是一时,也许是“各领风骚三五年”,等人们的激情一过,微刊最终必将变得式微,传统的文学媒体及文学网站,依然会是文学的主流。因此,我们有信心将忽然花开文学网做大、做强。对于文学网站来说,坚持,是一种态度,其实也决定了网站的高度。

  

 

责任编辑:依然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