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路格桑花满溢——访本网作者格格布入

发布于:2015-11-02 12: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朱耀军
编辑按语:本期专访作者格格布入,在本网与江苏琴瑟家纺有限公司举办的第一届琴瑟杯征文中,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后来,申请成为本网重点作者,为此,本网安排编辑朱耀军对其进行了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介绍:格格布入,本名董净宜,女,90后,浙江杭州富阳人,生长在富春江边,曾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爱好文学,在大学期间获得校级读书征文二等奖。近期,获得本网琴瑟杯征文一等奖,杭州市工业系统征文大赛二等奖,觅涯网全国征文优秀奖。
 
  本期专访采访人:朱耀军(忽然花开文学网小说故事栏目编辑)
 
  有一个词语叫格格不入,忽然花开有一个作者注册的名字叫“格格布入”,为什么呢?格格布入告诉我们,是笔误所致,她本来是准备注册“格格不入”的,结果打成了“格格布入”,将错就错,就使用格格布入作为注册名了。格格不入的本意是形容彼此不协调,不相容。为什么会取这样一个名字作为笔名?格格布入告诉我们,她取名“格格布入”,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的笔发出不一样的声音。之所以注册格格布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她非常喜欢格桑花,喜欢看格桑花开的模样,喜欢嗅格桑花的芳香。格桑花陪伴着格格布入一路走来。
 
  在本网与江苏琴瑟家纺有限公司举办的第一届琴瑟杯征文中,格格布入的参赛作品《被暖情香》被评为一等奖,《被暖情香》通过一个老人对琴瑟家纺产品的喜爱,怀念逝去的老伴,唤起了人们对亲情、爱情的回忆。写得真挚感人,因此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同,被评为一等奖格格布入告诉我们,她第一次发表文章是在小学三年级,写了一篇《小黄鸭》登在学校自主刊印的文学杂志上,大学时,在校报上也发过文章。在二年级的时候。她写的一篇科幻故事,获得学校作文比赛二等奖,六年级时获得了浙江省诚信征文比赛的优秀奖。格格布入对写作的喜欢,源于小学时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这是一位温柔而又严厉的老师。格格布入三年级暑假在她家补习了一个月的作文,格格布入说,至今还记得补习班结束时自己很不舍,也是从那时起,格格布入喜欢上了写作,并且写作水平一路上升。读初一时,一位徐姓语文教师对格格布入的写作给予了很大的肯定。“是他,让我对写作由一种自发的兴趣变成了一种坚持与执着。”格格布入告诉我们:“这两位老师是我读书生涯最喜欢的两位老师,也是我内心一直充满感恩的两位老师,他们在我心里的位置是之后我碰到的任何一个老师都无法取代的。我想对周老师和徐老师说,谢谢你们曾经不吝的肯定和认同,我希望有一天我能亲自证明,你们真的没有看错人。”
 
  对于写作,格格布入起初是一种兴趣,就像孩子看到了喜欢的玩具一样爱不释手。后来是一种自我满足,每每班上有考试或学校的写作比赛,格格布入的作文总能被老师在全班面前通篇读一遍,并表扬一番,这让格格布入青春期的自尊与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现在,写作对我而言是一件能让我认清自己,并证明自己的事,某种意义上,它好像变成了一种信仰。这个信仰让我少了许多迷茫和惶恐,尤其在毕业找工作时,它成了我的一个依托,只要还能拿笔写字,我就觉得生活里全是希望。当然,我也有希望能通过写作这件事让我的爸妈以我为傲的私心。”这就是格格布入写作的原因和动力。
 
  以前,格格布入喜欢以辞藻的华丽与否来衡量一部作品的好与坏,因此,那时她喜欢的作家和作品,几乎都拥有文采飞扬的辞藻和修辞。但是现在,格格布入偏向有“城府”的作家和作品。“譬如我最近读的龙应台和席慕蓉的作品。语句直白而平淡,辞藻与修饰也没有精雕细琢,但读它们时我却能完全沉下去,作品背后的情感和作家的经历通过有限的文字给人以无限遐想。”格格布入说告诉我们说,真挚的情感远胜于华美的句式,大概就是所谓的“吾以吾手写吾心”吧。格格布入认为,一个好的作家,应该是一个有心的人,通过其作品,能让读者对其文字里的所写所想感同身受。
 
  格格布入认为,写作是一个不断自我解剖,又自我缝合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种孤独的享受,“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不论写得好与不好,都只有你自己可以帮到自己,再亲近的人也爱莫能助。“因此写作于我,是痛并快乐着,但我仍享受这份体验。”格格布入如是说。
 
  格格布入最喜欢的书是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所以,她认为,自己最喜欢的作家应是三毛了。格格布入说自己比较“宅”,平时空闲时喜欢“宅”在家里看书,看电影,听歌。而看书很杂,最爱的则是与历史相关的书籍。在写作之外,格格布入还喜欢看电影,听歌。“电影是老电影,歌是老歌。我尤其喜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电影。每一部电影都是一个故事,一段人生。”格格布入继续说:“我的经历有限,但通过电影,我可以欣赏不同的故事与人生。通过电影这个小屏幕,我可以穿梭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别,不同种族甚至不同性别的人生之间,用我仅有的一段生命感受生活的不同与不可能。”而喜欢听老歌,则是怀旧情怀使然。格格布入告诉我们说,“听老歌时我能很强烈地感到对逝去的无奈,从而提醒我更好珍惜现在。”除此以外,格格布入还喜欢旅行,看一路格桑花开。在周末和家人进行一次短途旅行,或在年底时进行一次远途旅行,都是让格格布入喜欢的事,也是让人惬意的事。格格布入认为,短途旅行,可以让自己多陪陪爸妈,减少父母子女间的一些代沟。远途旅行,则是想趁着年轻,多跑跑多看看,迈出自己的小天地,去外面的世界逛逛。也暂时完全跳出属于自己的日常生活,去享受彻底的放松与自在。并且,格格布入也期待着旅行中的“惊喜和邂逅”。格格布入在一次浏览网页时,无意中认识了“忽然花开”。第一次看到“忽然花开”这个名字,就让格格布入感到很美,“仿佛一个从天而降的梦,无意中被我碰见,又无意中被我拾起。”格格布入这样告诉我们。
 
  格格布入认为,作为一家原创文学网站,“忽然花开”做到了“广聚英才,包罗万象”。给草根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施展的起点,给精英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平台。“就像一座桥,连着两头,桥上往来的全是各色与文学相关的人和事。”最后,格格布入建议我们,加大与网站各类作者与读者的互动,使网站真正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并且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