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衣袂飘飘一芳草——访本网作者衣草

发布于:2013-03-31 07: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汪荣霞
编辑按语:衣草的诗歌很有意境,在本网2012年举办的爱情诗全国征文中,衣草的参赛作品《与海有关或无关(组诗)》,被评委们认为“无论是语言还是意境都很美”,她的这组诗歌最终被评为一等奖作品,也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吧。本网作者专访栏目,旨在宣传介绍本网优秀或活跃作者,因为衣草是本网年度爱情诗全国征文一等奖获得者,且在本网又比较活跃,因此被本网列入专访计划。本网随时关注那些活跃作者,希望有更多的作者能进入我们的专访视线。



  本期专访作者:衣草,本名董艳丽,女。黑龙江人,供职于黑龙江省庆安县地纳制药有限公司。擅长现代诗写作,有文字发表于《绿风》、《散文诗》、《岁月》、《情诗》、《香稻》等刊物。
  本期专访采访人:汪荣霞(忽然花开文学网诗歌栏目编辑)

  说起我的这次专访任务,颇有戏剧性。本来池墨总编安排本网副总编史雷对我作专访的,因为我亦有幸被评为本网2012年度优秀作者。但我实在是太平凡,没什么好写的,以至于史雷副总编打了退堂鼓。池总又安排诗歌栏目编辑晨曦之光与我联系,在等待期间,我却毛遂自荐,成了诗歌栏目编辑。成了编辑之后,审核的第一篇文章,便是在本网举办的2012年度“爱情诗”全国征文比赛中一等奖获得者衣草所投的现代诗《姐妹花》。我仔细地阅读着,欣赏着。没想到在我阅读的过程中,池墨总编也在审核这篇文章。在我还没弄明白如何编发的时候,却发现我已经慢了不知道几个节拍,文章已被池墨总编审核通过了。接下来,我和池墨总编在QQ上聊起了这首《姐妹花》,不约而同地对这首诗大加赞赏。池总说,本来是准备安排人专访你的,但现在你已经成为编辑,本网还没有专访编辑的先例,宾主易位了,凡是编辑都有做专访的任务,你可以考虑专访衣草。得,专访衣草的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这么轻而易举地、十分幸运地砸到我的头上了。

  因为年前的那段时间,各人都比较忙,没有更多的时间待在网上聊天。我就先看了依草的几篇文章。读她的《红梅》:踏雪寻梅的人,捧一簇燃烧的火焰/无意间,把枫叶经霜的韵质/轻巧巧画进了生命永恒的画卷/我喜欢在有月亮的晚上/看红梅纤纤的花瓣婉约一段宋词/然后分开词句,伸手抱出一个春天。读她的《在秋天的傍晚给你写信》:夕阳尚好,秋风尚好/趁炊烟去了远方/我选择用春天的颜色给你写信/……/所以落款的空白,你别在意/那是我一直不肯说出的/爱意或者悲伤/她在《眼泪,不仅仅代表悲伤》里这样写:……/原谅我在你说痛之前/拔掉了身上的刺儿,先于你/输了自己……

  我一边看,一边在心里琢磨,这该是怎样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能写出如此充满灵性、婉约而又深情的文字?以她的文字,比豆蔻年华似乎多了些阅历;比情窦初开似乎多了些沉稳,读来动人心弦。让人时而澎湃时而沉静,让人的心境得以洗涤;让人的情感得以升华。读后仍是感觉余音绕梁、回味无穷。这么想着,心里就有了种迫切地想要了解她的冲动。

  加她的QQ,发现她资料写的年龄是69岁,我本能的反应是:这根本不可能!那么灵动婉约的文字怎么可能出自一个69岁的老太太之手?当我跟她聊天的时候,我小心翼翼地问她:请问衣草美女芳龄几何?她爽朗而幽默地说:哈,衣草都已经是老太太一枚了!我一惊,难道真的69了?她接着发来消息:67年。当时不知道怎么搞的,我脑袋一下子短路了,忽略了67后面的那个“年”字,心想,哦,67了,还真是老太太了。刚想惊叹一句,脑袋又灵光乍现,看清楚了是67年的。心里不自觉地松了一口气,嗯,67年的,只比我大几岁,是个姐姐,应该会有共同语言的了。嘻嘻。

  接下来的沟通却是多天以后的事情了。因为当时我是手机在线,打字不是很方便,所以约了下次再聊。后来难得看到她在线,尽管我还是手机上网,但不愿再次错过。我告诉她,我习惯写古体诗词,写这样的“专访”,其实我心里是怯怯的,害怕写不出她的精彩。衣草说:大都是这样的吧,写某一种文体,会成为习惯。我也是很少写现代诗之外的文体。得到她的认同,我的心里多了些欣喜。因为我们俩不但思想认识大同小异,更有着几乎完全雷同的从文经历。她和我一样,也是2007年才接触的网络,偶尔在网上看到有诗歌网站,觉得那真是个不错的地方。她说:网络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呀,让我们重新捡回了那个久违的文学梦想,让我们捡回了文字。

  衣草说,她刚开始接触的是诗词论坛,后来又知道了很多论坛上都有现代诗栏目。她告诉我,最早激发她的投稿热情的,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绿风诗刊”论坛,于是就经常去那里闲逛,也发了一些文章。没想到其中就有一首被《绿风》诗刊选中了,但目录登出来一个多月,衣草都还不知道,因为她觉得那和自己无关,所以也就不去关注。后来,得知自己的作品发表了,衣草的心里感到非常兴奋。从那以后,她就试着经常把文章投出去了。

  我笑着对衣草说:姐姐,这一发就不可收了啊?你的文字很有灵性,能得到那么多家媒体编辑赏识,发表也就是必然的了。但衣草却谦虚地说,其实我写的东西,经常被人说是不食人间烟火,认为大都比较小情绪化,比较小我。好些纸刊还是更侧重社会化、生活化的文字的。这一点,我也认同,但那又如何呢?我们写文字,不单纯是写给别人看的,有的时候,我就写给自己看,不可以么?呵呵。

  看到衣草这么豁达乐观,我笑问,姐姐如此沉醉在文字的世界里,先生可有意见?她又爽朗一笑,说,咱先把该忙的忙完,再来忙文字,他也不好说啥的吧?再说了,咱这叫精神娱乐,总比去打麻将逗乐子强吧?我再次表示认同,那是的。

  因为不擅写长篇的文字,所以,这次专访没有写出衣草的精彩,在此,我辅以一阕小令《点绛唇》送给衣草,希望衣草姐姐喜欢:衣袂飘飘,黑龙江畔生芳草。绿风香稻,艳丽知多少。纤指轻敲,字里千般好。文武道,此情难了,且喜春来早。

  最后,我衷心祝愿衣草姐姐在自己的精神领域里不懈耕耘,多出佳作,我们拭目以待哦。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