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天地无穷情更长——访本网作者葛闪

发布于:2015-03-01 13: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晨曦之光
编辑按语:葛闪是一位很有才气的年轻作者,发现葛闪的优秀,是他的文章《只认识你的名字》,那时候葛闪还没有在媒体发表多少文章,编辑曾经与素不相识的葛闪通了电话,对葛闪进行了鼓励,一转眼,八九年过去了,葛闪也由默默无闻的作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写手,文章在全国各地的媒体开花,这是让我欣慰的,葛闪取得的成绩,也是让本网引以自豪的。在本网专访的作者中,葛闪无疑是成绩斐然 的。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葛闪,江苏沭阳人,《读者》、《意林》、《特别关注》等杂志签约作家,在《人生与伴侣》、《做人与处世》、《知识窗》、《辽宁青年》、《山东青年》、《家庭之友》、《意林原创版》《恋爱婚姻家庭》等杂志发表文章数百万字。

  本期专访采访人:晨曦之光(忽然花开文学网诗词歌赋栏目编辑)

  知道葛闪这个名字是在“忽然花开”网站上,读他的第一篇文章是关注山区教育的《我们来了,蚊子就走了》,读完该文掩卷之际心中隐隐有种酸涩之感。该文讲述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为了留住助教老师而彻夜未眠,为老师驱赶蚊子的故事,表现了山区孩子那种坚韧、执着、感恩优秀品质以及对知识的渴求之情;《不坐飞机的秘密》一文从一件平常事中表现了一个母亲对子女的爱,读来让人唏嘘不已;而发表在《辽宁青年》上的《做一只向下飞的鸟》则是具有一定的哲理性,文章主题是启迪人们做人做事不能盲目地坚守、不能固执,而是要审时度势,要灵动处理。

  由于好奇心驱使,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便留心起“葛闪”这个名字,当得知他也是苏北人时,心里的距离在忽然之间拉得更近了,同时也为我们沭阳有这样一个成绩斐然的年轻作者而感到自豪与欣慰。

  葛闪,80后,江苏沭阳人,《读者》、《意林》、《特别关注》等杂志签约作者。工作之余,喜爱码字,他从来不把自己当成作家,只把自己看成是一名作者。至今已在《人生与伴侣》、《做人与处世》、《知识窗》、《辽宁青年》、《山东青年》、《家庭之友》、《意林原创版》《恋爱婚姻家庭》《格言》等杂志发表文章近千篇,有100余万字文章被《读者》、《青年文摘》、《意林》、《青年博览》、《微型小说选刊》等文摘类名刊转载,数篇文章选入各地中考试题,文章收入数十部丛书中。在国内外数百家报刊发表作品数百万字,作品收入多种丛书和各地中学试卷。

  在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按照网站安排,我对葛闪进行了一次专访。在得知葛闪曾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后,我在心底由衷的产生了一种仰视的感觉。起初看到葛闪在文学创作上取得的骄人成绩,又这么年轻,我猜想他一定是地地道道的“科班”出身,通过交流,才得知他没有上过大学,高中毕业之后就在当地的一所中学代课,是一名“编外”语文教师。然而,这并不能磨灭他对文学创作的追求,相反,因工作的原因更促使他痴迷于文学创作。读他的作品总能从中感受到一股温暖、善良之情,作者尤其在意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他的文章,大多数是情感类文章,亲情、爱情、友情都有,但最主要的还是对亲情和人性的善良和光辉的发掘。

  当我建议葛闪给自己的文学创作做个客观、中肯的定义时,他说:“如果非要做个定义的话,那我更喜欢把自己的作品,定义为温暖的类型,我的文章,以故事为主,通过对小人物的描写来揭示一种人间真情或者给人以启迪向上的动力。”通过阅读葛闪的部分文章,我已经能够感觉到他的文章中没有那种歌功颂德的文字,所有的主题,都是通过故事表达出来。如关注艾滋病儿童的《最温暖的画面》、关注山区学生的《我们来了,蚊子就走》、关注留守儿童的《石头里的春暖花开》以及关注空巢老人的《不坐飞机的秘密》和《讲个笑话,你可别哭》等。据悉,葛闪从2007年到2014年间在各大主流报刊上发表的情感、感悟类文章数百篇,其中许多被《读者》、《青年文摘》、《格言》和《意林》等刊物转载。他的文章以温情为主,总将一种润物无声的感情沉浸在简单的文字之中,总是能将爱的力量直抵人心最深处,也总能将隐藏在平凡小事的感动从小人物的身上挖掘出来,从而击中读者心扉。哪怕是一个底层的农民工,一个小小的孩子,一个普通医护人员的身上,都能折射出诸多感人的人性光辉。每一篇文章,或温情感人、或催人泪下、或爱意盎然,给人感动、或与人启迪,催人奋进。

  在采访即将结束之际,葛闪告诉本网,他的两本文集《住在心底的云》和《总有一些爱润物无声》即将出版,据他介绍,书中所选文章,适合青少年到中年阶段的读者阅读,其中亲情类文章让青少年学会去爱人,敬人,对陶冶青少年的情操,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很多文章,饱含着催人泪下的脉脉温情,更能给身为人父、身为人母的青年、中年读者,带去别样的感受和启迪,在家长育子、教子方面,特别是对启迪孩子心灵,赐予孩子以善良、温暖方面,都能有很大的帮助。

  温暖、善良、启迪、感动——这八个字是葛闪创作的主题词,在他的每一部作品中你都能够感受到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内容。其实在我看来,这八个字不仅存在于葛闪的作品中,同样也存在于他的心灵深处,所谓“文如其人”,只有心中充满爱心之人,才能够创作出这样优秀的作品。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