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边缘行走看生活——访本网作者章彦文

发布于:2012-09-30 15: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璇
编辑按语:章彦文是本网比较知名的一名作者,他擅长农村题材小说创作,已出版农村题材小说多部。多年来,章彦文一直支持本网,为了让读者对他有一个更多的了解,本网安排青春校园栏目编辑张璇对其进行了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章彦文,男,1963年7月出生,江苏省沭阳县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为中国小说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微型小说研究会理事、宿迁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沭阳县作家协会副主席。1980年代起从事业余文学创作,作品散见于全国各地报刊,至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70万字。主要创作沭河风情系列小说,著有沭河系列小说集《找回阳光》、《不爱也罢》、《会走的村庄》、《温柔的逼供》,杂文集《边缘的声音》、散文随笔集《疑似爱情》等。其中,2004年度,微型小说集《找回阳光》获得首届全国小小说优秀文集奖;短篇小说集《不爱也罢》获得中山图书奖。2010年度,短篇小说《飞翔的火柴》获《中国作家》杂志社年度文学作品征文短篇小说类作品一等奖,短篇小说《百花凋零》获得《小说选刊》首届全国小说征文短篇小说类三等奖;2011年,散文《哭泣的柳树》获得首届全国大众散文奖。短篇小说《一亩三分地》获得《小说选刊》第二届笔会一等奖。

  本期专访采访人:张璇(忽然花开文学网青春校园栏目编辑)

  微醺的黄色蔓延,却跳出鲜血的红,“逼供”二字在沭河水边,静静流淌。看到《温柔的逼供》,画面对比强烈,矛盾中有种喷薄而出的力量。

  关注时事政治和社会矛盾的章彦文,写得最好的是社会小说。但是,引起最大争议的也是小说。

  章彦文告诉本网,他最喜欢的就是这本《温柔的逼供》,一部中年时写得相对轻松的作品。这部作品和《找回阳光》、《不爱也白》、《会走的村庄》一起,构成了沭河风情系列小说,得到了读者的赞誉和肯定。为此,沭阳文学研究会还特意举办了章彦文小说研讨会。

  “我承认一开始写小说的时候,心态是功利的。”说起写作的初衷,章彦文并不避讳,说没有人不渴望成功。从1980年代开始,他就一直不停地写作短篇小说,主要是为了能够及时发表。为此,他一度热情高涨,2000多字的小小说写了几百篇。然而,当赞美之词和喝彩之声铺面而来的时候,他却逃开世俗的热情,反而冷静地问自己,这是我要的吗?答案很简单,不是。

  2011年,章彦文请了假,谢绝了访客,在书桌前,认真地写字。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段落,每一篇章节。字词句段,慢慢打磨。用了一瓶又一瓶墨水,看着着笔尖在纸上划过的墨迹;改了一遍又一遍,直到稿纸边缘翘起磨皱的页脚。这部长篇小说《泥泞》,像是自己一直走的这条路,坑坑洼洼,波折不断。

  小小说《头发》的发表,本该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在被单位领导叫去办公室的路上,章彦文也不曾想过这场风暴会突然降临。

  “你这篇小说的这个人物是不是我啊?”红木办公桌,仅仅60厘米的距离,却是一个阶级的差别。面对局长的咄咄逼人,毫不理会他的解释,章彦文在某个瞬间,感到深深地无力和困倦。

  章彦文告诉本网,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几年前,章彦文创作过一部长篇小说,名为《河边的钟楼》。一位女同事趁他不备,将电子文稿盗去,然后将单位里的同事比照小说里的人物“对号入座”,并扬言追究责任。当时,章彦文承担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甚至遭到别人的排挤和恐吓。整整一年,他惶恐不安,身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这段往事,至今令他难以忘却。“从那以后,我很少碰太靠近自身职业的题材。”章彦文告诉本网说,自己从未抨击党,抨击社会,也未曾故意丑化某些社会现象,他批评过这个国家的体制,批评过这个国家的执政党,却从未批评过自己的上司。

  “我只是在记录,真实地记录,笨拙地记录。”面对所有的评价,章彦文一笑而过。

  只是,有点遗憾的是,让自己最满意的那部作品丢失了。章彦文告诉本网,这部短篇小说名叫《温暖的寒夜》,曾让他惦念不已。内容为两个吝啬的农民在水利工地寒冷的冬夜的心灵交锋,章彦文发掘了农民身上本来就有、却难以发现的善良,传达了精神比金钱更强大的哲理。

  如果每个人都行走在路上,那么章彦文走的这条路绝不是一条平坦大路或者康庄大道。在边缘行走的他,更加会关注中国的农民。“如果文学是有用的话,我认为农民读者应该继续接受启蒙,仍然需要文学来唤醒他们,使他们认清自己在中国社会阶层中被欺凌、被压迫的地位。”章彦文就是这样的人,他活在机关大楼的钢筋水泥里,心却向着沭河的白杨地和流水湾。

  也许这样,至少能解释一件事情。他的办公地点在领导办公室对面,足足十年,但这十年间,他只学会逃避和闪躲。

  如果白不能抵御黑的进攻,那么选择逃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你不想成为他们,就必须选择逃离,否则时间久了,你就成为了他们,那些原本你最不愿意成为的“他们”。

  章彦文选择了做自己。在压抑苦闷的时候,他会选择旅行,一个人,安静地走一段旅程。山水人文中,荡涤胸怀,至少能暂时忘记世俗荣辱。只是有时候,性格纠结的他越想忘记放下,却越是挣不开世俗。

  那个被章彦文称为是孩子妈的女人,曾经是他心里的暖。但后来,另一个女人进入了他的生活。精神的自由给他带来的是世俗的唾弃和世人的指指点点。只是,人们不知道的是,这场失败的婚姻里,爱情本身并没有错。时至今日,他还能在键盘上慢慢地敲打下这样的字符:是一场命中注定的邂逅。

  “你对婚姻缺乏忠诚,对吗?”面对这样的质疑,章彦文并未否定。他告诉本网说,那段时间,其实自己在情感里很是煎熬。“如果能够用肉体的痛苦换得心灵的安妥的话,我愿意选择肉体的痛苦。”邮件里,他坦诚地告诉本网,曾经希望通过死亡得到解脱。因为在他看来,肉体的痛苦是可以忍受的,而内心的痛苦却会让人奔溃。

  去年,章彦文生了一场大病,修养了很久。疼痛,像潜滋暗长的毒素,慢慢地侵蚀着人的性情。他曾经喜欢喝酒,几乎每个黄昏后,在酒精麻醉中睡到天明。但是如今,由于疾病,这人生最后乐趣似乎也很难实现。

  “对于肉体而言,我认为自己现在的状况就是行尸走肉,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意义。”压力太大的时候,章彦文也动过放弃的念头。

  在谈到与忽然花开的结识时,章彦文告诉本网,是因为本网总编池墨先生。章彦文说,自己和池墨曾是同事,池墨先生创办了忽然花开文学网,而两人都对文学充满热爱,自然就给网站写稿了。网站启动初期,还举办过“彦文杯”文学作品征文,由此还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有人对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征文比赛产生质疑。为此,本网总编池墨现实还专门撰文,就征文一事作出阐述与解释。2011年,忽然花开文学网举办“我与忽然花开的故事”年度征文。章彦文还为此写下了《风波》一文,记述自己与忽然花开文学网的交集。

  在边缘行走的章彦文,出版了一部书,叫《边缘的声音》。封面第一眼,让人一愣神。墨蓝色下,冷峻一片。右下角白色的框体字,逆时针旋转90℃,紧紧贴在书页的边缘,逼仄而压抑。

  这是章彦文的第一本杂文理论集。他眼中的好杂文,不仅要含蓄蕴藉,还要尖锐犀利。这似乎是一个矛盾的辩题。在文人普遍认为激进尖锐的杂文世界里,章彦文一直寻找着含蓄蕴藉的安家之所。只是,这一切,仿佛他的性格,矛盾而纠结。

  “我认为杂文也是散文的一种,只不过,比散文多了些东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写杂文的章彦文,如今已经步入天命之年,但写起杂文,嬉笑怒骂,黑白分明。“尽管我写小说比较多,但我认为杂文比小说更能传情达意。”章彦文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

  为了这样的坚持,章彦文一直在生活的边缘行走。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