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心有诗意好寄情——访本网作者董善芹

发布于:2015-07-01 06: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汤以方
编辑按语:董善芹是一名爱好文学的女性,她在经商的同时不忘写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她的诗歌和随笔写得不错,有的被本网推荐为精品文章,还有一些文章在媒体发表。为让大家对她有一个理解,本网安排编辑对其进行了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董善芹,女,江苏沭阳人,喜爱写作,在《宿迁日报》、《石榴》等媒体发表文章多篇。在本网与江苏琴瑟家纺有限公司组织的琴瑟杯征文中,获得二等奖。

  本期专访采访人:汤以方(忽然花开文学网文化读书栏目副主编)

  如果把心灵比作是一艘航行的船,那么,诗歌就是董善芹借以寄泊的港湾。

  因为,诗歌最能够存放她的心境,也最能够抒发她的情感。董善芹说:在所有语言中,她最最喜欢的就是用诗歌的方式说话。可以见得,作为一个女子,在她的心里,承载着多少生活沉积,又蕴存着多少敏思才情。她说,她的人生就是一叶小舟,她用生命在大海中航行,飘飘摇摇,随波逐进,诗歌既是她许给大海的祝愿,也是她送给自己的祝福,有了诗歌的陪伴,她的心灵就会变得安定、踏实、温暖……

  正是有了这份感想,她才安静地躲在喧哗的城市一角,默默地审视着面前来来往往的人群,细细地打量着身边纷繁零乱的世界,去一首又一首地写诗。比如《红尘》、《行者》,比如《城里城外》、《空城》,还有《酿一碗孟婆汤》、《一地凄凉》、《影子的色彩》等等等等。我们看到,在这些诗歌里,寄寓着许多作者对于人生、对于世事、对于生活的感悟和诠释!

  按照本网计划安排,我对她进行了专访。

  董善芹与我在同一个县城,与她相识是在去年的夏天,我有幸造访于她经营的玉器店。初次见面,我并不完全相信她的诗意才情。平常的女子,慢条斯理地说话,平静谦恭,看不出丁点诗人的率性。原来,她把一切的心动或是波澜,一切迫于流露的情愫都埋藏在了心底,不露声色。直到她捧出成行成行的文字,我才真正的信服。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有了关注她,关注她诗歌,为她的诗歌创作写一些文字的意念。

  阅读董善芹的诗,你一定会受到感染,平实的语言,细腻的情感,尾尾的叙述,静谥而不见波澜,婉如轻风中低呤的夜曲,读着读着就会把你急切、浮躁的心境拉向平静、和谐,这也可能正是她诗歌的特色和魅力所在。她所创作的大量诗歌都显得沉着而安静,同时也彰显出一种凄美的色彩。这可能是出于一个女人特有的心态,也可能是缘于她自己有一种不平常的人生经历。文字中,无论是描写爱情,还是借景喻物,那些对于孤独的苦,离别的恨,对于幸福的追求和美好的渴望,以及对于人间世态的悲喜炎凉,对于人生价值和意义的认识与认知,都在字里行间得到了尽致的挥发和畅想。《祭》、《诗人之死》、《两只老鼠》,《那是怎样的一种感情》等诗篇,都应是作者醒悟人生、寄泊心灵的经典文字。

  董善芹出生于江苏省沭阳县桑墟镇,少年爱好诗歌,30多年来,她似乎执意要把诗歌作为生命旅程中的一部分。她认为,诗,那些小小的字眼,不光能记录哀愁,也能够滋润心境,不光能抒发情怀,也能够喻物励志。所以在她的身边,时时刻刻,一花一草,一人一事,一情一景,都可能是她作文做诗的对象。有了创作的欲望,有了生活的积累,有了对人生的感悟,诗歌就成了汩汩的泉水,在她的心田和笔端不挤自流。

  近年来,董善芹先后创作各类诗歌作品400多首,除了空间展示,目前,已有100多首分别在《宿迁日报》、《石榴》杂志,《中国现代诗人》等刊物和文学网站公开发表。如今,在诗歌创作领域,她已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其作品已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并得到了许多读者的共鸣。

  然而,正如董善芹自己所说,她写诗完全是为给自己的找一份心灵归宿,没有任何浮躁和功利。她无意成为诗人,但她却相信生命轮回,她说:只要有坚持,在某个轮回的轮回中,或许真的能让自己的涂鸦“显露光芒”。

  是的,诗如人生,人生如诗,只要心存诗意,就一定会在诗意的境遇中寄情自己的人生,唱好人生的乐曲,尽现人生的风采。我们衷心期待,一位诗人能够早日从沭水河畔走出!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