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三阳丽景早芳辰——访本网作者星期四

发布于:2015-05-01 06: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朱耀军
编辑按语:星期四的本网作者中的佼佼者,她有很多文章发表与报刊,并且很早就出版了自己的专著。由于她的作品优秀,因此引起了本网的注意,安排编辑朱耀军对她进行了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星期四,本名江从芳,湖南澧县人,现居珠海市斗门区。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先后从事过中小学教师、机关办事员、公司职员等工作,目前在某区政府下属单位任职。其作品散见于《语文月刊》、《作品》、《散文百家》、《东方风情》、《长沙晚报》、《浏阳日报》等,曾出版个人专著《趟过岁月的河》。

  本期专访专访人:朱耀军(忽然花开网小说栏目编辑)

  “与文字结缘,一直是本人最不能舍弃的爱好。无论是当初斟字酌句的刻意描绘,还是如今文随心生的自由表达,我一直都在用心感受着跟文字打交道的无穷奥妙和乐趣。”这是我和星期四取得联系后,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也是让我倍有感触的一句话。

  认识星期四依然是从她的作品开始的,她到忽然花开网不久,但她发到忽然花开网上为数不多的几篇文章如:《鬼故事》、《拜节》、《逢场作戏》、《不止是仰视》等均被编辑推荐为精品文章。她的作品我都一一品读过:《鬼故事》诙谐的语言让人仿佛身临其境;《拜节》将当地的风俗及人物内心展现得淋漓尽致;《逢场作戏》更像是一个深谙官场之道的人的真实体验和感受,语言老道,手法细腻,笔调洒脱自然。

  从几篇作品中,无不折射出她对生活的深入体会和细致的观察力,也透露出她在文字领域深厚功底和对语言超强的驾驭能力。后来,经过近一步深入了解,我才知道,原来她已在多家刊物发表过作品,如:《语文月刊》、《作品》、《散文百家》、《东方风情》、《长沙晚报》、《浏阳日报》等,并在2008年出版过个人文集《趟过岁月的河》。

  星期四说,其实,我最初的梦想是做一名教师,于是不懈地努力着。待真正成为教师之后,便一心渴望能够拓展对文字的爱好。“打小就十分地喜爱文学,爱将自己的想法变成文字。若从学生时代算起,自己已经以日记的形式累积成了好几本‘专著’。偶尔回头随意浏览一段,不觉为其中青涩的滋味暗自抿笑:曾经那样活过,真好!”

  通过文字的方式,记录曾经生活的点点滴滴,待我们的记忆将要慢慢地淡忘时,在一个暧暧的午后,翻开它,细细地品读和回味,那番滋味自然是妙不可言。

  在聊到如何与忽然花开文学网结缘时,她说,如今写作也是与时俱进,自己喜欢的文字可以从指尖流淌,活跃在电脑屏幕,并存活于网络。我很感谢这些渠道的存在,为所有具有灵性的文字提供了很好的活动空间。

  星期四告诉我们说,她认识忽然花开纯属偶然。那天,她在网上随意搜索文学网站,忽然花开立马跃出在眼前。她说:记得当时,我被她的名字深深地吸引了,尤其“忽然”一词,给人以意外、惊喜的感觉,而后跟着是“花开”,更是一片亮丽明媚,与诗句“柳暗花明又一村”有异曲同工之妙。“我喜欢这感觉。所以,便抱着好奇心理打开,浏览,重点看了一下有关征文、招聘、还有年终评优之类,并随机地点开了几篇文章,觉得很诚恳,不浮夸,所以便注册了会员,我一直在寻找一片芳草地儿,让自己的文字安顿下来。”星期四如是说。

  其实,这些年,忽然花开网经过不断地努力和发展,已取得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认可,不过依然有需要改善和值得提升的地方。在我们的要求下,星期四为花开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她说:我认为应多一些征文专题,增加与社会诸多相关行业的交叉点,成为一个文字宣传的窗口,心灵沟通的桥梁,情感联络的纽带。同时,如果能更多地与纸媒合作,为入选纸媒开设专栏,列出合作纸媒的选文要求等那就更好了。另外,花开网每季度或年度评奖评优,以此激励写手们的创作热情,这一点我认为做得很好,也很有必要。最后,她说到关于各编辑的职责,除审稿时评判通过与否之外,可否附上简要的评语,或总结出文章的最大亮点,以此加深作者和读者对文章的认识。她的意见很中肯,也很受用。

  在采访中,星期四一直显得十分谦虚和谨慎:“我很普通,很平常。性格偏安静,居家,不太能适应喧嚣的社交场合,远离牌桌酒桌。平日里读读书报,看看电影或电视。”我想,生活中的她应该是一个性情温柔纯厚的女人。可面对文学时,她又是活力四射,这些年,因对文学的执着和热爱,她不但加入了当地文学协会,并担任协会内刊《黄杨月》的编辑。一有机会,就携文友与文共舞,切磋技艺。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星期四先后从事过中小学教师、机关办事员、公司职员等工作——就是这样一位求新求变的女子,为了实现心中的想法,在不断地探索、努力改变。

  在结束对她的采访时,对我的内心也是影响至深!“写文章是快乐的,更是孤独的。当一个无法忘却的故事,或一种挥之不散的心情在脑海来回撞击的时候,那种渴望表达的冲动会非常强烈,同时心情也会陷入一种只能与文字交流的孤独。而且,经过这种特殊的历炼之后,当内心愿望得以实现之时,那种成就自我的快感与满足会格外让人心醉!”“这是文学艺术的神奇魅力,也是吸引我在这片天地努力开辟的原因!”最后,她如是说。

  愿她忠于文学,持之以恒,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