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逆风飞翔正少年——访本网作者胡南

发布于:2015-01-01 08: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顾海霞

编辑按语:本期专访由本网普通作者完成,这打破了编辑负责专访的惯例。本期专访的对象胡南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对文学有一种执着的追求,在《姑苏晚报》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并出版了自己的诗集。他来到忽然花开文学网后,应聘成为本网诗歌栏目编辑。看了本期专访,编辑才知道胡南的身世坎坷,他幼年丧父,母亲改嫁,如此重大的变故,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毁灭性的的打击,但胡南很坚强,并没有因此沉沦,而是选择了与生活抗争,最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胡南的成绩可喜可贺,胡南的精神值得学习。

本网一般很少对编辑进行专访,不少被专访的编辑,也是在没有成为编辑之前我们安排进行了专访,后来才成为编辑的,但胡南例外,原因一方面是其本身很优秀,另一方面,则是缘于普通作者的参与专访,我们欢迎更多的本网作者,能够对本网的作者、编辑进行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胡南,江苏沭阳人,现为在校大学生,在《姑苏晚报》发表处女座诗歌《雨天的意味》,2013年6月出版诗集《把生命继续下去》。2014年应聘为本网诗歌栏目编辑。

  本期专访采访人:顾海霞(忽然花开文学网作者)

  他不善言辞,但每每开口,总让人感到谦虚厚重。他憧憬着彼岸花开,在此岸用写作坚强着,他是逆风飞翔的诗歌少年,本网作者、苏州市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1通信4班的胡南同学。

  拿坚强面对苦难

  胡南出生在苏北农村,在他还小的时候,父亲就意外去世,母亲改嫁,之后一直生活在堂叔家。堂叔家也是有小孩子的,而当时的胡南也只是个八九岁的孩子。他要承受很多苦难,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自己做能做的、甚至是不能做的事情,农忙的时候还得帮着干活。苦难就像种子一样,把它深深地埋在土里,慢慢地积蓄力量,生根、发芽。面对苦难,他没有抱怨,没有消沉下去,而是选择坚强地面对,他说:“坚强成了我活下去的勇气。”说出这句话要有多大的勇气。

  对于农村娃来说,没有权势、没有金钱,要拿什么来和官二代、富二代拼?胡南始终相信,不管什么时候,读书是改变命运的一条出路。于是他不卑不亢,无声无息地调整自己的人生道路。胡南拼命地学习,天道酬勤,从小学到初中,他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的。初三毕业,胡南顺利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在高中三年,胡南寻找着适合自己的道路,思考活着的意义。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需要自己用努力、用毅力去丈量去缩短。第一年的高考胡南未能如愿以偿地考入本科院校,所有的质疑、贬低,他都扛了下来,毅然决然地选择复读。就在复读那一年,他意外地遇见了文学,如痴如醉地写随笔、写散文,写小说、写自己说不出来的东西……连自己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这大抵就是胡南的命中注定吧,要来的始终都会来,挡都挡不住。复读那年高考的结果残忍得令人窒息,他未能考上本科。得知这一消息的胡南整晚未眠,他翻来覆去、内心承受着无法言说的煎熬:这到底是为什么?未来的路该往哪里走?所有的不确定因素裹挟着这个受挫少年的心。

  顾城说过:“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黑夜会让疲惫、浮躁的心静下来,于是人们的内心开始自己审视、“净化”“升华”。胡南亦是如此,他不可以轻易地被苦难打败,他必须坚强。那年,他在心里发誓,一定要成为优秀的作家,要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要用拙劣稚嫩的笔写下自己的苦难。于是他顺其自然地,带着文学梦走到了苏州市职业大学。

  用榜样鼓励自己

  胡南花去了大量的时间在读书和练笔上,想不断地磨练自己,在写作上能取得进步。文坛对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是残酷的,胡南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困难重重,没有人会留意他流淌在心中的文学热血。投稿也都没有回应,似一片树叶飘落在河面般静默。在大一的时光里,他奔走在图书馆与教室之间,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带上纸和笔,独自来到图书馆。书会让他的心魂变得充实、强大。图书馆的圣洁与伟大,把他孤单的身影映衬得格外鲜明,他伏案写作的印象,亦有些坚毅伟大的意味。认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一旦认真,力量无法估量。

  “天道酬勤”,2012年12月16日,胡南在姑苏晚报发表第一首诗歌《雨天的意味》。他在《雨天的意味》中写道:“她的呓语传到了苏北的小村庄/老屋门前的朽木又该浑身湿透了/粗壮的柿树枝干上是否在响着滴答的回声……哗哗声叫喧着/淅沥声低沉着/迈向持久的现在与未知的下一刻。”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在外的游子轻声念叨着家乡的味道。

  当得知自己的诗歌被发表在姑苏晚报上时,胡南的开心溢于言表。当时他还在医院,因为咳嗽久不见好,就去检查身体。他说:我当时在想,倘若我患了某种绝症不治身亡,我也是幸福的,至少我终于等到作品发表这一天了。他坦言自己是个怕死的人,但从不畏惧死亡。就像他敬慕的史铁生在《我与地坛》里写的那样,“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所以他觉得自己不必为了突然而来的死亡而抱怨。他一直坚定地认为自己的使命就是写作,哪怕山穷水尽,哪怕再多的困难摆在自己的面前,他也不会放弃。史铁生坐在轮椅上仍然如此坚毅不拔,笔耕不辍,胡南是这样告诫自己的,遭遇困境时,我可以迷茫,但是我不能放弃,要像史铁生那样,写出好的作品来,让自己的作品有一方小小的安身之处。这个年轻人,逆风飞翔,铁了心的要在文学上做出一番成绩。

  把生命继续下去

  世上多的是标榜自己努力的人,但一事无成。而胡南没说过自己多么努力,他确实做到了!他在2013年6月出版了个人诗集《把生命继续下去》。大一时,他做过酒店服务员的兼职,为的是攒钱为自己出书。他参加了学校的三点水文学社,通过宋桂友博士的指点,自费支出5000元,还有的钱是靠亲戚朋友们资助的。他告诉我们的是,当你真心想做某件事情,并且你也拥有实力,会有人来帮助你完成的。

  宋桂友博士在苏州日报发表了对于胡南诗集的看法,题为《稚嫩的起点,正好是蓬勃的前奏——评<把生命继续下去>》。胡南同学是职大唯一出过诗集的同学,诗中有对于生命意义的感悟,对于苦难的悲悯和亲情、爱情等。因为是第一本诗集,所以笔法有些稚嫩,这也是蓬勃的前奏。不难看出他对胡南的欣赏与鼓励,胡南也懂得,只有不断地鞭策,不管是外界的还是自身的,写作才会有进步。

  诗集中有一篇小诗《致难苦者》,胡南写到:那些栖居于山洞里的孩子/那些吃不到粮食的穷苦人们/那些至今被压迫的苦难着/我手中的笔毫无力量/但我愿意用生命为你们祈祷/希望一切的劳累、苦难、压迫/都降临于我的躯体与灵魂。联想到莫言写自己的母亲,有个乞丐讨饭,莫言一家在吃馄饨。平日里只能吃萝卜干,吃馄饨的日子掐指可数。于是莫言把碗里的萝卜干倒进乞丐的碗里。乞丐生气了,破口大骂:你们吃馄饨,却给我吃这个,你们的良心都哪儿去了!莫言说:我们一家也吃不到几次的。这时,莫言的母亲出来,她把碗里的馄饨都倒进了乞丐的碗里……当自己富足时,愿意伸出手来帮助别人,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当自己还是贫穷的,还愿意倾其所有去帮助苦难者。也许胡南不能从经济上给予他们多少,但笔绝对是有力量的!因为对于一些处在苦难中的人来说,精神上的丰厚远比物质上的富足重要。他的诗像一盏孤灯,微弱却依旧特别地存在着,路过的人会感到温暖,找到无法言说的共鸣。

  谦虚的人会取得成绩。胡南曾经说过:有人说我的书没有多少人会看的。诗集《把生命继续下去》的目的有两个,第一个是纪念远在天堂的父亲,第二个是我相信总会有人需要它的。父亲在停留在胡南远久的记忆中,潜移默化地给他许多影响,他睡着父亲睡过的木床,走过留着父亲脚印的村子,不知不觉凝重、思念起来。读胡南的诗,有的是原始的感动和震撼,从土地深处过来的厚重,敲击心房。就像看到尼采抱住马的脖子喊兄弟一样的感动。相同之处在于对于苦难的同情与关怀,不同的是胡南同学的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一点更像史铁生,体验到的生命的苦难,表现出来的却是欢乐向上。

  赋感恩予心深处

  2013年10月27日,姑苏晚报B04版专题报道——爱诗者的自白:激情是诗人的写作源泉,刊登了胡南同学的个人简历、诗歌等。2013年的12月份,胡南获得了沭阳县文学研究会“十佳会员”的称号;2014年,胡南应聘成为忽如花开文学网的编辑。这些无不激励着他朝着文学的山峰迈进,越爬越高,越战越勇。2013年,在参加学校第六届“校园之星”评比活动中,胡南荣获了“自强之星”的称号,努力过后才能做到毫不费力,自强之后才能笑对苦难。

  胡南在空闲时间也喜欢体育锻炼,比如说打篮球、乒乓球、踢足球等。在这些活动中,胡南感到活力与快乐。在大一的时候,胡南参加学校举办的运动会,团队获得了“滚轮胎”二等奖。“生命在于运动”,对于写诗的人来说,也是一样的。

  胡南说:苦难绝对不是绝望,也绝对不是放弃。生命里曾经关爱过我的人,在迷途中指引我的人,我一定要回报他们。

  他从苏北来到江南,记得养育他的家乡,家乡的玉米,白菜,丝瓜;新亮的白杨树,可爱的鲜花;洒在村庄的第一抹阳光,夜晚的星空……并且把它们写出来,让更多人看到这片如母亲般付出却不求回报地培养他二十几个年头的淳朴、有生气的宽厚土地。他感谢养育他的堂叔、堂婶,对宋桂友博士在诗集方面对他做出的指点、在出版书籍时愿意帮助他的亲戚朋友们亦是记挂心中。

  永远都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作理想当然,哪怕对别人有一点小小的回报也是好的。这是胡南血液里流淌的东西。他的室友兼兄弟颜同学在提到他时说:他的家乡沭阳有位好心人士资助他读初中和高中。接受这位好心人资助的不止胡南一个,还有其他的孩子。长大之后,其他的孩子就没有联系资助他们读书的人了,可是胡南一直和他有联系。逢年过节胡南都会发个信息给他,放假回家的时候去他家拜访。这是一件简单但是很有心意的事情,有时候打动人心的不是轰轰烈烈的事,而是别人不愿做或是忽略了没有做事。胡南是一个有心的人,懂得感恩的少年。

  怀着感恩之心前行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因为感恩会激励他时时刻刻地思考,感悟生活,审视生命,写出好的作品;感恩会赋予他一种使命感,如“学不成名誓不还”般倔强下去。

  扬理想风帆起航

  彼岸永远无法到达,因为如果到达,就意味着彼岸的消失,那么此岸就会坍塌。胡南一直在追逐自己的理想,并且有毅力继续下去。颜同学说胡南喜欢看各种名著,枕边放着一本厚厚的书。这些书在他迷茫的时候,指引着他前行。一如他的书指引着别人的道路。胡南向往成为史铁生、路遥、莫言那样坚持写下去的作家。他会经常到大自然里走走,去拜访古镇的乡土人情,找找灵感。比如烟雨江南中的一叶扁舟,傲然挺立的白杨,鸡犬相闻、黄发垂髫的村舍……回来以后,在书桌上整理,写到尽兴。他还会去书院待着,一待就是一整天,等到太阳的余晖落下,才挤上公交,踏上回学校的路。或是和诗人们一起交流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地提高着自己的写作能力。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我们看到运动健儿站在颁奖台上手捧鲜花,脸上堆满骄傲的笑容,却没看到他们没日没夜地训练再训练,跌倒、受伤,以及心理上的压力;我们听到广播里铿锵有力的声音,字正腔圆的音调,却没看到话筒后面的他们一字一字地练习普通话,以及播音时紧张状态的调整;我们看到胡南的诗集,铅字排列,工整的措辞结构,却没看到他用光的笔和纸,坐在柔和的台灯下一遍一遍地写稿子、修改稿子。

  艺术来源于生活,胡南常常关注着身边的人和事,把他们写进自己的作品里。“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现在已经是大三的他在尝试着写长篇小说。他心里还有个小愿望:明年出版第二本诗集《我要颓废之死》。在业余时间坚持创作,力争在国家级文学杂志发表作品并获奖。上帝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再加上他的毅力,相信逆风飞翔的诗歌少年一定会越飞越远,越飞越高,完成一个个理想,再重新树立一个个新的理想。

  梵高的墓碑上刻着几行简单的字:他生,他画画,他死。梵高的一生是为画画而活着,没有其他。相同的是,胡南说过,我的一生就是为写出好的作品活着。有时间的时候搭上一辆车,去往未知的城市,看沿途的风景和人物,给自己的作品“充电”,不断进步。

  返璞归真,做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人的一生应当怎么度过?“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保尔的这句话激励过并将一直激励许多人。胡南的苦难的经历没有打败他,他很坚强地把苦难转变为宝贵的经历。正如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的:“我们出生于贫困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视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一生受用不尽。”

  胡南有真真正正、认认真真地想过生与死的问题,想过人生的意义。也许有人觉得二十几岁的年纪不该考虑这么多,因为以后的路还很长。胡南觉得世界上最长也最短的是时间,人生已经走过二十多年的光阴。世上有英年早逝的作家、诗人,未来的事不能预测,还能写多久,还有多大的突破空间。有些人认为要想在这个社会生活下去,就得靠金钱、靠关系,买房、买车之类的。胡南认为他们的想法无可厚非,因为人各有志,只是他不敢苟同。他坚信,这个社会有不公平现象存在,但社会还是很公平的。所以写诗的人不要着急、不要浮躁,慢慢写,不顾一切地写下去。你是有实力的人,你的作品会有出版社要的,会有读者看的。

  他说,以前投稿时的心态是浮躁的,希望能被他们认同。现在我的想法变了,我只担心自己能不能写出好的作品来,能不能被他们肯定。胡南心理上的从希望得到编辑的认可,到读者的认可的转变,经过了时间的洗礼,内心的一次次自我肯定、自我否定。从最初的诗集的幸福,到后来的看淡了,洗尽浮华,像美丽的蝶变一般。

  作为90后的校园青年诗人,他在属于自己的文学天空逆风飞翔,即使风再大。他也要用感恩、悲悯、坚毅的心魂,一直写下去、写下去……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