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芊莫明媚舞芳华——访本网作者芊莫

发布于:2015-06-04 09: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墨客

编辑按语:芊莫是一名媒体记者,在本网投稿后即引起了本网的注意,被本网列入专访计划,这让芊莫感到意外,因为自己平时都是采访别人,如今却变成了被采访对象,这种角色换位让芊莫感到惊喜,当然,我们更希望读者在读完对芊莫的专访后,也能够感到惊喜并从芊莫的成长历程中能够有所启发。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芊莫,女,本名陈美林,江苏东台人。现为地方某报记者。喜欢写散文,有文章发表于《盐城晚报》。

  本期专访采访人:墨客(忽然花开文学网杂文栏目编辑)

  芊莫在忽然花开发表的文章并不多,但还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按照本网安排,对其进行了专访。对此,芊莫感到有点意外,她说,“我毕业后一直在小城的日报社做记者,一直都是采访别人,这应该是我第一次接受采访吧,角色的变化,确实挺意外的。”

  芊莫告诉我们,她是来自苏北一个叫做东台的小城市,平时喜欢写散文,“属于自娱自乐型的吧!”芊莫说自己很少投稿,只有为数不多的几篇在盐城晚报上发表。而因为工作的关系,芊莫写新闻稿件比较多,她写作的人物通讯和关于城市文化的几个长篇通讯,在省副刊好作品评选中获得二、三等奖,其中一篇人物通讯获得了中国县市报一等奖。可以说,在新闻写作上,芊莫取得的成绩是可喜可贺的。

  芊莫发表在本网的《慢下来的骑行时光》、《母亲的花园》以及参加本网第四届“彦文杯”征文的《微雨西溪》,均被推荐为精品文章,这些文章基本都是作者生活中的记录,感情比较朴实,文字也比较精炼。但芊莫说,在文学这条路上,自己还稚嫩。谈到写作受到哪位作家的影响,我芊莫说,自己受本地作家丁立梅的影响最大,“这也是我们小城的一位作家。一草一物,简单的人,简单的事情,在她的笔下都是那样的婉转。也是她的文字让我明白,只要热爱生活,只要心进去了,再小的事情,也可以在笔下生花。”芊莫这样评价与自己同在一座小城的作家丁立梅女士。

  芊莫把丁立梅和她的文字比作水,芊莫说,“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沉醉在梅子老师的文字中,听她讲童年的小游戏,讲芸芸众生中小小的爱,讲一朵花的芬芳,生活里到处都雀跃着这样的爱和温暖呀,我在她的文字中惊呼着。原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与失败,我们都是有足够的理由去温暖自己,去明媚地笑着。”芊莫这样评价女作家丁立梅的文字

  说到写作,芊莫说,对于写作,真的有很多话要说。在学生年代,应该说就有一颗文学的种子在萌芽。那时候她生活在农村,几乎没有什么课外书,加上一心扑在学习上,因此阅读量非常少。可是,芊莫对语文课情有独钟,芊莫喜欢学校发的课外自读课本,也特别喜欢研究语文课文,还常常向同学借作文书。“小学四年级时,语文老师让我们每天抄写自己读到的好词好句,我也都是从同学借来的作文书上摘抄的,不过这个习惯我一直保持着,也影响了我日后的写作。”芊莫回忆说。

  但写作的第一次萌芽发生在高二,因为语文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读芊莫的文章。“其实那些文章在现在看来,并不是什么好文章,可是老师不仅读,还在学校的文学社报纸上,劈出了办个版面,集中推荐了我的几篇作文。”芊莫说,“老师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动力,那时候除了老师布置的作文,只要有时间,都会自己主动写,量很大,但是那应该是我自己心甘情愿去写作的一次萌芽吧。”但对作文得心应手的芊莫也有失手的时候,她说,自己的高考却失分在了作文上,原因是自己对那个“虎头猪肚豹尾”的作文题没读懂。回忆过去,芊莫有点遗憾!

  到了大学,则是芊莫说自发写作的一个高峰,在大学的四年,芊莫说学的是广播电视新闻专业,但却对中文充满了兴趣。除了学好自己的专业,芊莫还去旁听中文课,只要有时间,芊莫就去图书馆,开始了真正的文学阅读。“那时候为了锻炼自己的写作,自己给自己订计划,每两天写作一篇,那时候没电脑,整整写了七个本子。”正是芊莫的自我加压,才让芊莫坚持到了今天。

  毕业后,因为在记者岗位,芊莫经常四处奔波,接触了各类人物,对生活的认识也更深了一层。但芊莫说,与此同时,新闻也有太多的无可奈何,不太适应那些政治性,经济性强,高强度的新闻采写,于是就常常用写散文来放松自己,用美好的眼光去发现生活,忘却那些在新闻工作中的无可奈何,保持一颗从容的心。

  芊莫说,对于写作,更像是一种生活习惯。可以在上班的间隙里写,可以在孩子睡着后写,不限时间地点的限制。芊莫说,生活本来有很多的无奈,不想用自己的笔,再去给别人天上一丝灰色的痕,所以希望自己的文字能给他人一点慰藉,一点美好。这也应该是所有写作者应有的情怀。

  芊莫说,我喜欢那些温暖的,澄澈的,阳光的文字。芊莫喜欢纳兰容若的词,喜欢《穆斯林的葬礼》,喜欢《围城》,喜欢当代女作家王安忆的小说,一有新作品迫不及待地读。芊莫说,巴金的《家》《春》《秋》自己读了很多遍了,曹文轩的作品也读了很多。还有席慕容,她的诗就是芊莫大学时的精神食粮。芊莫还特别喜欢《红楼梦》,喜欢里面众多的女孩子。除了喜欢读《红楼梦》,芊莫还喜欢读研究《红楼梦》的书。

  在结识忽然花开之前,芊莫一直在新浪博客里静静地写,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可是总觉得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网络氛围,芊莫觉得博客里鱼龙混杂,而QQ空间又多为个人私事,于是就想找一个安静的属于文学的天空。于是芊莫在百度里搜索,这一搜就搜到了忽然花开。“几乎是看到这四个字的时候,就喜欢上它了。”芊莫激动地说,“发表第一篇文章的日子,就是我结识它的日子。”这一天是2014年10月15日,芊莫非常准确地说出了她与忽然花开结识的日子。对这一天,芊莫记得非常清楚,可以说是记忆犹新。

  芊莫说,在忽然花开,让自己看到了很多纯粹的写作。很多人都是在静静地写,勤奋地写,而编辑也是那样的认真,每一篇登载的文章都经过了编辑的修改、审核,“这是博客无法比拟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在网站发表的文章才更耐看。”芊莫说,“这里有作家,也有普通作者,不管来自哪里,不管身份如何,都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写者,写着自己的文章,默默关注着他人的文章。这是让人很欢喜的一个网站。”

  芊莫最后希望,网站的读者能够耐心一点,能够在忽然花开多停留几分钟,畅快地和文字对话,和文字共舞,应该是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