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林斤澜短篇小说双年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于:2012-06-03 16: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忽然花开

  6月1日下午,值已故著名短篇小说作家林斤澜先生诞辰之日,以林先生之名命名的“林斤澜短篇小说双年奖”新闻发布会在鲁迅文学院隆重举行。该奖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联承办,旨在表彰当代汉语短篇小说的卓越成就,重申短篇小说写作的文学价值和短篇小说写作对于民族语言与生活的责任,促进短篇小说创作的持久繁荣,彰显温州的文化形象,促进温州文化的发展,并以此纪念为当代短篇小说做出杰出贡献的作家林斤澜先生,向林斤澜先生精湛的短篇小说艺术、富于公共承担的文学精神和对温州地方文化的深切情感致敬。

  据悉,林斤澜短篇小说双年奖是目前以短篇小说为对象的文学大奖。该奖逢双年颁发,奖励评奖期内汉语短篇小说写作中获得卓越成就的小说家和表现出色的短篇小说新人。获奖者的作品集或短篇作品,均须于评奖期内在中国大陆首次出版和发表。每届评奖名额为四位,分“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和“新锐短篇小说作家奖”两类,每类各两位。“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每位获奖者将获得人民币五万元,“新锐短篇小说作家奖”每位获奖者将获得人民币三万元。

  “林斤澜短篇小说双年奖”面向主要文学期刊和出版社,征集两年内重要的短篇小说作品,由初评委员会进行筛选,提出候选人和候选篇目,分别为最终获奖名额的两倍,即各有四位候选人。然后,由终评委员会进行最终评选。该奖评委由初评委和终评委构成。邀请著名专家、编辑组成初评委员会;终评委7人,聘请国内著名作家、评论家担任。评委会依据公平、公正的原则,在阅读作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讨论,投票决定获奖者。初评和终评投票过程实行实名制,连同评委评语,向社会公布。

  “林斤澜短篇小说双年奖”颁奖地永久设于温州。届时将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同时举办关于短篇小说艺术的研讨会,并组织获奖作家与温州作家、读者座谈、讲课。

  新闻发布会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宁小龄主持。参加发布会的有《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著名评论家施战军,林斤澜先生的女儿林布谷女士,林斤澜先生生前好友、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副主席邓友梅,作家出版社原社长从维熙,以及赵大年、陶大钊先生和章德宁女士,作家、评论家代表刘庆邦、贺绍俊等,《人民文学》杂志社领导和编辑,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顺聪,温州文联副主席王手,以及在京的十多家主要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新京报等记者三十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