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陈文茜:青春是残缺的 但可以变得美好

发布于:2012-05-31 13: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中江

  台湾知名社会观察家、媒体人陈文茜,2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乔布斯的故事告诉年轻人:青春是残缺的,但你能把它变得美好。她还说,自己并没有怎么读过韩寒的作品,只是对他的某些看法不以为然。
 

  陈文茜首部授权在大陆出版的作品——《只剩一个角落的繁华》,日前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在新书发布会之后,她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

  以乔布斯的故事激励年轻人

  “遗弃与宠爱编织了乔布斯的一生”,陈文茜如是说。当天的专访亦由此展开。

  在谈及自己写作《残缺与完美——乔布斯的时光长卷》这篇文章的初衷时,陈文茜首先回忆了自己备受宠爱的童年。在人生的前17年,陈文茜和父母见面的次数很少,甚至连过年、生日的卡片也没有。

  “我似乎是在一种难以想象的溺爱中长大的。外婆是一家之主,舅舅阿姨不可以批评我、责骂我。让我尽情寻找我自己。”她这样回忆说。

  不到4岁的陈文茜,曾经因为不想因迟到罚站而逃学。几次之后被长辈发现,外婆却说“我这个小孩太优秀了”。

  然而,外婆在66岁时就去世了,这份宠爱也就不再。住在一千平米大房子的陈文茜,望着窗外飘来飘去的树叶,意识到自己要独立。因为幼年的记忆,陈文茜内心一直有很强的孤独感。在她看来,这与自己后来成为写作者,是有很大关系的。

  乔布斯生下来即被遗弃,而后被一个工人家庭幸运地收养。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陈文茜在文章开头这样写道:“因为残缺,使人生更变得更美好。正如苹果公司的标识。”

  在她看来,大陆一些和自己同龄的企业家,如果没有“文革”的经验,不会取得现在的成就。自己的好朋友赖声川,在去美国读书时曾经陷入缺钱的境 地。于是他到餐厅去端盘子。而今已是成功导演的赖声川,在那个阶段细心观察客人的衣着、点菜习惯等,对后来了解观众、深入观众有很大帮助。

  陈文茜表示,在所谓“经济大衰退”的时期,加入乔布斯的故事,是想告诉年轻人:是的,你的青春是残缺的。但是,请你把它变得美好。你能。

  大陆人不需要我写部散文集

  陈文茜说,自己这本新作之所以定名《只剩一个角落的繁华》,是想聚焦当下遭遇经济问题的欧洲。书的封面也是自己设计的,背景是她在塞纳河畔买的一幅画,由出版方加上了颜色。陈文茜又在外面加上一个封面,仅留一个小方块,可以窥见内里的风景,取“一个角落”之意。

  尽管之前曾有多家内地出版社曾与自己联系出书,但陈文茜都没有答应。她不想在大陆出散文,因为“大陆的人并不需要我写一部散文集,我也没有张爱玲写得好。”

  现在出这本书,“是我对中国的很多关怀、疼惜、不舍和担忧。”

  在她看来,从历史看今天,中国取得如此成就太不容易。未来将是哪一种经济增长模式?“大家要一起摸着石头再过一次河”。

  当代成功女性不及百年前 自己相比秋瑾望尘莫及

  李敖曾称赞陈文茜是“自己所见过的最聪明的女人”。当被问及这一点,陈文茜笑答:“我最聪明的是,交了他这个朋友”。

  作为一名女性,陈文茜有着一般人所没有的经历。她毕业后即担任媒体主笔,结束留学后步入政坛,是当时叱咤风云的人物。2004年退出政坛后,她将精力转向媒体,从事主持和写作活动。

  如何看待最近一百年女性的变化?陈文茜表示每个人的答案可能不同。在她看来,现在有很多成功的女性,但距离百年前的成功者差别还是很大。

 

  比如自己最敬佩的“鉴湖女侠”秋瑾,曾手执匕首照相、身着男服看戏。“我这辈子还没有拿过匕首”,陈文茜笑说,尽管自己看似台湾版的Lady GaGa,什么都做过,但比起秋瑾来望尘莫及。

  陈文茜表示,中国也多了很多女性企业家,张欣的故事很传奇。但没有中国崛起,也不会有她的故事。而且要是放在现在,同样的张欣连工作机会可能都不会有。

  当被问及女性如何才能在政治上取得成功,陈文茜笑答:“要够狠”。

  对韩寒没有意见 只是不同意世博会“用钱堆出来”

  对于大陆备受关注的青年作家韩寒,陈文茜并不愿意多谈。她表示自己对这个人没有意见,只是对他说上海世博会“用钱堆出来”不以为然。

  陈文茜强调,自己的工作不是文艺评论。韩寒的文章不错,文笔也较流畅。但自己没怎么读过他的东西,至于是不是他写的,也和自己没有关系。

  在她看来,一个人的影响力越大,他越应该珍惜。很多专家都不珍惜自己的影响力,跳到不熟悉的领域发言,于是把事情搞砸了。

  媒体翻译太多美国文章 应有自己独立思考

  身为媒体从业者,陈文茜也谈了自己对大陆媒体的看法。她说,“我注意到你们直接翻译太多美国的文章”,太多“输入性opinion”,欠缺亚洲人和中国人自己的观点。

  在她看来,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写作者不懂,所以直接从美国翻译过来,无法从自己的角度去了解事件。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