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漫说“鹤立鸡群”的“鹤”

发布于:2024-04-13 08: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谌剑
 
 
  鹤立鸡群,与众不同,明艳夺目;鹤立鸡群,超凡卓越,睥睨群芳。
 
  鹤与鸡,外观悦目度,孰美熟丑?答案清晰明了,不言而喻;鹤与鸡,特质与功能,孰优孰劣?权威性总结,尚难有终极的定论。而且,也不可能有生拉活扯类比相较的结论。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鹤与鸡,在各自专属的领界,各展所长,大放异彩。
 
  鹤,纵横驰骋的疆界,远非鸡能攀搭、企及;鹤,翩翩起舞的优雅,绝非鸡离地几尺的蹒跚蹬跃可东施效颦。但,鸡在人类生生不息的进化演进的进程中,在当代拨出穷根的脱贫攻坚战中,其决定性的民生福祉奉献特种功效却是“圣洁”“尊贵”于云端的鹤望洋兴叹,无法触及的徒唤奈何。
 
  “鹤立鸡群”,并不是一锤定音的将鸡贬谪挞伐为贱民与劣等物种。“鹤立鸡群”不过是将“鹤”相较于“鸡”的特优之处予以四字浓缩的高度描摹与形象展示。“鹤”有“鹤”的长与短,“鸡”有“鸡”的优与劣。“鹤”不是完全意义的强于“鸡”,“鸡”也不是一泻千里的弱于“鹤”。鹤,在古今往来的东方传统文化中,定势标识为一种逍遥、飘逸、翱翔于天地间的“仙鸟”与神物,一种寄寓人们对饴然、闲适、禅意弥散的修身养性的唯美至上境界的追崇与向往。
 
  鹤立鸡群,将鹤相较于鸡的出类拔萃与卓尔不群的“美貌”与“颜值”描绘得生动形象与淋漓尽致。同时,也将鸡于鹤相形见拙的面容素描得“体无完肤”与“维妙维肖”。鹤立鸡群,当然先得是鹤入鸡群。鹤怎么会入伙投营钻入鸡群呢?道不同,不相为谋。鹤怎么会与鸡混迹杂居在一起呢?是鹤鬼迷心窍,误入歧途,心甘情愿,与鸡同穴共枕,还是鹤在裹挟胁迫之下,“和亲下嫁”,“与鸡共舞”,携鸡之手,彼此相生相伴,恩爱有加,白头偕老。
 
  其实,这一切一切的分析与推测,均是离谱的不着边际的臆想与妄断。返璞归真来看,扯下“鹤立鸡群”的华丽词藻修饰面纱,扫描透视,不难窥测与发现,绝大多数标识为鹤的“鹤立鸡群”的人中“鹤”,与“鸡”毫无二致。这种与“鸡”毫无二致的“鹤”,尤其是财政预算资金托底兜底输血的内循环封闭管道中的吃透、玩转仕宦行业竞争竞赛规则与游戏法则,表现“优异”“上乘”的深得一众将帅主官颔首称许赏识并拨擢“蹭、蹭、蹭”多极跳般火箭窜升的“鹤”很多情况下,不过是“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而不得不启用重用,朱笔御批开光加封嘉许昭令其为“鹤”的表面涂刷喷绘“鹤”的造型,却毫无“鹤”的内涵与神韵的仅仅是披上“鹤”的外衣的徒有其表的籍靠着“公权”的“一统”,倚仗着“乌纱帽”的“神光”,狐假虎威,上窜下跳,颐指气使、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自鸣得意、自以为是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旷世并不难寻的实质上根本不如“鸡”的“赝品”“鹤”。
 
  不如“鸡”的“赝品”“鹤”,是完完全全、地地道道、彻彻底底的“假鹤”!“鹤”还有真假的不同与区分,对此,要不足为奇的司空见惯!在内循环的浩瀚大洋中,真鹤”与“假鹤”既有本质的区别,又无根本的不同。一个维度的真鹤,可以是另一个视角的假鹤;一个层面的假鹤,可以“蜕变”为另一个高度的真鹤。不论真鹤或是假鹤,只要能入得了一众大小“品签师”的法眼,捕获住各层级权重“品析师”的“芳心”者,则是肯定的没得说的一定范围内公认的“鹤立鸡群”的“鹤”!内循环中的“鹤立鸡群”的“鹤”,沐浴在天然优越的“公营国有”的和煦阳光下,吸吮着“公”字类属的“乳汁”,甘甜滋润,饴然自得,惬意隽永。内循环中“鹤立鸡群”的“鹤”,光鲜明丽,华彩照人。但,内循环封闭管架的温室中培育饲养催生的各类“鹤立鸡群”的“鹤”,不可避免地会携带上与生俱来的各种难以治愈的“天然痼疾”,致使“圈养”的“鹤立鸡群”的“鹤”大概率只能在内循环封闭的“真空”中孤芳自赏,回环巡游。
 
  放眼外循环,别有洞天。内循环中的“鹤立鸡群”的“鹤”在外循环的“自然界”,还会是那么自信如一的笃定着如在内循环中婷婷玉立得“鹤立鸡群”吗?是也,亦非也。睁大瞳孔,不难发现,内循环中的“鹤立鸡群”的“鹤”,在繁文缛节、模版化、机械化、教条化、形式化、粉饰化、程序化诸多方面相较外循环中的“鹤立鸡群”的“鹤”,那是绝对碾压的带着官韵的“鹤”!而外循环中的“鹤立鸡群”的“鹤”,在“恶劣”的气象万千的“大浪淘沙”中练就的不惧风霜雨雪、严寒酷暑、进无止境、精进创新,永不言弃的精气神,却注定是躺平在内循环中安舒适柔软托床上的“鹤立鸡群”的“鹤”所缺失和需要刻意强化与提炼的特种元素。真正的“鹤立鸡群”者,理应是打通内循环与外循环任督二脉良性循环堵点与难点的“业界尖兵”与“创新翘楚”。
 
  人人都向往成为一只“鹤立鸡群”的“鹤”,但,并非人人最终都会成为心中那只理想的“鹤”!循着“鹤”迹、踏着“鹤”踪,坚韧不拨、坚持不懈、求新求变者,一定会是大功告成的那一只又一只“凤凰涅槃”的“鹤立鸡群”的为民族复兴伟业奉献绵薄之力的最美的“鹤”!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