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母亲的晒台

发布于:2024-01-28 07: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入秋,母亲喜欢把红通通熟透的红柿摆满南窗,个个肚大腰圆,国泰民安的样子。母亲说,看着都喜庆,美味且营养,每天必备。一窗台柿柿红,串成了母亲在秋天里独特的风景线。每次回家,口干舌燥之际,抓起一个最大最红的,洗净,风卷残云,齿颊生香,满心欢喜,褚事放下。柿,事事如意。母亲这充满生活情趣的小举动,大概喻意也是如此吧。
 
  深秋时节,又见山里红。红红的山楂,个个饱满圆润,色泽鲜亮。秋阳下,好像喝醉了酒的小淘气包,陪着母亲在南窗的晒台上,慵懒地打着盹儿,风一吹,再调皮地打个滚儿。此刻,时光慢下了脚步。母亲戴着老花镜,阳光下迟缓安详地侍弄着这些小淘气们,恍惚回到了我们小时候,她慈祥的目光追随着蹒跚学步的我们,这时的母亲是年轻的。母亲说,这个季节的山楂是最好的,个大新鲜,酸甜适中,开胃健脾,消食补气,软化血管,降脂降压,是现代人最适宜的秋季补品。秋日的下午,年迈的她闲无事事,也想打个盹儿的时候,便放出那些小淘气们,制作纯手工冰糖葫芦。冰糖下锅,添水加热,小火熬至焦黄糖稀,关火。将南窗晒台上洗净晾干的小淘气们请入锅中,迅速翻滚,趁热盛入碟中,晾凉。粒粒分明,一盘晶莹剔透满面含羞的小可爱们呈现眼前。一颗入口,齿颊生津,酸甜爽口。冰糖葫芦是大哥的最爱,晚时下班回家,揭开餐桌罩笼,他一脸“笑稀了牙”的惊喜模样,是母亲最开心的时刻。
 
  这个时节,总是母亲最忙碌,也是南窗晒台最充实的时光。趁着秋光正好,她从早市丰收农人的蔬菜车上,批发来一大箩筐绿樱红萝卜,说晒点萝卜干——冬天必备的家常开胃小菜。“一个个红朴朴脆生生的小萝卜看着都喜庆”,“喜庆”,母亲喜欢用这个词,这是她对生活的祝福和殷切的希望。将小萝卜洗净切瓣,粗盐一洒,穿针引线,挂成南窗晒台上一串串诱人的风景,秋阳一晒,秋风一吹,一片醉人的胭脂红。晒三四个太阳(方言,三四天的意思)的红萝卜干含水量适中,柔韧软弹,切碎,麻油香醋一拌,鲜脆可口;也可葱花作料烹油热炒,那是远方外孙女童年餐桌上的最爱,打包一份老舅奶的味道捎给远方。
 
  母亲似乎特别衷爱红色的果果,她说有阳光的味道。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南窗晒台上晒满了庄稼地里的红果果。花生,红枣,红豆,红米(黑米)们,陆陆续续从她老年拉杆手提包里源源不断地搬运晒台。那是她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早集,从农家的粮摊上一袋又一袋,蚂蚁搬家,囤积而来的。她说:小时候缺穿少吃,没有这么好的饮食条件,你们大多气血双虚,脸色腊黄,人到中年了,一定要多喝“四红汤”,滋补养颜,增强体质。母亲将南窗晒台上,淘净晒干的“四红”宝贝们——花生、红豆、红枣和红米,用冷水浸泡一夜,放入紫砂焖锅中,大火烧开,小火焖煮,至“四红汤”香糯绵稠,浓郁甘美,关火。晨起,一锅营养丰富气血双补的汤粥摆上餐桌,那是全家人的最爱,母亲在香气缭绕中露出幸福的笑容。
 
  在拥挤的晒台上,“万花丛中一抹绿”。那是秋天的野腊菜。一种类似于雪里蕻,茂盛于北方秋天的野生耐寒蔬菜。那是母亲在霜降的晨,从挖野菜的农村大妈菜篮子里淘宝而来的。母亲将几十斤鲜嫩碧绿的大叶野腊菜,用清水洗净,挂晾于南窗晒台。待水汽晾干,收置陶瓷泡菜坛中,一层腊菜一层粗盐,层层铺满,寻一块专属腌菜的大青石,妥妥压实。腌制约七,八个小时后,将碧叶翻转,反复搓揉至青翠欲滴的打蔫状,再放置坛中石块压实,即可食用。整整一个冬天,餐桌上流动着野腊菜的麻辣鲜香,火红尖椒翠绿野菜,红绿妖娆,开胃下饭,全家口福满满,那是母亲在秋天里烹制的独属于秋天的野味。
 
  拾秋的季节,母亲把火红的秋天挂在了南窗。拥挤的晒台,淘气的小可爱们,色彩斑斓,热闹非凡,别有风味,那是家的味道,母亲的味道,那是母亲寄予岁月的一份火红的希望,年年岁岁,喜庆有余,家国平安。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