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慢时光

发布于:2024-01-16 09: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琼川
  
  初见到十字绣时,是十几年前,在南京一家​工艺品店,颇感到惊奇,心想这样的巨幅该耗费多少心力啊,那可是一针一线绣上去的,而不是用画笔涂抹上去的,更不是用机器印上去的。虽然有艺术性和观赏性,但却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和创新创造更是挨不上边,心里便生出几分鄙夷和不屑来。
 
  十字绣起源于法国,原是法国宫廷贵妇们用来消遣的玩意儿,后来流入中国。虽然是刺绣的一种,但是和中国的传统四大名绣却迥然不同,所用的材料不同,针法绣法也不同,似乎没有可比性,但是作为一种劳作,却有共通之处,都是闲来无事时的消遣,都需要一双巧手耗费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
 
  十字绣的针法简单,会使针的人一看便会,大多是全针绣,就是在一个布格的四个小孔上拉上两根对角线​。近了看,显得粗糙,能看到没盖住的底布,远了看,倒会生出些美感来,一团一团的色块拼成各色各样的美丽图案,可以作为艺术品来鉴赏。
 
  每天再忙,也会有闲暇的时光,打发时光的方法有很多,绣十字绣成了我的一个选择。十字绣不仅可以用来装饰,其制作过程也是一种享受。我大多会选择在白天的时候,在明亮的光线下,夏天寻一处阴凉,冬天则寻一处有阳光的地方,一边暖暖地晒着太阳,一边悠闲地绣制,身心完全放松,有自得其乐的雅趣。
 
  由于不需要动脑筋,所以可以一边绣,一边想心事,要是没什么心事可想,大脑就更轻松了。心里越是平静无事,手里的活就会越顺越容易。不一会儿,就能绣出一大块图案,很有成就感。
 
  绣十字绣的时候切忌浮躁,拉线的力道需均匀,不紧不松,不快不慢,否则绣出来的就不平整,影响美观。一幅质量上承的十字绣,没有错漏不说,最重要的是针脚平整,要象没有绣制前那样,线象是直接压上去的,象印花图案一样,没有凹凸不平感,布也没有因拉扯变了形,这就很需要下一番功夫,得使巧劲,非心思细腻之人难为。
 
  在阴凉处或在暖暖的阳光下绣十字绣,很象喝下午茶,所有的事都放下,专心品一杯香茗,怡然自得,再佐一小碟点心就更妙了。香气缭绕中忘却一切烦恼与纷争,其乐陶陶中感受着生活的宁静与美好,度过一段悠闲自在的慢时光。心绪在一针一线的穿梭中化为淡然、超然,岁月在一针一线的穿梭中变得悠长、漫长。身边还有一盆盆绿植静静地陪伴着,碧绿的叶子默默地吐呐着,犹如一幅宁静的田园美景。
 
  我喜欢一边绣,一边想心事,漫无边际,思想不受任何束缚,甚至不着调。手上乏了,就放下十字绣,欣赏一番绿植,给它们浇浇水,松松土,摘掉枯死的叶子,平庸的生活便会变的有意义起来,悄然流逝的光阴也变的可以触摸,有了痕迹。在流逝的时光里,毕竟是发生了一些事的,是有记录的,是可追忆的,甚至是可以流传的,有了无穷的生命力的,便会更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感恩生命带来的一切,短暂的时光也会变得丰盈起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