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鲁迅文学院浙江青海青年作家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杭州举行

发布于:2010-06-28 16: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觅

 

  6月27日,鲁迅文学院浙江青海青年作家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

  李冰在讲话中说,东西部作协“结对子、一帮一”是一个新的作法,不仅提供了一个东西部文学交流的平台,也提供了一个东部地区文学支边的渠道。目前,上海作协与新疆作协、浙江作协与青海作协、江苏作协与宁夏作协、山东作协与西藏作协、广东作协与内蒙古作协已经建立起合作关系。他相信,“结对子、一帮一”对于两地作家取长补短、开阔眼界、提高创作水平、进而促进两地文学事业的发展,会有较大帮助。

  李冰强调了团结、学习、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既是对我国文艺事业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也是对今后工作的根本要求。维护和巩固作家队伍的团结是我们永远的主题。(全文另发)

  张健在讲话中说,为了配合东西部省市区作协结对合作的工作,逐步解决各地青年作家希望进鲁迅文学院学习的需求,本届青年作家研修班是在中国作协领导下跨省份联合办班的首次尝试,是东西部省区市在文学上相互协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合力培训优秀青年作家的第一个范例。张健说,本届研修班的课程设置以青年作家的创作实际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当前文学创作面临的基本问题,精心组织教学和研讨,力图进一步促进青年作家思想境界的升华,文学素质的提高,文学观念、知识结构的更新和艺术视野的拓展,为青年作家自身创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性的帮助和高层次的引导。

  受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狄马加委托,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在典礼上讲话。浙江省作协主席程蔚东和青海省作协主席梅卓分别在典礼上致词。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主持。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成曾樾,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和平,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林,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江南》主编袁敏,浙江省作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益军,浙江文学院院长盛子潮等。

  据悉,此次为期14天的研修班将先后在浙江和青海两省举行,共有来自两省的汉、藏、回、蒙古、土、撒拉等民族的三十多位青年作家参加,学员平均年龄38岁。本届研修班的教学方式主要包括课堂授课、主题研讨和社会实践三个部分。届时,文学界部分知名的作家、理论评论家、编辑家等将应邀为学员们授课。

  谈及参加此次形式新颖、意义特殊的研修班,不少学员都充满了期待。已是第三次参加青年作家研修班的浙江作家东君希望自己通过此次学习在思想交流方面获得一种异质的、开阔的信息,把目光伸到更为辽阔的地方。青海作家郭建强说,浙江、青海两省青年作家一起学习和交流,是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夯实文学创作基础、延展东西部文化和文学交融界面的一种创新模式。他感谢此次研修班给予作家们观照、省察自己创作的机会,从而便于作家们更好地写出无愧于自己和时代的作品。浙江作家夏烈也谈到,鲁迅文学院的研修往往能促进作家彼此的思考,增进自身文学创作的新鲜感和深广度。

  开学典礼后,颁发了2009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赵和平、梅卓、郑晓林、袁敏等为2009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获得者陈集益和浙江省优秀青年作品奖获得者杨方、丁勤政、斯继东颁奖。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