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妻子的爱

发布于:2019-06-07 12: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田德洲

  有人说,妻子是衣服;也有人说,妻子就是同林鸟。而我则认为妻子是人生旅途中的终生伴侣,妻子是家。四十几年前,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妻子走进了我的生活,走进了我们这个八口人的大家庭。妻子的到来,为我们这个大家庭撑起了一片天。过门没几天,她就包揽了全部的家务。烧火做饭、洗衣烧水、割菜洗菜、孝敬公爷公婆、照顾弟弟妹妹……天天从早忙到晚,没有一刻清闲。我的爷爷和我的父亲脾气都不好,动辄就暴跳如雷,可她从未和老人们顶过一句嘴,也从不抱怨。每当做好饭,总是先给老人盛到碗里,递到老人的手上,等老人们吃过了,她自己才拿起碗筷。那时,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等到妻子吃饭的时候,菜盘里只剩下了一点儿菜汤了,妻子只好就菜汤凑合一顿。妻子不仅孝敬老人,对弟弟妹妹们也特别好,家务活不让他们插手,总对他们说:“你们在生产队出工太累,家务活就让我来干吧。”妻子的到来,妻子的任劳任怨,使我们这个八口人的大家庭,空前的团结和睦,一九七四年的以后几年里,一连几年,我们家年年都被评为五好家庭。我真正体会到“家和万事兴”。

  是啊,妻子为了我们这个大家庭付出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一九七九年九月的一天,我正在学校上课,校长突然告诉我:“田老师,你家来电话了,你爱人病倒了,不省人事,你赶快回家看看吧。”我安排好学生,风风火火赶到家里,妻子躺在床上,母亲和弟弟妹妹们围了一大圈,轻声呼唤着,只见妻子双目紧闭,脸色蜡黄蜡黄,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大家七手八脚把她送到医院检查,结果是长期营养不良,导致严重休克。原来,妻子自从阑尾炎手术之后,一直厌食,要强的她,瞒着母亲和妹妹们,每天还要勉强打起精神操持家务,做好饭她就躲到自己的房间里,等别人吃过了,她再去收拾碗筷。那时我已在镇中学任教,一个星期下来到星期六下午才能回一次家,她长期不吃饭的情况我一点都不知道。在医院里她醒过来后,我轻轻抚摸着她的额头,望着她那蜡黄的面庞,轻轻对她说:“你呀,太傻了,不行就不要强撑着。”她强打精神,笑了笑对我说:“为了咱们这个大家庭,我想做的最好啊。”妻子从没有因为家境贫困懊恼,也没有因为生活拮据而抱怨。

  一九八二年,两个妹妹相继出嫁,两个弟弟也都结了婚。父母年事已高,掌管家务感到力不从心。一天把我们三弟兄和三妯娌叫到跟前,征求我们分家的意见。那时我们才建了两处房子,还有一处空宅基山坡地。妻子还没等我们三弟兄发言,就表态说:“爹、娘,我早想好了,我们是老大,两处房子就给两个弟弟吧,我们自己盖。”妻子的表态,让两个老人和弟弟弟妹们都为之动容,我也打心眼里非常佩服妻子的做法。

  一九八五年,我东挪西借,在山坡地上盖起了三间瓦房,房子是有了,可一没院子,二没院墙,荒郊野外,孤零零一座房子。我在学校食宿,妻子一个人带着两个儿子住在里边,就像是漂泊在大海的的一叶扁舟,春秋季节还凑合,一到夏季夜间的雷雨天,娘三个蜷缩在炕头的角落里,妻子把两个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小弟兄俩吓得直打哆嗦,妻子心里也害怕,可嘴里一直在安慰“不要怕,不要怕,这是雷公电母在保护咱们。”

  一九八八年冬天,母亲患病在床,妻子建议把二位老人接到了我们家里,由她来照顾二位老人。二位老人和我们同住一个屋,一直到他们去世。母亲在八九年得病住院,由乡镇医院转到县医院一个多月,都是由妻子来护理。母亲在世的时候不止一次地对我说:“桂秀(我妻子名叫李桂秀)比你的妹妹们待我们都好啊,她就是我们的女儿啊!”

  妻子不仅把她的爱奉献给了我们这个家庭,使我们这个家庭的兄弟姐妹们几十年来和谐相处,也毫无保留的给了我,几十年来,我一直坚信“妻子是我心灵的归宿,妻子是我的一片天。”妻子没有文化,也不善言谈,夫妻之间没有甜言蜜语的温柔,更没有卿卿我我的浪漫。她有的只是默默地做事,默默地奉献。对我总是体贴入微,关怀备至。那时我在镇中学教书,后来到区教委、镇教委工作,一个星期只能回一次家。回到家里,妻子不但没有怨言,还把平时积攒下来自己舍不得吃的好吃的通通都给我拿出来,还要亲眼看着我吃掉,她才放心的走开。记得有一次,星期六我回家,家里实在拿不出什么好吃的东西,只见她一边做晚饭一边难过的偷偷流泪。

  一九八三年,我病倒了。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回家边治疗边休养。每次取药,都是妻子去到镇卫生院,步行往返二十几里路。妻子自从那次休克住院以后,身体始终没有恢复好,身体羸弱,弱不禁风,还患有严重的哮喘病,走一段路就要蹲下来休息一会儿。等到回家后,她的头发、衣服全湿透了,就像刚刚用水洗过一样。她就是这样的人,把我的生命看得比她的生命还要珍贵。一九九九年我得了脑梗,住进了保定刘守庙脑血管医院,两个儿子和弟弟们在医院轮流陪床,要妻子在家照顾,可她在家吃不下睡不着,那真是度日如年啊,等我病愈出院回来,妻子整个人又瘦了一圈。

  我爱好写作,现在退休了,有时间静下心来写一点东西了。有时候晚上常常写到十一二点钟,妻子总是静静地坐在我旁边看我写。我要她先睡,她却说,这样看着你我才放心。出门赶集办事,我骑电车她也不放心,每次出门,她都要和我一起去。妻子总是说,“你眼神不好使,开车又太慌,我必须得跟着你一起去。”

  自从我退休在家,儿子儿媳和孙女们就常常挂在了妻子的心上。每天如数家珍一般把孩子们念叨一遍,还三番五次催我给他们打电话,要他们工作不要马虎,路上开车注意交通安全……真应了那句话“可怜天下父母心”。

  是啊,妻子把她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了我的家庭,奉献给了我和孩子们,毫无保留的。也许有人会说,她没有婉约娉婷的风姿,没有娇艳俏丽的容貌,没有妩媚得体的举止,没有优雅大方的谈吐。但是,她在我的眼里,依然那么美丽,那么光彩照人。因为她心里装的都是家庭、我和孩子们,唯独没有她自己。她把所有的爱都付诸在了行动上,她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充满了爱。

  妻子是平凡的,妻子是伟大的。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