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太极时光

发布于:2021-06-26 08: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喜欢太极,缘于偶然邂逅的那段太极时光。
 
  从小时候起,自己就是一个父母眼中弱不禁风的孩子,逢“冒”必“感”,逢“寒”必“侵”,逢“热”必“暑”,抵抗力弱,黄毛稀“豆芽菜”型的瘦弱体质,总是让他们操心更多。随着年纪渐长,歪歪扭扭从青年步入中年,健体强身的意识渐强。
 
  十年前,随着全民加快进入小康社会的步伐,人们追求高品质健康生活的期望越发强烈,国家提倡和开展了全民健身活动,我们十几位同样先天“豆芽菜”型跑友,因晨练跑到了一起。
 
  周末必约,开启强身健体的晨跑模式。为了提高健身的信心,增强自律性,有团队感,每人必备一套同款运动装,启动像模像样的健康生活方式。对于晨跑,我们没有固定的路线,集合点出发,根据天气决定跑程,随时调整路线。听说西城小农贸市场的黄瓜、青椒便宜,我们便目标西城进发。听说东城新楼盘炒得火爆,小分队便目标东城凑个热闹。如此散兵游勇似的晨跑模式,像赶早市的“菜篮子”工程大妈,又似为商家广告宣传的促销团队。一年下来,十几个人不见健身效果,却跑多了几个胖子,跑“丢”了几个队友,最后仅剩十二个忠实跑友。
 
  一个春天的周末,晨跑小分队又如约出发。这次晨跑目标是火热建成投入运营的南城火车站。听说,火车站旁有个南湖小公园,风景优美,健身广场宽阔,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果不负盛传,南湖小公园花木葱茏,绿坪如波,风景如画,仿若仙境,且幽静宜人,真是个天然的养生场所。十二个“疯丫头”仿佛刚从凡尘来到天宫仙境,穿梭草坪、绿荫、花径,舞蹈、体操、翻跟头、倒蜻蜓、螃蟹竖,嘻戏打闹,欢歌笑语溢满春光,却打破了公园原本宁静的清晨时光。跑友们连续几周的小公园晨跑,着实惊扰了在此清幽之境独自锻炼的一位太极拳老师——李老师。一袭白色太极服,长衫飘飘的李老师,年近六旬,仙风道骨,素简干练,沉稳潇洒,一副笑眯眯能容天下事的样子。风雨无阻,阴晴无缺,李老师每天都会按时在幽静的草坪上静静练功——扎马步、弓步、站桩、打坐、拉筋、压腿、下腰,一系列基本功结束,才开始几套太极拳练习。安静、自律、规范的晨练方式与我们这群跑友的无厘头晨练方式真是天壤之别。
 
  或许我们这群“脱缰之马”太闹腾,扰了拳师的晨练时光,或许我们常常好奇围观其拳法,终于一天,拳师把我们招集在一起,笑眯眯认真地给我们上了一课:“跑友们,你们这样的晨练方式太随意,不得章法,不见健身效果。真正锻炼,是要规范学点本领,练习武功,这样才能强身健体!如不嫌弃,跟我学习太极吧!”
 
  “太极非一日之功,缓慢枯燥,套路复杂,不适合我们吧”“太极只适合慢性子的人!”我们连连摆手,信心全无。
 
  老师仍是一副笑眯眯能容天下的样子:太极拳具有高度艺术性、科学性和健身性,精奥细致、拳理深切,是中华武术之瑰宝,持之以恒,将对养生有奇效。老子说:“致虚极,守静笃,清静为本”,自然不作,这就是太极之理。太极拳舒展大方,圆活松静,静而生慧,慧而不争,虚怀若谷,能容天下。所以,趁尚年轻,练习太极拳吧,至简至纯,回归自然,修身养心,寻找最真的自我。多年后,你会发现一个身心全健的自己!”
 
  在启蒙拳师的循循讲解和婆心教导下,我们终于重新认识了太极和太极人,有点开悟了太极的拳理和人生哲理。十二个跑友在太极老师一招一式的认真细致教授下,经过一个酷夏,风雨无阻的潜心学习,终于由对太极的一无所知变成了太极的入门学员,学会太极拳基本功,熟练了一套二十四式的太极拳,从此喜欢上了太极。
 
  光阴荏苒,奔跑进中年,工作忙碌,儿女升学就业,家务繁琐,“太极跑友”跑丢了大半,而我也似在奔跑的生活中跑丢了“太极”,跑丢了内心深处纯真乐观的自己。
 
  就在十年后的春天,欣喜再次邂逅太极。由多年好友——太极拳爱好者曹姐引领,加入了真正的太极团队——城北公园太极健身队。这是一片更广阔更专业的太极拳培训天地,在这里有幸认识了领队叶老师和金老师等更多德艺双馨,技艺精湛,拳法高深的太极老师们,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太极人熠熠发光的太极品质——淡泊名利,虚怀若谷,乐观坚强,历经风雨,波澜不惊,愈发坚毅的人生信仰。
 
  时光轻浅,脚步安然,行云流水,气定神闲,凡尘琐事,飘逸随风。我仿佛又找回了最初的太极时光,找回了曾经一直追求的内心深处那个自然,纯真,热情,自信,正能量满满的自我。人生有幸三件事,遇良师,得良友,拥良伴。人生有幸遇太极,得良师益友,引领我邂逅难忘的太极时光,点亮生命之光。
 
  朋友,给风雨兼程飘泊奋斗的人生保留一套太极拳吧!学会太极,学会一种自然坦荡、淡定从容的生活,让生命从此安静素简,健康知足!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