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国宝

发布于:2021-06-02 19: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无论时光多么流逝,环境如何变化。人与动物之间永远有着割不断乃至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有不同一般、发人滨省乃至耐人寻味的故事,有人的地方也必定有动物,这不仅是自然规律,也是生态平衡的具体体现,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而人类同样需要动物的存在或陪伴,尤其是那些国家级的动物,稀奇、珍贵又可爱,令人侧目,更令人欣赏,因而这类或大或小,或可爱可萌,或聪明的动物,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有相当高的地位,许多人都以一睹它们的容貌或姿态而深感荣幸,比如金丝猴、东北虎、大熊猫等,尤其是后者,由于其数量稀少且分布在特定区域,相当一部分国人至今未能亲眼目睹,因此不免有所向往,有些人还为此而执着追求,他们的熊猫情结由此可见一斑。
 
  世间凡事都是一分为二的,些许话语对于动物界同样适用,往往越是珍贵、稀有的,越有价值,当然人们欣赏的兴趣或关注的理由越高、越多,欣赏的态度越明确,尤其对喜爱动物的人士而言,唯有亲眼所见或有所接触,才能了解夙愿乃至情结,所以即使书本上的知识或图片、景象资料等,也未必满足他们欣赏或心理的需要。于是乎,有这么一群包括熊猫在内的喜爱之人,他们一直向往,愿望强烈,不惜千里迢迢,耗费时间和精力,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熊猫栖息地,就是为一睹熊猫的风采,为此他们有所投入或感受,或观察,或欣赏、或拍照,神情是那么专注,投入是那么深,此时此刻,熊猫似乎不是动物,而是明星,深深地吸引着,其一举一动都能给他们带来视觉冲击或心理安慰乃至愉悦、快乐。其实,作为国宝,大熊猫确实非同寻常,十分珍贵,不仅是不可多得的重量级的国宝,许多国家和人民以拥有熊猫作为自豪、幸事。许多细心的读者或观众,他们一定不难发现,新闻报道中时不时会有诸如赠送熊猫作为国礼或熊猫在异国他乡生活、生育等相关内容,别具一格,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一名平时喜欢新闻的人士,我也经常关注熊猫的新闻报道,尤其是近期我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密集观看了有关熊猫的初步或录像资料,其憨态可掬的表情,灵活的运作,给我企业管理规划了深刻的印象,加深了对熊猫的理解,感受了风采。其中有一段仅有21秒的短视频,是在北方某市动物园,一只成年大熊猫在冰天雪地里,自由自在在玩耍,在四根铁链吊起的轮胎旁,只见它先是用前爪稍稍“摇”动轮胎,接着就到雪地里,尽情地用两只爪子尽情地拨弄地面的雪,左一下,右一下,连续多次,感觉其对白雪是那么好奇,那么富有兴趣,以至于完全忘记了寒冷的冬天,沉浸其中,此时此刻,其可爱玩皮的一面尽显无遗。不仅如此,许多年前,在熊猫的故乡。特投资建立了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培育基地,由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饲养等人员共同构成,该基地的投入运营,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前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熊猫繁殖、培育等问题,而且该基地是集大熊猫饲养、繁育、救护和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熊猫乐园,2001年顺利动工,2003年10月建成。国家林业局为基地建设2760万元,雅安市政府无偿赠送了5747亩土地用于基地建设。大熊猫不仅是人类的好朋友,十分名贵,而且广受大众尤其是小朋友的普遍欢迎,因此每逢节假日,看熊猫,赏动物,拍摄照片,写日记或心得,成为学生们十分向往的游玩经历和感受的心路历程,因此每到这个时刻,熊猫似乎成了受人追捧的明星,相当一部分人趋之若鹜,以至于那些有熊猫的动物园,总是吸引着无数中、小学生们的视线,他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或结伴、或全家,兴致勃勃地参观、游览,心情欣赏,他们为此而乐此不疲,其憨态可掬,步履缓慢的神态,或坐或卧的姿态,别具风格,就像磁铁吸引了他们的视线,尤其是熊猫品尝它所喜爱的食物时,其轻盈、自如、憨态可掬的神态令人忍俊不禁,许多人在欣赏的同时,纷纷举起手机或相机,对准精彩瞬间,按下拍摄键或快门,从而留下了生动、有趣、精彩的一瞬,给人以留念。
 
  其实大熊猫不仅具有欣赏色彩和培育价值,而且自古以来,就有许多文人墨客,他们也关注熊猫并写出了许多千古名句,或歌咏,或赞美,从而留下了许多佳话,如“雍容大度乃本性,自然生动出天姿;”“憨态可掬出自然,黑白分明不混淆;”“一片天真憨态奇,腹中藏竹不藏机,人言国家殊堪贵,黑白分明有亦稀;”等,这些不同时代、不同出处的诗词,其主要观点是相近或相似的,都是围绕熊猫有感而发,具有鲜明的特点,还有生动的描述,这样一看熊猫也就有了些许文学色彩,欣赏过程中更有趣味,更有特点和内涵,这就是国宝大熊猫的迷人之处。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熊猫的进化,许多更有特点,更有品质和形象的熊猫会生动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