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师,谢谢您

发布于:2021-03-18 19: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宗艳
  时光如逝,岁月穿梭,我从一名莘莘学子变成了一名青年教师。十余年的学生生涯中,我遇见了许多伴我成长的好教师,他们塑造了我阳光开朗的性格,增长了我的知识和经验,熏陶着我,鼓励着我,让我在毕业后选择从教多了一份勇气和信心。然而,我迄今印象最深难以忘怀,要数教我高一数学的向老师。
 
  初中毕业时,我在乡镇中学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人人艳羡的兴山一中,心中充满了激动和期待。可是,进入高中的第一次摸底考试,竟然29名,我从一名学习的佼佼者滑落到班上的中下层,心底涌起深深的失落和自卑。陌生的环境,学习的难度,让我无所适从,曾经的骄傲和自信荡然无存。我像一只迷路的羔羊,不知道方向,我的学习还能提高吗?我的前方在哪里?
 
  这时,我还遇到了学习上的一个大障碍。我们教室的黑板旁边放了一张老式课桌,上面放了一台老式的黑色大电视。我个子小,班主任把我编在最里面靠墙的第一排,上课的时候,我伸长脖子,弯着身躯,可是视线被电视挡住了,老师板书的内容只能看到三分之一。做作业的时候,我更焦虑了,其他同学都完成了,我的题目就没抄起。我想申请调动座位,可是,胆怯和自卑让我选择缄默。
 
  我的数学老师姓向,个子矮矮瘦瘦的,不爱笑,看起来很严厉。平时上数学课大家都很惧怕他。有一次数学课,向老师让我们抄写黑板上的题目。我索性站起来,看一看,坐下来,写一写,向老师看见了,默默地把练习册拿到我的面前,让我对着抄写题目。向老师搬着凳子坐在我的旁边,亲切地问:“你是认真的孩子!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说。”我又激动又紧张,结结巴巴地说:“谢谢您!都挺好的。”
 
  老师走了,我开始后悔,刚刚为什么没有勇气开口呢?思想斗争了很久,我鼓起勇气,写了一张小纸条:“向老师,我个子比较矮,眼睛又近视,坐在这里看不清黑板,能请您帮忙给班主任说了换个座位吗?谢谢您!”写完后,我把纸条夹到作业本里面。看着被科代表交上去的作业,我心里特别忐忑:万一向老师看到了不理睬怎么办?他会不会觉得我事多?我学习成绩不好,老师会在意我吗?......接下来的时间里,我的心思都被那张夹在作业本里的小纸条牵动着,内心犹如潮水涌动一般。第二天早上的数学课,我都不敢抬头看向老师。这时,向老师朝我走来,轻声问道:“班主任给你说调座位的事了吗?”我摇摇头低声说:“没有。”“别着急,等会我下课了再去给班主任说一声。”向老师安慰道。下午第一节课前,班主任走进教室,环顾四周,对我说:“你下课后跟某某把座位对调一下。”
 
  哇!我太高兴了!我终于坐在可以轻松看见黑板的位置了。向老师的重视和关爱,让我的心暖暖的,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取考一个好成绩。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我的学习一天天在进步,我又变得自信满满。最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理想的大学。感谢向老师的关怀和鼓励,我想当一名老师,当一名像向老师一样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教书不仅仅是文化知识的传递,更是仁爱之心殷殷教诲。如今,我站在三尺讲台上,跟向老师成为了同行的战友。十余年过去了,蓦然回首,发现我对向老师的感激并没有因时间的流逝而日益淡薄,反而如一坛陈年老酒,经过岁月百转千回的发酵后在心底愈酿愈香,化作一股动力,指引我在漫漫的教育路上不断激励自己,越过荆棘,走向灿烂的阳光!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