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谅解孩子的错

发布于:2021-03-15 18: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兴根
  一个周末的清晨,我接到了冬冬的电话:“是李老师吗?晚上六点我请您在蓝天大酒店喝酒,请您不要推辞哟。”我欣然赴邀。
 
  冬冬是我二十年前教过的学生,那时他读五年级。他是从高山上下来住校的寄读生。因为母亲早逝,父亲又当爹又当妈,日子捉襟见肘。那时学生的伙食饭菜都是自己家里带来的。沿河边的出大米的地方学生就带大米,交到食堂;高山没有大米的地方,学生就交玉米面;菜也都是学生在家里带来的白菜、萝卜、大豆、干菜等,油和燃料费也是每个学生一学期交一次。食堂根据交的粮食和菜的多少发给学生餐票,食堂就将学生交来的米面和菜,加工成熟了打给学生吃。
 
  有一天,我班的小雨跑来告诉我,她的两元钱柴钱放在文具盒里不见了。我问她昨天第一天来怎么没把柴钱交给食堂,他说昨天食堂人多,没有轮上她,准备今天交的,不想就被偷了。我问她:有线索吗?他说今天上课间操时,冬冬向体育委员请假上厕所,没去做操。我叫小雨不要声张,我去帮她查。
 
  我把学生召集进了教室,我扫视了一遍全班同学,当我的目光和冬冬的目光相碰时,他的目光躲躲闪闪,表情也极不自然。我想如果当场揭穿他,也许会在他的心灵留下永远的伤疤。于是我对同学们说:告诉同学们一个不幸的消息,我们班小雨的两元钱柴钱不小心搞丢了,她这个星期又要挨饿了,同学们说怎么办啦?有的同学说把我们的饭菜票每人给她匀一点;有的说我们每人给她捐一角钱让她交柴钱。我说同学们说得多好,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多高哇!我们生活在这样的集体里多幸福哇!我看见冬冬的头低了下去。我说这样吧,我们先还是帮小雨找找,万一找不到了我们再给小雨捐钱。如果哪位同学帮忙找到了可以把钱还给小雨,也可以交给我帮忙转交给小雨。我给冬冬留下了很大的空间,我在等待冬冬的醒悟。
 
  放学后,我正在批改作业,冬冬悄悄走进办公室,红着脸,低声说:谢谢您给我留面子,没有当众出我的丑。说完把两元钱放在我的办公桌上,并给我深深地鞠了一个躬。我因势利导,一个人犯了错误不要紧,只要改了就好。就连美国的五百多位国会议员中就还有人曾经做过小偷,改了还可以当议员呢。我问他拿小雨的钱做什么,他说看见别的同学在小卖部买零食,他也馋得慌,就做了傻事。后来我又悄悄买了两袋副食给了他。
 
  第二天上早自习,我攥着两元钱来到小雨旁边,我对小雨说,把你的书包拿来我帮你找找看,我悄悄把两元钱夹进了小雨的一本书里,然后我故意拿出那本书翻了翻,“找到了”那两元钱。我说你的钱不是夹在这书里吗?可能是你夹忘了。同学们也都为小雨的钱找到了感到庆幸。一场“偷钱”的尴尬事,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去了。
 
  晚上我如约来到蓝天大酒店,冬冬和他的夫人还有他三岁的儿子早已等候在餐厅里,见到我,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说,李老师,您是我的大恩人呐,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当年您对我们多好哇,头发长了您帮我们理,衣服脏了您帮我们洗,没有学习用品了您掏钱给我们买。还有那次……唉!没有您的教导说不定我早已误入歧途了。他还说将来他的儿子上学了,还要放在我班上,让我帮他教。晚上的菜很丰盛,我们喝到微醺才散去。
 
  哦,忘了告诉你,冬冬初中毕业后没能考取普通高中,读了职业高中,后来应征入伍,在部队立了功,转业后分在公安系统,当了一名警察,小日子过得挺滋润的。
 
  是啊!大人也会犯错,能做到知行统一的又有多少呢?小孩子是可以塑造的,允许孩子犯错就是给他成长的机会。为人师一定要懂得唯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引导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哇!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