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烂漫花事

发布于:2020-04-30 11: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武

  时光匆促,多少花事多少梦,都在远去;多少记忆多少情感,都在淡去。但也总有一些人与季节的厮守和成长,留在了岁月的凹痕里。每次的抚摸,都会清晰地记得那些曾经的快乐,如一朵在心中寂寂绽放的永不凋谢的花朵,芬芳如初,灿然如初。

  “奶奶好。奶奶好。奶奶好……”

  长长的幽巷里,闫奶奶家小院的大门白天永远是敞开的,站在小院里花丛前的闫奶奶每次听到我们的喊声,都会转过身来,举起右手向我们轻轻的摇着:“好!好!好”,满脸的笑容如春花般灿烂。

  每到周末,我们7、8个小朋友就会一起去闫奶奶的小院里玩耍。因为那里总是开遍姹紫嫣红,蜂儿蝶儿争相出入,繁忙而热闹。闫奶奶一看我们去了,就笑咪咪地对我们说:“大家只许看,不许用手摸,不然奶奶会不高兴的。”

  闫奶奶一说完,我们就像一群春天的小鸟,唧唧喳喳蹦蹦跳跳的散开了。一会儿在这盆花前凑过去装作很认真地看看,一会儿又跑到另外一盆花前,把鼻子凑上去再闭上眼睛,装模作样地嗅上一小会儿,然后很满足地说一句:“真香!”

  闫奶奶家的花儿可真多,有的栽在花盆里,而有的就在地上生长着。从斗寒竞放的迎春花、靓如彩蝶的三色堇、仰脸欢笑的风信子。直到“春雨,春雨,染出春花无数。蔷薇开殿春风,满架花光艳浓。浓艳,浓艳,疏密浅深相间。”(叶申芗)的蔷薇花,整个春天你都能闻到各种花香混合的气味。我们不懂得识别,我们只会一句简单的:“好闻……真香!”

  整个暑假,我们才会每天都有时间黏在闫奶奶的小院里,也唯有那里才是我们快乐的天堂。虽然到了夏天,闫奶奶小院里的花草似乎比春天还要闹嚷嚷的:美人蕉、太阳花、百日草、鸡冠花、凤仙花。我们总喜欢趁闫奶奶不注意,调皮地用手快速的触摸一下那些花瓣,触电一般地再摸一下……闫奶奶一扭头,我们就装作没事般偷偷地做一下鬼脸走开了,只有那朵被触摸的花儿,像婴儿的摇篮般轻轻地摇着……

  最好玩的是含羞草,我们用小手轻轻的一触摸,它就会迅速地把叶片卷缩起来,太有趣了……

  指甲草不仅好看,很多女孩子也用来包红指甲。我们就问:

  “奶奶你也用指甲草包红指甲吗?”

  “奶奶老了,不用包红指甲了。”

  “那你干嘛还要种指甲草啊?”

  “奶奶给你们说啊,有指甲草的地方,蛇就不敢来。”

  “真的吗?问什么蛇不敢来?”

  “因为指甲草还有个名字叫‘凤仙花’,里面有个‘仙’字,蛇有邪气,它是畏惧‘仙’的……”

  有男孩子说“奶奶我也要包红指甲。”

  闫奶奶一下子乐了:“男孩子家不兴包红指甲,人家会羞你的。”

  有时玩腻了就趁闫奶奶不注意,一下子涌进了她的客厅里,因为墙上挂着许多有镜框的照片,照片上的女人又年轻又漂亮,都是穿着不同颜色的戏装。我们就好奇地问跟在身后的闫奶奶:

  “奶奶,这个女的是谁呀?”

  闫奶奶就笑着说:“是我年轻时候的照片,好看吗?”

  “好看!好看!奶奶年轻的时候真漂亮。”

  “是啊。是啊。奶奶可真漂亮……”

  我们一群小朋友欢呼雀跃的围在闫奶奶的身边。我们没见过闫奶奶年轻的时候长什么样,从记事起见到的闫奶奶一直都是这么老,所以我们总是很好奇,年年都要重复同样的问答。而闫奶奶也很乐意回答我们的问话,一脸的慈祥和幸福的笑容像阳光一样,照亮着我们幼小的心灵,也永远地烙在了我们的心底。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无论四季怎样变换,我们都会在每个季节里,来到闫奶奶的小院里,使闫奶奶的整个房间和小院里充满了欢快的笑声,也使我们幼小的心灵在花开烂漫的季节里如诗般歌吟着成长。闫奶奶的小院,承载了我们整个少年的美好时光,一如百草园里那个少年鲁迅。

  听母亲说闫奶奶年轻时是个唱戏的,后来嫁给了一个给资本家当监工的男人。年轻时也生过两个儿女但都早夭了,而她的男人也在文革时被批斗死了,只剩下她一人一直生活在那座小院里。

  长大后再次去那个小院,已经是20年以后的事了。闫奶奶活到了90岁,最终驾鹤西去。那也正是一个阳春四月天,当时我刚好从外地回去看望父母亲,闲聊间母亲说闫奶奶前几天去世了。我心蓦地一惊,许多过往在脑海中迅速地浮现出来……

  我说:“妈,我想去闫奶奶的小院里看看。”

  “小院还可以进得去,屋子已经上了锁……”

  “我去小院里看看就行了,不进屋。”

  闫奶奶家小院的大门是虚掩着的,我轻轻一推就开了。进得小院满眼的色彩纷呈彩蝶蹁跹,熟悉的场景与多年前毫无二致。好像岁月的长河在这里停止了流动,只让粼粼波光闪烁着一片片美丽的记忆。好让我这样寻梦者的心灵在无言的感触里,能够寻觅到一种可触摸的温柔。我的心里涌动着一种久违的温暖,眼睛有些潮湿,我来到房间的窗前,透过窗玻璃往屋里看去,墙上挂着的,仍然是多年前带镜框的闫奶奶年轻时的照片……

  我回转身来,站在小院的一盆月季花前,静静地看着小院里每一棵熟悉又有点陌生的花木,然后又把目光移到门外的路上,眯着眼睛,思绪如梦如幻。好像多年前那群小朋友的身影又出现了,那童稚而又响亮的一句句:“闫奶奶好。闫奶奶好。闫奶奶好……”仿佛又在耳畔响起。

  有一滴清泪从我的眼中滑落下来,我没有去擦拭。我的心也在微微波动着,我感觉这种情绪好像就是为这种场景精心设计的。

  ——因为少年情怀里那场烂漫的花事就这样无声地谢幕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