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蜜蜂及其家族

发布于:2019-04-07 08: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沙叶新在《中国动物各阶级的分析》中,对蜜蜂族批曰:“蜜蜂的情况较为复杂,阶级分化严重。大多数工蜂,终日辛劳,采花酿蜜,极少数雌蜂蜕化变质,当了女皇,脱离工农本色,作威作福,贪污腐化,专制独裁。另有部分雌蜂,因追求刺激,贪图享乐,最根本的还是受了西方蝴蝶的思想腐蚀,一并成了狂蜂浪蝶,但动物界不扫黄。”

  原以为,原作者是在故弄玄虚。蜜蜂怎么会“贪图享乐”“蜕化变质”?何来“贪污腐化、专制独裁”?又怎么成了“追求刺激”“狂蜂浪蝶”?这不分明是在指桑骂槐?!

  教师群落,大多数是在用一支粉笔绘天下,两袖清风说炎黄,三尺讲台演春秋,四面作业育栋梁。犹如“大多数工蜂,终日辛劳,采花酿蜜”……倒是确有极少数扔了粉笔者,摇身一变或成了上司,或转行成了行政领导。又有这其中的极少数,具备了腐化的条件,“贪图享乐”整天吃喝玩乐而“蜕化变质”;歌厅舞厅加碟厅“追求刺激”;茶吧酒吧加浴吧“狂蜂浪蝶”……究其结果,或因窝里斗或因为国法所不容,又大多是撤职的撤职,坐牢的坐牢!今或尚有剩余仍身居位置者,却因了出身同门而熟谙同门之穴道,击之要害以实施“专制独裁”……这就疑心沙翁用心叵测,只气得将沙翁的文章摔到一边……

  最近“网络贴吧”,就某县的教育现状,沸沸扬扬,有好事教师编发《新时期××教师精神歌》为证(尊重原创不加修饰。以下同):

  投身教育英勇无畏,西装革履貌似尊贵;其实生活极其琐碎,为了生计吃苦受累;鞍前马后中日疲惫。家长投诉照死赔罪,点头哈腰就差下跪,身心憔悴暗自流泪。屁大点事反复开会,分分秒秒不敢离位,披星戴月查岗签退,迎接检查让人崩溃。弱智学生无法教会,工资不高还得缴税,各种培训自己破费,抛家舍业愧对长辈。身在其中方知其味,人民教师哪有地位,全靠疯疯傻傻自我陶醉,大家保重身体自我安慰!

  又有教师讽刺发贴曰《陋室铭新版》:

  学生铭(学生版)

  身不在高,分高则行,体不在壮,考上则名。囚在教室,煎熬我心,师恨上课少,我嫌作业烦。灌输如口袋,操弄成机械。常常比分数,搞竞赛。多训质之充耳,少赞誉之爽心。在校老师严,到家父母叮。学生云:何乐之有。

  教师铭(农村教师版)

  年不在长,听话就行,道不在深,死叮就灵。被誉园丁,叫吾伤心。人有误餐费,我无公积金。秀才碰见兵,有理说不清,还扣绿化费,解困金。少休闲之快感,多案牍之劳形。难盼商品房,住房靠爹娘。教师云:公平何在。

  ……

  看得我意乱,听得你心烦。就又想起沙翁的《中国动物各阶级的分析》……或许我浅薄,于蜜蜂只知如儿歌所唱:“小蜜蜂,整天忙,采花蜜,酿蜜糖”……蜜蜂或果有如沙翁所说之能事,也未可知……去找蜜蜂!

  蜜蜂是社会性昆虫,过着群体生活。蜂群是由3种形态和职能不同的许多蜜蜂组成的一个有机体,是蜜蜂赖以生存的生物单位。单只蜜蜂虽然也是一个独立的生物体,一旦脱离蜂群就不能生存……难怪有人说:“谁不愿意干,打报告!”就没有同行敢吭声的。原来“单只蜜蜂虽然也是一个独立的生物体,一旦脱离蜂群就不能生存”……

  在蜜蜂社会里,它们仍然过着一种母系氏族生活。在它们这个群体大家族的成员中,有一个蜂王(蜂后)……“统治”这个大家族……(拍案!)难怪沙翁说:“极少数雌蜂蜕化变质,当了女皇,脱离工农本色,作威作福,贪污腐化,专制独裁。”佩服!不谬!

  雄蜂数目很多,在一群体内可能有近千只。雄蜂的唯一职责是与蜂王交配,交配时蜂王从巢中飞出,全群中的雄蜂随后追逐,此举称为婚飞。蜂王的婚飞择偶是通过飞行比赛进行的,只有获胜的一只才能成为配偶……好浪漫,好刺激!

  交配后的雄蜂生殖器脱落在蜂王的生殖器中,此时这只雄蜂也就完成了它一生的使命而死亡……好壮烈,好悲惨!

  那些没能与蜂王交配的雄蜂回巢后,只知吃喝,不会采蜜,成了蜂群中多余的懒汉。日子久了,众工蜂就会将它们驱逐出境……好可恶也好可怜!

  由此看来,沙翁所说的“一并成了狂蜂浪蝶”的,概是指“那些没能与蜂王交配的雄蜂”吧?

  工蜂在这个群体中数量最多,是最勤劳的。它们的职能除负责采集花粉花蜜、酿蜜外,筑巢、饲喂幼虫和蜂王、清洁环境、调节巢内温度、湿度,以及保卫蜂群等,都是工蜂的任务……难怪儿歌唱道“小蜜蜂,整天忙,采花蜜,酿蜜糖……”这也大概是对工蜂勤劳的赞美吧!

  记得有人做过实验:将蜜蜂和苍蝇一起防入敞口的瓶子中,他们一起在瓶子里左冲右突,到处碰壁。但经过几分钟后,苍蝇很快从瓶口处逃脱;蜜蜂却仍傻傻地执迷着前方的光明,按直线飞行的习惯一直呆在瓶子里……这到底是苍蝇的狡猾,还是蜜蜂的执著?原本苍蝇和蜜蜂同样厄运,但飞出去的是苍蝇,留下的却是蜜蜂……

  一直以来,蜜蜂巢房结构的精确性和优美性吸引了数学、物理学、生物学、行为学甚至是遗传学领域的众多学者的关注……犹如教育一直得到全人类的重视和关注!

  蜂蜜是人们常用的滋补品,有"老年人的牛奶"的美称;蜂王浆更是高级营养品,不但可增强体质,延长寿命,还可治疗神经衰弱、贫血、胃溃疡等慢性病;蜂毒对风湿、神经炎等均有疗效;蜂蜡和蜂胶都是轻工业的原料等……犹如教师的社会地位一样,一直得到全人类的重视和关注!

  由于蜜蜂的劳动及其成果至于人类的重要,人类早已开始大规模地饲养蜜蜂。我们没有理由也不应该打翻养蜂人的蜂箱……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