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看封禅大曲游泰山

发布于:2018-05-17 19: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梅

  久仰东岳泰山盛名,岁月如梭刻记伤痕,鬓发霜华之年来到泰山脚下,泰山连绵巍然。露天大舞台上演声势浩大的封禅大曲,我欲因之而倾倒,赶往泰山行。樟成林,石如桃,泰山碑后树龙柱。逆光中望龙柱,令我眩目。尽管索道缩短登山路程,但是我很想细细品味五岳之宗。

  登上石阶吃一惊,天迎牌坊耸立在登山口,天来迎我登泰山。踏上斩云剑石台,石廊酷似天柱山的青龙背,可能是同一年轮的作品,感谢护山神守住巧夺天工的石脊。蟹青石座椅横卧于对方,慧眼识出是块卧佛石。江山多娇摩崕石刻留下名人对泰山的评价,五岳之尊的独特地位突显于此。徒步来到云步桥,曾几何金榜题名,却是悬崖斩头时,于是山上多了庙宇,隐士在此喘息生津。摸一下飞来石,拜一拜东岳神,扶我平安登上玉皇顶。

  泰山松如华盖,见证了历代君主封禅大典。松涛成林托起白色山石,好比天柱晴雪,美哉“泰山晴雪”。眺望万丈碑,有一种读千卷书方恨少的感叹。章石岩纹似松,留下两块泰山石,山石可作证,岁岁如初,人却不同。仰望对松山石牌,感悟崇山峻岭。松如鸟腾飞在山上,松又如菠萝守候在空中。烈日透过香樟枝叶折射出七色光环,槐花娇无力。扶上十八盘的石砌扶手,这可是中华泰山的艺术瑰宝。扶手石大小相似棱角分明,阳光下微微闪光。背靠扶手石渴望夏荷、秋枫、冬梅和春日山樱。龙门碑下歇一息,鲫鱼背上坐一座,这是登泰山的里程碑,快十八盘陡峭险峻,直向南天门。第十八盘急转一回眸,一抹黛眉挂半空,两岸悬崖百媚生。登上通向南天门的阶梯,一道石牌冲天门,顿觉刹气令然。佛教礼议应是正朝天门香炉鼎立,香云袅绕拜见天门神。

  天街似空中楼阁琼台仙景,一道天门矗山顶,此景那是在人间。五岳碑刻记着中华历史,凤凰山顶玉莲开屏,山高望远激励我登上西神门。西施剑、昭君琴、陈妃墓、有了西神门里碧霞祠,虽是女娇娘,披甲骑马护君上战场,赋诗作画持笔阅奏文。香亭上燕雀飞,盘李清照词“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抬头来到唐摩崕,金字石刻泰山纪,是唐太宗广纳百川、四海皆朋、乐卷诗画、五谷丰盛、丝绸之路通大漠的铭纪碑,也是日月同辉民主祥和留下的文化遗产。踏上无字碑台,欣赏其默默无闻,不慕虚金浮名。远眺日观峰,有了日出壮丽与晚霞辉煌,见证了盛败荣衰的历史演变。东岳神扶我登上玉皇顶,这里应是玉帝天宫金碧彩霞,莲花仙草玉砌而坐,只可惜浊世尘埃草茅之屋。秦始皇尤如玉帝下凡,统一文字与货币,降长江,筑长城,修医书,盖广夏,才有了五岳独尊之美名。

  晚霞的余辉将龙柱染成金色,高耸强悍慑人心魄,象征着封建帝主权力至高无上。电子数据盖天下,世界突变小,和谐相处祥瑞云,山石花开人如初。封禅大曲依山傍水星辰逖听,演员阵容盛大,舞台与看台招挥,汗水与掌声交融,九十分钟的光影交叠演释了中华五千年历史,泰山可作证。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