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大象山随想

发布于:2018-05-14 19: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谢鹏斌
  
 
  大象山,被称为是渭河流域久负盛名的佛教祈福宝地,其位于甘谷县城西南的文旗山上,属于秦岭余脉!自山脚沿着石条构筑的台阶而上,可至山巅,山上松柏丛生,众多造型各异的亭台楼阁,依山而建,流光溢彩。一路雕廊画壁,绿树掩映红墙。山中悬崖峭壁间上有一大洞窟,洞内端坐一石胎泥塑大佛。此外,在大佛脚下,依山附势修有长长的走廊,如同一条弯弯曲曲的腰带缠在山间。
 
  在入口台阶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拔地而起的山门,“大象山”三大字墨宝高悬门顶,金字蓝底,顿觉威镇四方。山门由12根高大的红色圆柱和三大亭榭错落有致组建而成,顶端雕梁玉砌,篆刻画栋,环环相扣,红底蓝镶,高顶屋脊处,琉璃青脊兽,仰天长啸,于华丽庄严中更显神奇。远望山门,各抱地势于危乱,近仰山门,勾心斗角于脊兽,优雅,大气,端庄!山门前两只石狮双目似铃,蹲守两侧,静观其变,大有山雨欲来呼之欲出之状!穿过山门,几步前至一青色大龟兽处,背顶一大青石碑,上书羲皇故里,颜精柳骨,我对书法不甚了解,但也觉得下笔处气度不凡苍劲有力!至此地势第突兀增高,上山的路径全是用巨大的灰色石块,精心勾砌而成,为了防滑,表面略显粗糙,但这样更见厚实沉重,靠悬崖一侧全是大拇指粗壮的铁链扶手,抬头仰望,但见台阶陡峭,铁链雄浑,整个山道台阶犹如一条灰色的巨蟒蜿蜒曲折的爬在陡峭的山脊,在最陡峭处,有种让人手脚并用直立向上爬的感觉!然抱着近处一仰大佛全貌的向往,酸痛着大腿,颤抖着小腿,坚定地往上爬。在半山腰,终于站在了大佛底座下。抬头仰望,大佛给人一种随时扑面而来的感觉,因为高大,所以觉得似乎是用这半座山体雕刻而成,给人一种佛就是山,山就是佛的感觉!记忆中的佛教雕像都是没有胡须的,但大像山大佛这样画着两道蓝色微微上翘的,如蝌蚪似的短须的大佛像却是罕见的。佛应该是没有胡须的,只有大千世界的人才留有胡须,所以这种人面如佛,佛脸似人的雕塑技法,使高高在上的大佛曾添了几分人文的色彩,多了几分人性的亲和力。佛像两侧的崖壁上有方形的或大或小的凹口,大概是最初雕塑佛像时搭建的木质脚手架才留下这样的凹口。但这种无意识的行为造成的斑驳更显得大佛塑造年代的久远与沧桑!
 
  站在大佛脚下,抬头仰望,无尽苍穹之中白云悠悠,低头俯视,悬崖峭壁之下大象图案湖水碧波粼粼!而身后的大佛坐拥八方,万物皆收眼底。顿感自己在大千世界的渺小!似乎需要巨大的信仰才能存活!然而我却是地道的唯物论者,我喜欢佛,喜欢佛像,但我不相信佛!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大佛的喜欢乃至于歌颂赞美!从古代北魏到现在已经好几百年的时光了,大佛却并不是一直被人们所真正的信仰,据说在上世纪60年代哪个破除四旧的年代,一群气势汹汹的学生红卫兵带着炸药包准备要炸掉大佛,最后不知何原因没有得逞。可见在革命的信仰中,佛的信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直到最近的几年,或者说是九十年代,政府为了发展旅游带动经济才搭理的推广发展佛,大搞兴佛活动。所以大佛似乎让人觉得有一点的被动与可笑,人们需要相信你的时候你就是高高在上的佛,千言万语的去如何如何歌颂你!不相信你的时候你就是一块烂泥石头,可以把你随时凭借个人喜好拆掉毁掉!所以我们中国人在佛教上似乎是没有真正的信仰的,跪在地上求佛保佑,但是自己心中并没有像佛一样一心向善的意愿!明明知道佛即使被炸毁也不会对自己的身体或者今生有所伤害,可是人们还是一味的的信奉。如今各地都在建佛修庙,与佛相关的附属建筑一个比一个华丽,难道成为最大最华丽的之后,佛的法力就能达到无边无际去保护你?还是人们真的内心荒芜找不到精神寄托了,才把大力推广佛当做自己的精神信仰寄托?不知道是佛在教育人,还是人在教育佛?
 
  心里无边际的想着,脚下也沿着台阶一步一步往下,暮色渐渐四和,看脚下甘谷县城灯火渐次亮起。而悬崖边上,为了搞旅游装置的灯光设备都开始亮了起来,大佛周边以及山脚下水上公园里建筑上的灯光闪烁,看起来金碧辉煌,似乎真的就是佛法无边!
 
  下到山脚下,回头仰望,大佛处黑魆魆的给人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而山门前游人如织,众多小摊贩各种叫卖声恐错失良机而格外献殷勤,满脸尽是讨好拉拢之态,但愿明天的春雨可以让附近得空气清新,刷洗过滤尘世的喧嚣与烦躁!所谓明心静性,做到山门处无人也无我!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