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星星

发布于:2017-07-04 19: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芷如

 
  李娟是个胖女孩,她站在幼儿乐园的舞蹈教室里的横杠前,一个安静的角落里。她的表姐正在对小朋友进行基本功的训练,她望着表姐slim的身影,听到她打着拍子,训练小朋友的脚步,一时,有些不知所措。因为她既帮不上忙,(她的作用就是帮忙小朋友把动作做好),又有些自卑,有个孩子的爸爸在门旁边看女儿练习舞蹈,气氛一时发生了些许变化。她的表姐说“最后一个动作由大家完成”。不等老师说完,有的孩子竖起了大拇指,有的孩子用小手托着头儿,脸上洋溢着微笑。“好,老师给大家每人一朵小红花”。李娟的任务就是去找小红花,她尽量让自己的脚步轻盈一些,可是效果恰恰相反,她笨拙的身姿使她在门槛处绊了一跤,引来了不少还算善意的笑声。
 
  在这个儿童乐园里,李娟这个青年人觉得一切都是小巧的,有各式的游戏,如小小卡丁车,有蹦蹦床,有充气的小屋和小鸭,大都是声光电的。小朋友们在两个大鸭形成的桥拱中滑下,发出阵阵清脆的欢笑,总之,小朋友们开发着智慧,玩得不亦乐乎,看上去好开心呦,工作人员都比较年轻,嘴巴都很灵巧,向前来的家长介绍着自己专营的某项。-—从它的受欢迎度,还有对孩子的智力开发来考量。还有各种学习班,舞蹈、音乐、绘画班。有些家长坐着仔细考虑着,一言不发,有的家长说“报名看看吧,价格有没有优惠?”。工作人员就会说“全年还是按月,都有优惠”、“但按一年参加课程,算下来,总是划算得多”。
 
  这儿开放着冷气,来的人衣着高雅,李娟觉得与她们真的是两个世界啊,因为她中午还要给小朋友做饭,平时还要“采购”(蔬菜啊,肉类啊,真正货比三家,同样的年华到底有些不同),这里的女领班,每次都会推翻李娟本来要做的菜目,出些新奇的东西,而她常常完成得不好。她的母亲把地擦得那样干净,卫生间里,只要有一个人洗手,水甩到镜面上,就要擦干净的,钱真的不好挣。李娟要找小红花,看到几个工作人员,她们大都很清闲,坐在那里嘻嘻笑笑,也不十分在意,只是礼貌性的说了声“不知道”。又遇到一个女孩子,也不知是不是故意打趣,笑着说“到卡丁车的小伙子那问一下吧”,李娟望着那儿玻璃橱里的小卡片,真的去问了一下。得到对方有些厌烦的回答“没有”。这些一样的面容,一样的回答,真的使李娟有些纳闷。临近中午,那个管物品的幼儿教师说“是小红花吗,没给我说过啊,没说让我采购啊,我还要去问问呢。”李娟抱歉的纠正了一下,“不是去采购”,也不知她听到没有。这会儿,她想,小红花是彻底地没有了音讯。她靠在一处角落中,表情有些黯然。她的表姐,步履盈盈的走了出来,在财会那里结了工资,两节课,440元。旋又踩着舞蹈一样的步子离开了,表姐有自己的车,家又近,想必生活真的很轻松。这里四处响着轻柔的音乐般的音声。李娟的眼前仿佛同时出现了她母亲的身影,那身蓝色工作服。此时,正戴着胶皮手套擦洗着什么,仿佛一刻也没有闲暇。这美妙的乐声就立刻失去了魔力。现实中现在已近12:00钟。乐园中不断有家长前来,李娟猛然想起该回去做饭了。但她今天似乎真的懒得动弹了。外面的阳光是如此的灿烂,鸟儿欢鸣着一支没有曲调的歌,李娟懒懒观望者四周,这一带是开发区,她已经来过好多次了,周围是XX餐饮的巨大牌匾,各处店铺鳞次栉比,是购物天堂,人们的拖着悠闲从容的身影工作和生活着,树荫投下一片清凉的地方,是K庄园,也是一处高级住宅区。李娟好想进去看看。里面确实有着田园牧歌式的遗韵,一楼有个雕花铁栏围住的小院,种着些果蔬。一个穿着淡蓝色镂花裙子的女士从拐角处的门口出来,像极了她的表姐。可这一切跟她有什么关系呢?
 
  早上的菜市人来人往,菜贩子把一筐筐码号的西红柿放在摊前,上面用喷壶撒了点水,香菇用袋子装了,此时,敞开了口,摊子就弥漫了一种特有的香味,香菇多少钱一百克啊?两块五,新鲜着呢,两块三卖吗,要两百克,好吧,我给你称,这小葱怎么卖,一块钱一把,给我拿一把。姑娘你买的少,袋子却要了一大堆,李娟只有抱歉的笑笑。
 
  太阳把行道木的影子拉得很长,李娟用手遮住额头,想要看的更远一些,饭盒中的饭此时还热气腾腾的,但不一时就会慢慢冷却,李娟不禁有些着急,啊,怎么还没有到呢?街口上此时人来车往,不一时,一个小伙子骑着辆黑色电动车慢慢来到路边停下,眼光有些搜寻,啊,在这里,李娟举了一下手臂。上次,小朋友没吃,小伙子随意一说,李娟似乎有些吃惊,哦,一个小朋友是回族,她们不吃白肉,李娟急急说,那是芙蓉鸡片,哦,小伙子没法再找话题,“走了”,李娟也不知该不该点头,小伙子似乎笑了,消失在人丛中。
 
  一天临近中午,乐园是处在有序的忙碌中,表姐喝了口杯中的花茶,掏出了两百块钱,李娟知道,那是还她们先前垫的采购的钱,表姐一家是这个生意的合资人。回家时,表姐的丈夫就说,哪用得了那么多的钱,表姐就知会了李娟一声。
 
  因为记录了明细,李娟瞅空就送去了。这在双方也没有引起什么特别的不快。
 
  厨房修好了,这无疑是一个喜讯,李娟把采购的东西都带了来,拎着那大包小包的东西可真吃力啊,她的口才不好,又没有报说的习惯,直到她把最后的东西放入冰柜里,看了看大家,似乎还在等待的样子,就不好意思的微笑了一下,“没有了”。厨房修好了,那种车运的方式也就一去不回了。
 
  生活,谁也没法预估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李娟的母亲,骑着单车,此时正是中午下班时期的尾声,也是路段繁忙,人们往来稀少的时段。她偏头思索着什么事情,迎面突然拐过一辆红漆铁皮的电动车,车速飞快,刷的哐当声后,那辆电动车便一溜烟消失了。
 
  表姐带李娟的母亲去报了案,但案情无果,因为这段路正在维修,附近还没有装监控,并没有找到撞人的车辆,也没有找到附近任何看到这起事故的人。
 
  李娟和母亲就辞了工作,为的是离家太远的缘故。因为没有干满一个月,乐园斟酌再三,才付了工资。
 
  她们在乐园的工作就像是一个遥远的记忆,那样不可捉摸。仿佛是一场转瞬即逝的梦境。
 
  如果再次去乐园,你一定会感叹再也没有见过那样干净的环境了。总觉得缺了一种东西,保洁只是卫生人员并不认真的敷衍而已,地面也给人一种乌乌的感觉。乐园的红火也渐渐淡去,因为更多的乐园的出现如雨后春笋,乐园也就摇身变为了西海岸风情餐厅。
 
  李娟的家住在老城区的一个普通的居民区内,一栋红砖建筑楼里,母亲伤好之后,她和母亲常去小区看花,那时槐花已经开了,紫色的花穗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在午后的微风里飘荡,她们坐在一棵大榆树下,此时晚风清凉,不知是谁哼唱着一支古老的歌谣,“twinkle,twinkle,littlestar,howIwonderwhatyouare给这个静夜带来一抹澄净的色彩,她再也不会傻傻的看着别人的生活,羡慕得发疯。她似乎懂得自己的生活也是某种闪亮的存在。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